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追蹤】國安法殺到 香港前途未卜 逆境之下港人要迎難而上(視頻)

發表:2020-05-23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當局欲在香港實施國安法,衝擊港人的言論自由、思想自由、人權和法治。
北京當局欲在香港實施國安法,衝擊港人的言論自由、思想自由、人權和法治。(看中國合成圖片)

【看中國2020年5月23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睇《看中國》時事追蹤,今日是5月23日,我係崔海嵐。

昨日開幕的全國人大會議其中一項議程,是審議港版《國安法》議案。會議決定將相關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再在香港實施。相關草案,會交予人大代表討論,並將於下星期四(28日)人大閉幕時表決。人大發言人張業遂宣稱,要在香港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和機制,對完善一國兩制是「完全必要」的。

眾所周知,一國兩制,即是在香港和大陸實行不同的制度,如果在香港實施大陸的制度,那麼,這不是「完善」,而是破壞一國兩制。另據不少本港傳媒報導,北京當局急於將大陸的《國安法》推到香港實施,目的是針對香港的反送中運動。

昨日(22日)民主派再開記者會,對港版《國安法》作出回應。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表示,大陸版本的《國安法》「無遠弗屆」,法例涉及諸多範疇,包括宗教、學術,甚至經濟環節。在過去幾個月中,北京當局一直插手香港事務,這些事件還歷歷在目,如今就要強推港版23條(《國安法》)。

對於港人來說,23條是傷痛的回憶。從23條到去年發生的反送中運動,可見港人對於中共強加於香港的法例是非常反對的。但是,港府漠視港人意見,不但沒有對之前所發生的社會事件進行反思,反而變本加厲推行港版《國安法》,這是真正的「攬炒」(玉石俱焚)行為。

民陣的岑子傑表示,中共多次宣稱反送中的抗爭者在斷送香港未來,其實,真正斷送香港未來的是中共。他說,昨日港版《國安法》消息一出,股市就開始大跌。他認為《國安法》不單破壞民主、自由、人權、法治,也摧毀了本地的經濟,而經濟繁榮的根本保障,就是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

他說,面對《國安法》,民陣會奮力而戰,當初50萬人上街頂住了23條,去年200萬人頂住了送中惡法,如今香港人要站出來,人數要多過200萬,這樣香港才有希望。

李卓人就表示,《國安法》是一個以言入罪的萬能鑰匙。而所謂「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實質就是以言入罪。他又說,如果支聯會支持一個國內的民主人士,若該人士被判「顛覆國家政權罪」,那麼支聯會就觸犯了所謂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如果《國安法》立法,那麼支聯會的倡議:「平反八九六四,追究屠城責任」;「建設民主中國,反對一黨專政」等等都觸犯了法例。而目前,該惡法波及的不僅是支聯會,而是全香港市民,「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不過,李卓人說中共在自掘墳墓,中共打壓香港的舉動是七傷拳,傷的是中共自己。中共這種行為已經招致國際反制,而中共越瘋狂,表示它越接近滅亡。

民主黨的黃碧雲發言時表示,中共剝奪了香港立法機構的立法權,只要北京當局想,它就會在香港頒布法例。沒有諮詢,沒有聽證會,沒有修訂,一頒布就是「聖旨」。她還指出,根據《國安法》,大陸國安機構會延伸至香港。黃碧雲相信中聯辦、外交部特派員公署可能短期內會設立駐港國安機構,而該機構會凌駕於林鄭之上。

《國安法》還規定香港行政機關每年要出一份報告,闡述該法律在港的執行情況,這表示港府需配合中共在港執行《國安法》。「國家安全」可以隨意定義,這對公民社會的打擊非常之大,侵犯了《基本法》授予港人的基本人權和自由,包括思想自由、宗教自由。如果《國安法》立法,中共可因應需要,把每件事都用「國家安全」的名義入罪,司法機構就要配合去判刑。而刑期是由北京擬定,不經香港司法機關。

梁國雄(長毛)發言的時候談到當年23條立法時,涉及到的《約翰奈斯堡原則》。該原則規定,提出呼籲的人不構成任何罪行,不能對他們進行拘捕。比如,提出「結束一黨專政」不構成犯罪,有「起義」的行為才構成犯罪。他質問中共,如今這個原則北京當局是否還承認?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認為,北京有關做法明顯是衝著民主派的國際遊說工作的報復。此前,民主派成功促成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國際形勢亦是令當局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的關鍵因素。有很多關心黃之鋒的網民勸他安全起見,盡快離開香港,他回應說「不走」。他表示儘管港版《國安法》令香港眾志等組織被取締的機會增加,亦可能面臨莫須有的罪名,但他們會繼續與香港人抵抗打壓,將香港人聲音帶到國際社會。

昨日,民主黨成員數人於西區警署集合,準備遊行至中聯辦,抗議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胡志偉、黃碧雲、尹兆堅等人高叫口號,手持橫幅走在隊伍前面,現場有警察戒備。期間警察以限聚令為由,抄寫遊行人士資料,並向他們做出票控。今次是反《國安法》的第一次遊行。

《國安法》也在海外引發反響。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若果中國因為香港去年反修例示威引發的激烈衝突,而對香港實施國安法,美國會有強烈的回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也警告北京當局勿強推港版《國安法》,她說高度自治和對人權的尊重是維持香港特殊地位的關鍵,《國安法》違背港人意願,強推該法例會破壞香港的穩定,也會招到美國及國際社會強烈譴責。

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發表聲明,說如果北京對香港作出「進一步鎮壓」,只會增強參議院重新審視中美關係的需要。

另外,十多位美國議員也在推特發表撐香港的言論,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說:習近平和他的中共同黨,再次蔑視承諾給香港的自治和自由,北京的暴政會有後果的。

參議員霍利表示:中國(中共)說「改善」香港,就是剝奪港人的權利和自由,這就是中共「改善」世界的方式,對此美國一定要說「不」。

美國退役空軍將軍斯伯丁在推特上用中文留言:香港自由是中國人民的希望。

另外,「國安法」亦觸發市場恐慌,市場擔心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不保,金融市場出現巨震,資金出現外流,港元匯率弱勢再現,恆生指數大幅下挫。

昨日一開市,恆生指數即裂口下跌,全日沽壓瀋重,金融、地產股成跌勢重災區,恆指一度跌逾1,400點,收市跌穿23,000點心理位,報22,930點,大跌1,349點,跌幅達百分之5.6,創近2個月以來最低,亦創近5年來最大單日百分比跌幅。有分析認為,恆指今次一舉跌穿前期23,600點至24,500盤整區間,顯示在港版《國安法》心理陰影下,市場信心極度疲弱,相信會引發新一輪的走資移民潮。

今次的節目就到這裏,謝謝大家收睇。如果你鍾意我們嘅節目可以訂閱、留言,把節目分享給身邊的親友。我們下次再見!

責任編輯:李松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