孟晚舟案新進展 匯豐首度回應稱未設陷阱 (圖)

作者:鄭清 發表:2020-07-26 0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晚舟 引渡 匯豐銀行 華為
 匯豐銀行(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鄭清綜合報導)中國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律師在加拿大向法院提出要求,中止孟晚舟引渡到美國的司法程序。7月24日,中國官媒發文批匯豐銀行。次日,匯豐官方回應並強調,從未「設置陷阱誘捕華為」。

最新的一份文件顯示,孟晚舟的律師聲言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加拿大總理都對孟晚舟案發出不當言論,並試圖用孟晚舟作為跟中國談判的籌碼。並稱孟晚舟案受到美國及加拿大政府高級官員的不當干預,使司法程序的公正性受到毀壞。

《路透社》7月24日的報導說,截至目前,美國和加拿大官方還沒有就孟晚舟案的最新發展做出評論;有關孟晚舟引渡問題的聽證安排在明年4月下旬結束;但雙方對聽證最後結果都可以提出上訴。

孟晚舟2018年12月在加拿大機場轉機時,加拿大警方遵循跟美國的司法互助協議,按照美國司法部門提出的要求逮捕了她。孟晚舟隨後獲得保釋,一直在等待加拿大司法部門完成是否引渡她到美國展開的司法聽證程序。

在加拿大警方逮捕孟晚舟之後,中國逮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加拿大商人斯帕弗並一直他們羈押在監獄中。北京當局在上個月以間諜罪的罪名對他們提出了正式起訴。此外,中國還一度停止從加拿大進口油菜籽和豬肉。這些舉措被普遍認為是北京當局對加拿大的報復。

華為公司看起來是一家民營公司,但該公司被普遍認為實際上是由政府控制的。美國政府以華為實際上被北京當局控制、為中國竊取情報為由在美國禁止使用華為設備,並要求盟友不要使用華為設備。

美國政府指控孟晚舟作為華為首席財務官從事了銀行欺詐犯罪活動,對匯豐銀行隱瞞華為公司旗下的一個公司跟伊朗的商業往來,從而使該銀行面臨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而受到罰款和懲罰的風險。

7月24日,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發文批評匯豐銀行構陷孟晚舟,令匯豐銀行再陷入中美角力的漩渦之中。

7月25日,針對有媒體報導稱孟晚舟案中匯豐銀行參與構陷一事,匯豐作出官方回應。匯豐表示,近日關注到媒體對案件進展的最新報導中存在對事實的誤讀。匯豐對華為沒有任何惡意,也沒有「構陷」華為。匯豐集團向美國司法部提供的材料是應其官方正式要求而提供的。

針對匯豐銀行將於本月底關閉匯豐銀行深圳龍崗支行一事,匯豐銀行中國相關負責人7月24日晚間對媒體表示,作為正常網點調整計畫的一部分,將於本月底關閉匯豐銀行深圳龍崗支行。

雖然匯豐銀行解釋稱此舉為正常商業動作,但外界指或是北京當局利用打擊匯豐銀行恫嚇英國。

匯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是目前在華規模最大、網點最多的外資銀行。關閉龍崗支行後,匯豐銀行在深圳還有一處分行,九處支行。

此外,深圳銀保監局還要求匯豐銀行「做好宣傳解釋」,「對外進行機構退出公告」,並及時辦理工商登記註銷手續。

匯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為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 plc)下屬公司。匯豐控股的總部設於英國倫敦,為規模最大的歐洲銀行之一。

根據匯豐控股2019年報數據顯示,其亞洲業務收入佔集團總收入49%,歐洲業務佔集團總業務收入29%。彭博社報導曾指出,若匯豐銀行完全植根香港市場,最終中國央行將成為其監管者。

此前港版國安法草案在5月28日通過了之後,前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在Facebook上發文,質問匯豐銀行為何仍未就此表態。梁振英還恐嚇道,「匯豐銀行在中國的業務,中國和其它國家的銀行完全可以隔夜取代。」

6月1日,官媒《北京日報》微信公號發文,呼應梁振英的逼問,文章通篇對匯豐銀行進行文革式批判,威脅稱「匯豐銀行終將失去所有客戶」;「遲早會為自己的行為付出更為慘痛的代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