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美國的「報復」令人匪夷所思(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20-07-24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對美國政府下令關閉中國駐休斯頓領館一事反應強烈,揚言對美國進行報復。圖為休斯敦中領館。
中國對美國政府下令關閉中國駐休斯頓領館一事反應強烈,揚言對美國進行報復。圖為休斯敦中領館入口。(圖片來源:MARK FELIX/AFP /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中國對美國政府下令關閉中國駐休斯頓領館一事反應強烈,揚言對美國進行報復。但在美國勒令中國關閉大使館的幾小時後,中國最先宣布的一項舉措竟然是重啟包機,撤回數萬在美留學生和研究人員。與此同時,美國的外交官則照常包機前往上海,執行美國恢復在華外交官的部署計畫。

21日,美國勒令休斯頓中領館關閉。22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記者會上更公開表示,美國有可能關閉更多的中國駐美領事館。

對於美國的這一舉動,中國方面反應強烈。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表聲明稱美國的行動「是對中方發起的政治挑釁」,「中方對此強烈譴責、堅決反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推特上發文說,中方「必定會做出反制措施」。官媒《人民日報》也表示,「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已經做好應對準備。」

因此,中國將如何反制美國成為近日的熱點話題。輿論紛紛認為,中國會選擇關閉美國駐中國的某個領事館進行報復。《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稱,北京外交圈盛傳中國反制美國的措施包括關閉美國駐成都及瀋陽的領事館。環球時報週三晚上在網上民調則顯示,有66%的人主張關閉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

然而,中國對於關閉領事館一事最先做出的反應卻是撤出在美留學生和研究人員。

22日,中國駐美大使館發布公告稱,將重啟包機協助數萬名在美學生、研究人員撤回中國。公告表示,即日起就搭乘新一輪臨時航班回國意願再次進行調查,符合登記資格的有:在美完成學業的中國籍留學人員(持F1、J1、M簽證)、結束任期的孔子學院教師和志工,以及持I-20表(留學簽證)或DS-2019表(交流訪問簽證)已到期或即將到期的人員等。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21日曾對央視披露,中國在美留學生總數超過40萬,截至目前,已結束學業或簽證到期,「急需回國的留學生有幾萬人」。

有海外媒體分析,緊急撤離「符合資格」的留學生、孔子學院教師與訪問學者,與中領館急燒文件一樣,是防止美方人賍俱獲。

美國國務院22日在回覆關閉中國大使館消息時曾表示,中共長期在美進行間諜活動等。5月29日,美國總統川普曾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多年來,中國政府一直在進行非法間諜活動。為了更好的保護美國國家重要大學的研究,將限制中共軍方濫用非移民學生和研究人員獲得赴美簽證項目的行為。

另一方面,在美國下令關閉中國駐休斯頓領事館次日,一架載有美國外交官的航班離開華盛頓前往上海,照常執行美國加緊恢復在華外交官部署的計畫。據路透社報導,這架包機比原訂計畫提前啟程。路透社獲得的一封國務院內部郵件顯示,國務院還在規劃另一架包機,暫定7月29日飛往天津和北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