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 最「完美」地向世人詮釋了中共人大(圖)

原標題:她最完美地向世人詮釋何謂中國人大

作者:《上報》胡平 發表:2020-05-27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兩會 人大
中共兩會(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26日訊】中國的「兩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會議)在北京召開。在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中,有一位年過九旬、曾經擔任過第一屆至第十三屆代表、66次赴北京參加兩會的老奶奶申紀蘭頗引人注意。

申紀蘭出生於1929年12月,是山西平順縣人,年輕時是勞動模範,是中國第一個初級農業生產合作社的副社長。1954年中共舉行第一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申紀蘭就被「選」為代表赴北京參加會議。此後66年,其間經歷了反右運動、大躍進運動、四清運動、文化大革命運動。然後又是打倒四人幫、改革開放、六四屠殺、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胡錦濤的和諧社會,直到如今的習近平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的政治變化之大、之頻繁、之反覆無常,諸多政治人物的命運大起大落、變幻莫測,可是申紀蘭卻始終穩坐釣魚臺,一直當她的全國人大代表。

申紀蘭有句「名言」。在2010年的兩會上,申紀蘭對記者說:「我非常擁護共產黨。當代表就是要聽黨的話,我從來沒有投過反對票。」此話一出,連很多官媒、很多體制內人士都忍不住了。說她是「舉手機器」,是「人大活化石」;連共青團山西省委微博都批評說:「反右你代表,文革你代表,任何時候你都代表,可你一次也沒有代表過人民......試問你是怎樣被選舉的?你究竟代表誰?」可以想見,這條微博很快就被刪除了,共青團山西省委趕快聲明,言論不代表團省委的意見,純係維護人員操作失誤。

(編註:網上廣傳著2012年她在人民大會堂前接受採訪的一段視頻,記者問:「您平常跟選民有交流嗎?在選舉的時候跟選民有交流嗎?」申紀蘭回答:「我沒有,我們這是靠民主選舉的,你交流就不合適」。)

中共當局把申紀蘭樹為樣板,把她樹為代表中的代表。2018年12月28日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申紀蘭榮獲改革先鋒稱號。2019年9月17日還被授予共和國勛章。

確實,申紀蘭稱得上中國人大代表中的代表。申紀蘭是標本。她最完美地向世人詮釋何謂中國人大。申紀蘭當了一連13屆、共66年的全國人大代表:1、沒一次是選出來的,2、永遠投贊成票。

你不知道中國的全國人大是怎麼回事嗎?你想瞭解中國的全國人大嗎?看看申紀蘭就行了。

她最「完美」地向世人詮釋了中共人大
申紀蘭(圖片來源: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喬治.奧威爾(《一九八四》作者)早就發現極權主義正統教義有一大特點,那就是多變性。他指出這種多變性不是更好而是更糟。奧威爾說:「在極權主義和過去所有正統學說之間,不論是歐洲的或東方的,都有好幾個至為重要的不同點。最重要的不同是,過去的正統學說並不變化,或者至少並不很快變化。在中世紀的歐洲,教會決定你該信仰什麼,但是至少它允許你從生到死保持同一信仰。它並沒有叫你星期一信仰這個,星期二信仰那個。今天不論什麼樣的正統基督教徒,印度教徒,佛教徒或者伊斯蘭教徒,或多或少都是這樣。在一定意義上來說,他的思想是有限定範圍的,但是他的一生都是在同一思想框架內度過的。他的感情不受干擾。」

然而極權主義卻不同。奧威爾指出:「在極權主義方面,情況恰恰相反。極權主義國家的特點是,它雖然控制思想,它並不固定思想。它確立不容置疑的教條,但是又逐日修改。它需要教條,因為它需要它的臣民的絕對服從,但它不能避免變化,因為這是權力政治的需要。」

奧威爾說得好,對當時的正統教義口頭上表示奉承是容易做到的,但要在感情上跟著轉彎子,說轉就轉,那從心理學上來說就是不可能的。由於極權統治者翻雲覆雨,並強迫其信徒「和黨中央保持一致」,這是一切憑真心真情信仰的人萬萬難以做到的。

極權主義的正統教義是如此,極權主義的政治更是如此。申紀蘭之奇,不在於她永遠見風轉舵,永遠投機,而在於她居然能轉來轉去,而永遠內心不糾結不苦惱,永遠不懷疑不反思。這就不是阿倫特的「平庸之惡」所能解釋得了的了。

由於極權統治者翻雲覆雨,並強迫其信徒「和黨中央保持一致」,這是一切憑真心真情信仰的人萬萬難以做到的。

申紀蘭是個極端的例子。在中國,有很多人是弱化版的申紀蘭。今年是六四31週年。看看那些人31年前的所言所行,再看看他們今天的所言所行,這個彎子未免也轉得太大了。他們和申紀蘭的差別,不過五十步與百步而已。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標題:她最完美地向世人詮釋何謂中國人大 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