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投書華郵:國安法對港自治致命一擊 籲執行《人權法案》(圖)

發表:2020-05-26 1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26日訊】北京人大強推「香港版國安法」,引起香港和國際社會強烈反彈。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與社運人士鄺頌晴25日投書《華盛頓郵報》,控訴北京立國安法是對香港自治與自由的致命一擊,「一國兩制」已宣告破滅。

全國人大5月28日即將表決「港版國安法」草案,通過之後,人大常委會最快6月底著手立法。國安法草案羅列四大罪名: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和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並授權大陸國安機關在香港設立機構。法例也將繞過香港立法程序,直接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由港府公布實施,被形容為打破「一國兩制」的最後區隔。

5月24日,數以萬計香港人冒著催淚彈與警暴再一次上街遊行反惡法,同時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香港的危局。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25日刊登了黃之鋒與鄺頌晴的投書。文中指出,全國人大一旦通過國安法草案,「此舉實為香港本已千瘡百孔丶極度脆弱的高度自治以及公民自由再添上致命的一擊。」

文中提到,2003年,香港政府也曾意圖以本地立法程序,強推與《國安法》性質相近的《基本法》23條,遭到廣泛社會強烈反對,因而宣佈撤回方案。在如此具爭議性的議案面前,暴露了香港政府欠缺民主基礎。

十多年後,香港政府及中央政府的正當性在2019年的反修例(反送中)運動當中,再次面對挑戰。現在,北京再趁國際社會忙於對抗中共病毒疫情,對香港的自治作出一連串打壓。

文章指出,香港2019年的運動得以持續,有賴三條不同戰線:街頭抗爭丶議會選舉以及國際遊說。北京以「國家安全」為名,引入一系列的法律條文,「一方面藉此取得不受制約的權力,任意打壓示威者以及選舉候選人,另一方面則可以隔絕香港與國際社會之間的連結,阻撓外界對香港的支持。」

北京趁疫打壓 憂寒蟬效應蔓延國際

如今,北京已經進一步加強在港的政治宣傳工作,不管示威和平與否,多次指是「本土恐怖主義」抬頭。這亦意味著接下來的日子,示威者極易墮入新國安法的規管,並面對更嚴苛的法律制裁。

黃之鋒和鄺頌晴指出,令人更擔憂的是,這條法案表明針對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曾經參與國際遊說工作的議員或抗爭者,都可能會被剝奪參選資格,甚至面臨監禁。而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s)以及其它織丶團體的員工以及資產,均可能遭受法律清算。

文章強調,「分裂國家」、「顛覆國家」等定義含糊的法律用詞,極易被用作打壓、迫害的工具,侵害言論自由、集會自由以及宗教自由。往後所有對中國以及香港政府的批評,甚至只是表達支持香港的運動,都極有可能被視為分裂或顛覆國家的行為,受到法律制裁。這種寒蟬效應將會持續發酵,在香港引發大量的自我審查,並勢將蔓延至國際社會。

文章強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角色和公民社會關乎國際社會的利益,同時,基本法所承諾的「一國兩制」丶「高度自治」以及普選,本就得到國際法下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認可。這次中央政府由上而下推行國安法,已超越香港本地事務,更是對國際社會的威嚇,讓其噤聲。

籲落實人權法案「懇請世界與香港同行」

文章最後寫道,在疫症期間,中國已經顯示出其流氓政權真面目。而在過去一年,香港人一直站在對抗中國極權的最前線,「堅持發聲,道出真相。」文章呼籲世界不要因中國承諾的經濟利益而妥協,犧牲核心價值——對人權的尊重;也不要因疫情帶來的經濟衰退,而靠攏日益橫蠻的中國威權。

他們呼籲美國執行《香港人權民主法案》,歐盟通過《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對中國實施制裁,以及在即將與中國達成的貿易協議內加入與香港人權狀況相關的條款,「我們再一次懇請世界與香港同行。」

文章發表後,黃之鋒在個人社交網站專頁有感而發,感謝一起發表文章的鄺頌晴,「要知道自從國安法宣佈之後,這個不知有沒有追溯期的惡法,根本就能夠隨時以言入罪,分分鐘這篇外媒投稿文章,都能夠成為所謂叛國或者顛覆國家的證據。」

黃之鋒說,打國際戰線的成本的確大大提高,但如今香港已到了「存亡號召」的境地,「別無他選都只能夠頂硬上」,希望大家對每一位國際戰線手足多些給予鼓勵。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