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拍攝紀錄片遭逮捕 導演鄧卓儒:難以置信(視頻)

發表:2020-06-08 1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拍攝紀錄片遭逮捕導演鄧卓儒:難以置信
《藝術很有事》2019年10月中,旺角街頭上撐傘的婦人,望向遠方的警察防暴陣。(圖片來源:公視提供)

公視「藝術很有事」去年與2名香港導演鄧卓儒、林子穎合作,拍攝「反送中」歌曲紀錄片。不料鄧卓儒拍攝途中遭港警逮捕,事後他感慨:「簡單的藝術節目,也會遭遇如此對待。」

2014年雨傘革命至今,26歲的鄧卓儒帶著相機參與過大小的街頭抗爭,去年11月18日受公視所託拍攝香港反送中歌曲紀錄片「榮光燦爛」,扛著攝錄機在街頭取材,不料卻在尖沙咀一帶遭捕,鄧卓儒直言:「這是我第一次親身經歷警察的暴力。」

鄧卓儒回憶被捕情境,至今仍歷歷在目,當時他剛拍完警察發射催淚彈,驅趕圍觀民眾的鏡頭,突然有一組速龍小隊朝他走來,把他連人帶機強行推到一旁巷道牆上,關掉他的手機、相機,並搜查背包。

「他們認為我身上有可作非法用途的工具。」回想當時畫面,鄧卓儒表示,一開始還天真問警察:「你是不是要抓我?」處於混亂、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狀態,直到上警車被帶到警局後,「我才真的知道,我被抓了。」

在拘留所中,鄧卓儒不時聽到有人被打的慘叫聲,「我聽到桌子被翻起來的聲音,警察罵他如果你不出來就不會這樣。」

正在錄口供的鄧卓儒不敢回頭看,警察對他說:「如果你乖乖招供,就不會這樣對你。」鄧卓儒表示,感覺很像電影中的對白在面前發生,「可是你真的會害怕,就像在屠宰場的豬,不知道對方會怎麼對你。」

所幸鄧卓儒遭逮捕不久後,在香港記者協會等多個民間團體奔走下,去年11月19日就得以交保、離開警署平安回家。

公視藝術節目「藝術很有事」,6日最新一集「榮光燦爛」聚焦香港,邀請反送中運動期間,被封為港版國歌「願榮光歸香港」的製作團隊現身說法。圖為民眾自發籌組管弦樂團拍攝MV,引起廣大共鳴。
公視藝術節目「藝術很有事」,6日最新一集「榮光燦爛」聚焦香港,邀請反送中運動期間,被封為港版國歌「願榮光歸香港」的製作團隊現身說法。圖為2019年10月1日,示威者號召圍堵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和警方爆發激烈衝突。(圖片來源:公視提供)

不過鄧卓儒所有的攝影器材全數被當成證物扣留,當天拍攝畫面遭銷毀,損失金額超過港幣3萬元,這些遭扣留物件,警署至今仍未歸還,鄧卓儒說:「我只是拍簡單的藝術節目,沒有想到會受到這樣的對待。」

鄧卓儒、林子穎原計劃以單純藝術角度,拍攝「願榮光歸香港」一曲的製作過程,但經歷被捕之後,兩人決定換一個角度去說故事,從單純藝術擴張至遭政權打壓後的反思,鄧卓儒說:「我們感受到政府在害怕這首歌的動量。」

在「榮光燦爛」影片中,有名受訪者談到逃獄電影「刺激1995」,「有個囚犯在監獄裡播了一首歌,用廣播令全監獄的囚犯聽到,他的心態是雖然這首歌只播了一次,卻會在大家心中不停傳播。」鄧卓儒說,香港人目前處境就恍若「刺激1995」裡的景況,「願榮光歸香港」歌曲旋律會不停傳播在港人心中。

今年5月8日,鄧卓儒再度被要求到警署報到、出庭,他遭到指控,在去年遭捕時,身上有7條索帶、面罩、鐳射筆等用品,可作非法用途。保釋條件需繳交港幣2萬元的擔保金、每日報到一次、不可離開香港。

當時香港法院對鄧卓儒百般刁難,鄧卓儒說:「法院表示已到關門時間不得交保,當天是週五,法院週末休假,我真的換上囚衣,被關進監獄3天,下週一才被保釋出獄。」

香港拍攝紀錄片遭逮捕導演鄧卓儒:難以置信
公視藝術節目「藝術很有事」,6日最新一集「榮光燦爛」聚焦香港,邀請反送中運動期間,被封為港版國歌「願榮光歸香港」的製作團隊現身說法。圖為民眾自發籌組管弦樂團拍攝MV,引起廣大共鳴。(圖片來源:公視提供)

今年7月,鄧卓儒將再次赴警署應訊。他笑說,香港年輕人10個人之中就有1個人被抓過。他不擔心自己,「現在每天到警局報到,比較擔心家人朋友為我操心。」

面對香港這一年的社會動盪,林子穎坦言,心裡感到很悲觀,「我們無力改變很多事,但我認為現在能留下一些紀錄,10年、20年後大家還能記得香港從前有這樣一群人,做了這些事。」

責任編輯: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