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凌杰之死:悼念者的故事 未果的死因研訊(視頻)

發表:2020-06-17 0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6月15日,數以萬計市民在金鐘悼念一年前墜樓身亡的反送中首位烈士梁凌杰。(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2020年6月15日,數以萬計市民在金鐘悼念一年前墜樓身亡的反送中首位烈士梁凌杰。(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6月17日訊】去年反送中運動爆發之初,身穿「林鄭殺港、黑警冷血」黃色雨衣的梁凌杰,在金鐘墜樓身亡,激發次日200萬人上街反惡法。一年後,數以萬計香港人在他的死忌獻花悼念。香港人為甚麼忘不了梁凌杰?對一些人而言,他代表著抗爭者的信念;也有人因他打消輕生念頭,堅持對抗極權。這些前來悼念的人,都有一段關於梁凌杰的故事。

2019年6月15日,梁凌杰攀上金鐘太古廣場天台,掛起橫幅布條,上面寫有「全面撤回送中,我們不是暴動,釋放學生傷者,林鄭下台,Help Hong Kong」。當晚他墜樓身亡,年僅35歲,成為首位在運動中犧牲生命的示威者。發起百萬人大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指,梁凌杰正是提出反送中「五大訴求」的第一人。

陶傑:遠去了的人 我們想念你

星期一(6月15日),梁凌杰死忌這一天,港人以黑衣和白絲帶為記,在多區舉行獻花悼念活動。其中在金鐘太古廣場,排隊等候獻花悼念的人龍甚至排到半山區,長達1.5公里,人數估計過萬人。不少市民在祭壇前相擁而泣。

著名專欄作家、才子陶傑也親自到場悼念梁凌杰。他其後在Facebook上載手持菊花的相片,寫道:「今晚太古廣場。藍穹燈海,黃花碧血。遠去了的人,我們想念你。」

《立場新聞》當天採訪了悼念梁凌杰的市民,講述他們的故事。

打消輕生念頭「代他走下去」

25歲的林小姐說,5年前的雨傘革命,她仍是「港豬」,隨著成長才發現香港社會內裡的敗壞,再不救就太遲。反送中6.12金鐘衝突是她首次參與的抗爭活動,唯身在其中更覺得無力和灰心,「自己太弱小,甚麼都做不到,只可以遠遠看著」,因而產生輕生的念頭。梁凌杰的離世改變了她的想法,雖然當天哭了很久,但她明白到自己不可以死,「因為我要代他走下去。」

她後來繼續參與抗爭,見證警察對抗爭者的侮辱及濫捕,執法部門連最基本的紀律都沒有。這令她更堅持抗爭,不會害怕承擔抗爭的後果,因為「被捕不恐怖,最恐怖是下一代沒有自由」。

第一位烈士喚醒「光復香港」決心

市民江小姐在悼念現場守護燭光,每當蠟燭被風吹熄,她就重新燃點。她說,希望香港人能像蠟燭般,永遠都不會熄滅「光復香港」這個心。她說,梁凌杰的離世令人痛心惋惜,畢竟錯的不是香港人,而是這個如此腐敗的政府。

她認為,他的離世是希望喚醒港人「光復香港」的決心,「第一位烈士,為我們這樣離開了,希望我們香港人為他延續下去,繼續幫他走下去」。

60歲的劉太手捧燭光,站在悼念群眾前排。梁凌杰離世當日,她哭了一整天,「這麼年輕、這麼有前途,就這樣走了。」但她形容,他的離世鼓勵了她和香港人繼續爭取和抗爭,「過去一年,一直參加,大大小小的活動我們都出來參加」。面對今次活動有大量警方佈防,她說不會害怕,「他有他打壓,我們的信念堅持。」

抑鬱女生反問林鄭:還要多少年輕人犧牲?

22歲少女Kay(化名)對《立場新聞》表示,希望表達她作為因運動而抑鬱人士的心聲。自721元朗襲擊事件後,她發現情緒經常起伏不定,每次見到警察都會不斷顫抖和手冒冷汗,每次經過元朗站都感覺那裡很血腥。她目前需要接受藥物治療,但香港社會一天未回復、警暴一天仍存在,她的病情仍難以平復。

Kay表示,受煎熬的不只是她,梁義士、周梓樂同學、陳彥霖同學,這三個家庭本應可以開開心心過今年的母親節。而要復原這群人的心,解鈴還須繫鈴人。她反問特首林鄭月娥:「你還要見到幾多年輕人犧牲才捨得放手?」她也希望向正在為香港而努力的一群人說:雖然她因病情未能並肩作戰,但她不會放棄香港。

社交網站上也有大量留言悼念梁凌杰。網民紛紛表示:「真香港人有血性有情義,必會記住同路人!」「我們沒有忘記,沒有忘記已離開的手足,我告訴過自己,只要我還有一口氣,我也會堅持到底⋯⋯我相信大家會和我一同去代他們去完成!」「一息尚存,永不忘記,我係香港人!」

梁父爭取死因聆訊 無懼政權阻撓

與此同時,梁凌杰的父親日前透過錄音對《蘋果日報》透露,他多次透過律師向港警發信,要求提供兒子的調查報告與驗屍報告等,但一直不獲回應,「我們的希望十分簡單,希望知道杰仔當天有沒得到應有的協助、有沒有遇到不公平、不公義、不為人知的冷待,正如這一年警方冷待對我們一樣。」

梁父希望向法院申請進行死因研訊,現已交由律師處理,「面對政權百般阻撓,我們束手無策,但我們不會放棄。」他也以為人父母的心情,向香港年輕人致謝並喊話,呼籲他們勿忘抗爭,也不要再與政權硬碰,「留住有用身軀,走得更遠」。「未來這一年會更加黑暗⋯⋯黎明前是最黑暗的,但我們相信以香港人的能耐,我們會找到出路,再難捱都堅持地捱下去。」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