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成都總領事夫人 揭秘在中國的「貴婦生活」(組圖)

發表:2020-07-26 1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7月26日訊】在美國下令72小時內關閉北京駐休斯頓領事館之後,中共官方宣布決定要求關閉美國駐成都領事館。隨後,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及其外交人員成了大陸民眾的關注焦點。

據媒體報導,當天有不少成都人放棄了上班,紛紛奔向美國駐成都領館附近圍觀。館外還傳出多起爆炸聲響,冒出濃濃煙霧。有成都網友指出,在官方媒體的宣傳煽動下,有人甚至為慶祝美國總領事館撤出,買了鞭炮前去鳴放。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夫人揭秘在中國的「貴婦生活」

有探討原因的: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夫人揭秘在中國的「貴婦生活」

有自嗨的: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夫人揭秘在中國的「貴婦生活」

還有關注美國駐成都總領事夫人的: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夫人揭秘在中國的「貴婦生活」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夫人莊祖宜(微博截圖)

不過,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身為一名美國外交官夫人,莊祖宜的「貴婦生活」竟如此寒酸,不禁讓中國大陸習慣了官貴民賤的「韭菜」老百姓們吃了一驚。

據公眾號《游文途思》介紹,莊祖宜出生於臺灣,臺灣師大英語系畢業後留學美國,先在哥倫比亞大學念了2年人類學碩士,之後又攻讀6年人類學博士,所有的資格考都過了,這時她已成為了博士候選人,但在2006年8月,莊祖宜隨著新婚不久的老公Jim Mullinax搬到波士頓,發現了傳說中的劍橋廚藝學校。30歲的她,在明確了自己的人生志趣所在之後果斷放棄讀博,轉投廚房,學習法式料理的專業烹飪課程。

2017年7月,因Jim Mullinax升任美國駐成都總領事,他們要在這裡住上3年。莊祖宜的母親是成都人,外公是重慶萬縣人,川菜在莊祖宜的味蕾裡留下了深深印記,所以過去她一直希望老公能夠被派駐成都。

然而,當美國駐成都總領事夫人,並不是人們想像中的高大上「官太太」,莊祖宜為此專門寫了一篇文章《我不是官太太》,敘述其中的酸甜苦辣:

每次聽到有人叫我「夫人」,我都感覺好像在扮家家,趕緊提醒自己腰桿要打直,眉眼嘴角整理成宋美齡那樣和藹又貴氣逼人的弧度,輕輕地和對方點頭握手道好。然而這樣的矜持通常維持不了太久,因為只要一用餐我就原型畢露,忍不住多夾幾塊特別好吃的菜,又一邊對菜色品頭論足,一邊慷慨激昂的參與席間話題,也偶爾以插科打諢的方式搶救冷場。

日常消費我從來不用也買不起名牌,而且慣性覺得東西買得便宜比買得貴更值得炫耀。

莊祖宜講,有一回他們全家出國旅遊,在機場過海關時遇見驚人的冗長隊伍,他們一人抱著一個疲倦哭鬧的孩子,排隊半小時仍被遠遠甩在後頭。這應該是一個利用特權的機會!於是莊祖宜向老公提議:「不如拿我們的外交護照走禮遇通道吧!」不料Jim很嚴肅的搖頭訓斥她:「這次出行跟公務毫無關係,怎麼可以濫用特權!」

Jim的廉潔奉公非此一端。平日參與社交活動,如果收到禮品,而這些禮品明顯是貴重物品的話,他不是當場婉拒就是暗地退還,而即使是帶回家的東西,只要價值超過美金二十元都必須充公;他的公家派車,莊祖宜只有在陪他參加活動時可以乘坐,一旦他下了車莊祖宜就無權留下來,更別說買菜接小孩什麼的了。

這其實不是莊祖宜特意誇老公品格高尚,而是美國官僚系統有著嚴格的倫理規範和懲處調查,其規定之詳細,令人舌撟不下。比如,美國國務院有規定,大使級別官員只有出任和離任時可以搭乘商務艙,而其他時間無論層級,只要單趟飛行時數低於14小時一律限乘經濟艙。

大使出行時配有安全隨扈,但不可能要求他們提重物,因為那不是隨扈的工作,更別說讓助理去送乾洗、買咖啡什麼的,那都屬於濫用職權。而一旦被查到濫用職權、逃漏稅或不按法令規定給私家僱員(如保姆阿姨)支付加班費等等失誤,小則影響升遷,大則革職。

美國的外交經費原本就不高,川普(特朗普)總統上任後又大幅刪減國務院預算,以至使館和領館的社交經費極其有限。Jim夫婦於是就在住所裡請客,莊祖宜則辦出了一場人均22.5元的「宴會」。

那是一場接待28位中外貴賓的自助晚宴,當時年度經費已差不多用完,莊祖宜和廚師絞盡腦汁,決定以精巧手工彌補高檔食材的從缺,盡量讓肉類海鮮和中西小點面面俱到,既節約又不輸排場。

人仰馬翻忙了兩個整天,最後結算不包括酒水總共花了630元,人均22.5元,莊祖宜慨嘆:「算是用血汗贊助美國政府吧。」而領館內的活動,比如那些下午茶匯報和節日聚會等等,也是由莊祖宜親自掏腰包籌辦。

對此,華人網友們不禁紛紛發表評論:

「寫得很真實!是的,爬牆進來的大陸人,習慣了本國的官貴民賤的生活方式,根本沒辦法理解美國的體系。」

「還是打中國外交官好,個個有私人外國戶頭,個個使用特權。」

「強(牆)國人理解不了很正常。」

「‘川普總統上任後又大幅刪減國務院預算’——管中窺豹,這就是為什麼要選川普和共和黨。共和黨講究小政府,納稅人的錢用於納稅人,而不是去養龐大的官僚機構。」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