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權衡押後選舉 被疑借疫打壓 民主派促正視民意海嘯(圖)

發表:2020-07-23 0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展開。公民黨參選人譚文豪(右二)質疑建制派藉疫情要求押後選舉的理由荒謬。(圖片來源:李晴/看中國)
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展開。公民黨參選人譚文豪(右二)質疑建制派藉疫情要求押後選舉的理由荒謬。(圖片來源:李晴/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7月23日訊】香港9月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已經展開。在61萬港人在民主派初選投票、展現強大民意之際,香港政府和建制派近日頻頻放風,借復燃的中共病毒疫情提倡延後選舉,正在權衡各種方案,親北京港媒引述消息稱選舉最長延期一年亦屬「合理」。民主派參選人黃之鋒等強調,疫情期間連非洲和太平洋島國都能順利舉行選舉,疫情不應是押後選舉藉口,政權應正視香港人不屈的民意海嘯。

目前香港出現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第三波爆發。港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21日稱,考慮到疫情在短期內不會消退,當局正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從現在至選舉期間會不斷評估疫情的影響,及早制訂各種預案。

親北京港媒稱延期一年屬「合理」

《立場新聞》引述《明報》報導,消息人士指疫情若在未來一兩週不緩和,港府預計7月底至8月將初決定立法會選舉是否如期舉行。當局關注點包括疫情下的拉票情況、投票日人群聚集風險、境外選民回港投票等問題,目前未有定案。但若延遲選舉,要顧及法理問題和社會觀感。而延長投票日、設邊境票站等方案也未必可行。

親北京的《星島日報》稱,港府仍在審時情況,最快8月上旬有決定,又估計一旦選舉要延期,就算延期最長近一年亦屬「合理」時間。

湯家驊稱特首有權無限次延期

此前,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曾表示,假如疫情繼續嚴峻,政府不應排除將立法會換屆選舉延期;又提到他擔心居住在大陸「大灣區」的港人因返港要隔離14日檢疫,導致他們不願回港投票。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22日在香港電台節目上稱,法理上特首有權押後選舉14日,而且可「無窮使用」,即延遲14日再14日,直到覺得情況許可為止。但他擔心此舉會帶來重大政治影響,亦可能削弱投資者信心,認為延遲選舉應是最後選項。

泛民質疑建制派只是怕輸

正值立法會選舉提名期,22日繼續有多名民主派和建制派人士報名參選。建制派的經民聯梁美芬、鄭泳舜及陳凱欣報名參選九龍西時,支持必要時延期選舉,又否認建制派選情嚴峻才贊成延期。新界東參選人民建聯的陳克勤也稱不值得為了選舉令疫情擴大。

民主派方面,這天報名參選港島區的公民黨鄭達鴻反駁譚耀宗的言論,指疫情對所有候選人選情都有影響,質疑建制派借此推遲選舉「是否太怕輸?」他又認為譚的說法暗示建制派的選情依靠一群「大灣區」的選民,「如果沒有了這群選民,我們就輸定了,所以不如取消或延遲。」他強調現階段提出延期建議的不應是建制派,而應諮詢專家或醫生意見。

譚文豪諷工聯會照辦「回歸宴」

報名九龍東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引述譚耀宗為了讓內地港人回港投票而要延遲選舉的說法極為荒謬,因為譚所指的「大灣區選民」根本就不符合《立法會條例》(第542章)第28條中,地方選區選民必須「通常在香港居住」的資格。他又批評某些政黨例如工聯會在疫情嚴峻之下,仍然舉辦上百人聚集、不戴口罩、載歌載舞的所謂「慶回歸」酒宴,這些行為反而極可能導致疫情社區爆發,對港人市民的健康極不負責。

抗爭派方面,同日報名參選新界東選區的前記者「立場姐姐」何桂藍,質疑建制派一直用不同藉口延遲選舉,疫情只是最新藉口,「這無疑非常明顯想協助建制派選情。」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頴匡也指出,疫情爆發至今,全球30多國都曾在此期間舉行選舉,若香港作為文明先進地區,反而未能舉行選舉,「這會是天方夜譚。」

黃之鋒:國際聚焦選舉能否正常舉行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20日已報名參選立法會九龍東選區。他22日在社交網站Facebook撰文指,隨着民主派初選初報戰績,北京及特區政府面對香港人的民意浪潮,現時密謀劍指9月立法會選舉。

黃之鋒說,實際上,盤點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各地政府從來不會一下子就考慮押後選舉,反而設法確保選舉如期舉行。他在帖文中列舉過去三個月舉行過總統大選、國會選舉、地方選舉或重大議案投票的國家,以及這些國家採取的投票防疫措施,「各地政府都會千方百計提出各種方法,由強制入站前消毒雙手、要求全程戴口罩手套、限制站內選票距離、限制站內人數,到延長開放票站、加開票站疏導人流等,確保選舉可以順利舉行,皆因民意授權從來是各地政府施政關鍵。」

他強調,作為國安法推出後的首個立法會選舉,加上61萬香港人不畏政權打壓勇於參與初選,國際社會絕對會關注9月立法會選舉能否正常舉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6月中在哥本哈根民主論壇期間,已預視北京及親共派會打壓選舉,已表明9月選舉將會是各國重要參考指標。

「正如限聚令一樣,可預見政府今次又會借疫情過橋,以『防疫為名,打壓選舉為實』,但當西方國家、俄羅斯、非洲國家、太平洋島國,甚或特區政府經常視為競爭對手的新加坡,都可以在疫情期間舉行選舉,可見疫情根本是藉口。當權者懼怕的究竟是武漢肺炎,還是香港人不屈不降的民意海嘯?」黃之鋒說。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