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歌法明二讀6.4表決 港人號召圍立會三罷 三千警力預告鎮壓(圖)

發表:2020-05-26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歌法》將於5月27日在立法會恢復二讀。針對網民發起當天包圍立法會阻止惡法通過,港府在立法會外一帶設置大量巨型水馬和鐵欄等。(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國歌法》將於5月27日在立法會恢復二讀。針對網民發起當天包圍立法會阻止惡法通過,港府在立法會外一帶設置大量巨型水馬和鐵欄等。(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5月26日訊】人大強推「港版國安法」28日於北京表決之際,備受爭議的《國歌法》也將於27日恢復二讀辯論,預計六四當天表決。有網民發起星期三包圍立法會,目前金鐘政府總部及立法會一帶已被巨型水馬陣、鐵欄等圍封。據報港警已部署3,500防暴警力「總動員」,並預告果斷鎮壓。民主派強調會義無反顧地反對國歌惡法,多間中學和黃店宣佈罷課罷市抗爭,香港局勢再次一觸即發。

《逃犯條例》修訂觸發反送中運動一週年之際,「國安法」、「國歌法」兩條惡法再次高懸港人頭上。將侮辱義勇軍進行曲行為刑事化的《國歌條例草案》(國歌法),明日(5月27日)將於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根據立法會文件,主席梁君彥預留4日共30小時處理,預計草案會下週四表決,當天正好是1989年「六四」屠城事件週年紀念日。

金鐘水馬圍城 據報3,500防暴警「總動員」

網上已有人發起明天5.27「曙光行動」包圍立法會、快閃堵路等行動,以阻止「惡歌法」二讀。港府和港警嚴陣以待,金鐘立法會、政府總部一帶今日已加強戒備,夏慤道、添美道、龍和道及添華道均架設了重重大型水馬陣,還有3米高鐵欄、鐵鍊、鐵板及帆布等。有警員在一帶來回巡邏,還有防暴警察在添美道站崗。

《商業電台》、《有線電視》等多家傳媒引述消息指,警方27日會出動六個防暴大隊、共約3,500多警力「總動員」戒備,採取「以快打慢」策略,一有混亂就會迅速介入,水炮車和裝甲車也隨時候命,並有可能封鎖進出立法會的道路。各主要幹道、隧道、港鐵站等都會加強警戒,防止有人聚集或堵塞道路。

港警26日晚在Facebook專頁發文,預先嚴厲譴責堵路和包圍立法會等行為,預告會「果斷執法」,「拘捕違法者和迅速拖走嚴重阻塞的車輛。」

民主派:義無反顧反對《國歌法

而立法會內,泛民建制兩大陣營也嚴陣以待。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合共有22項修訂案獲准提出辯論,當中包括將國歌法罰則由罰款5萬元及監禁3年,減至罰款2千元及監禁1個月;另有修訂案建議向學生說明歌曲作詞人及作曲家的生平和死因。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表示,他們將義無反顧反對國歌法,民主派議員及助理將提早返回立法會大樓,希望繼續參與國歌法討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也稱建制派會盡早到立法會大樓,支持國歌法動議,又促立法會主席嚴格對付議員叫囂、離開位置和衝擊主席台等行為。

名校響應罷課:存亡之秋 學子無噤聲理由

另外,民間也發起「罷課、罷工、罷市」行動反惡法。超過20間中學關注組發聯署聲明,指27日會響應三罷,表達對《國歌法》及《國安法》的不滿,參與的包括九龍華仁書院、協恩書院、九龍真光中學等傳統名校的學生。

聲明指,無論是《國歌法》抑或是《國安法》,均是妄圖扼殺師生言論自由和表達空間的嚴刑竣法,蠶害本地教育。而從近日教育局清算罷課教師、要求取消DSE歷史科試題,學生已經親歷政權如何粗暴踐踏教育,視學生如糞土。

聲明強調,「我城的未來即學生的未來,若然《國歌法》及《國安法》通過,學子和港人的未來只會更加黯淡,屈服在中共的謊言和強權之下。在此存亡之秋,學子沒有噤聲的理由」,呼籲學生明日罷課,響應三罷抗爭。

另外,多家「黃店」同樣宣布將會罷市。《立場新聞》報導,有店舖聲稱要「盤點大執貨」,也有精品店表示明天休店是為了「研習國歌,重新細味義勇軍進行曲歌詞每粒字的意思」。有食店則表示,店舖罷工之餘,員工還會回店做義工,免費派飯盒給示威者和義務急救員,囑咐「大家記得安全回家」。

《國歌法》最高囚3年 被指嚴刑峻法

近幾年來,隨著香港的反共情緒浮現,一些場合尤其是國際足球比賽上,一播放義勇軍進行曲時就會有大量觀眾發出噓聲,促使北京和港府加快「國歌」條例立法。中國《國歌法》於2017年9月由全國人大通過,同年11月被放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再由港府草議香港版《國歌法》,交由立法會表決是否成為本地法例。

港版《國歌法》設有侮辱「國歌」罪,最高罰達監禁3年,侮辱行為包括篡改歌詞曲譜、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等,也規定中小學必須教唱國歌,被質疑是嚴刑峻法和洗腦教育。

民主派此前為力阻《國歌法》進入立法程序,一度阻延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選舉主席。其後在港澳辦和中聯辦齊聲譴責下,建制派設法「奪權」選出民建聯李慧琼為內會主席,將草案通過並提交大會恢復二讀。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