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最終結果是什麼?特魯多一句話意味深長(圖)

發表:2020-05-22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1月20日,孟晚舟在溫哥華卑詩省最高法院參加引渡聽證會。
2020年1月20日,孟晚舟在溫哥華卑詩省最高法院參加引渡聽證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22日訊】孟晚舟引渡案結果終於來了!下週三(5月27日)一場事關中共、加拿大和美國關係的重磅判決即將揭曉。時隔一年半,孟案終於迎來結果。

Globe and Mail於5月21日報導稱,卑詩省最高法院將於溫哥華時間5月27日(下週三)上午11時,公布孟晚舟引渡案的關鍵裁決結果。BC省首席大法官Heather Holmes表示,她將於27日當天宣判孟案是否涉及雙重犯罪——即孟晚舟被美方指控的欺詐罪名(Fraud charges,涉嫌向匯豐銀行隱瞞華為與伊朗子公司Skycom之間的關係)是否在加拿大也成立。

這意味著只要宣判結果為否定的,孟晚舟即可當堂離開法庭返回中國;然而一旦Heather Holmes法官裁決該案涉及雙重犯罪,那麼孟案將進入新一階段的法律辯論,孟晚舟最終可能被引渡美國。

若雙重犯罪被判成立,法院就會要求孟晚舟繼續留在溫哥華,並開始審議各方指控,包括:2018年12月,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加拿大皇家騎警(RCMP)和美國聯邦調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對孟晚舟在該機場進行「秘密刑事調查」的行為是否違法等。

目前,孟晚舟及其律師團隊均對「欺詐指控(Fraud charges)」這一罪名予以堅決否認,同時稱當事人在機場遭遇了「非法調查」,請求卑詩省最高法院駁回此案。

孟晚舟律師Richard Peck還認為,加拿大曾在2016年放棄對伊朗的制裁,而美國這起指控罪名實質上是基於對伊朗的「政治懲罰」,而非孟案表面上顯示的「欺詐指控」罪名,因此卑詩省最高法院有權駁回本案。

然而,卑詩省最高法院卻回應稱,法官的職責只是判斷是否有足夠的證據支撐這起案件最原始的「欺詐指控(Fraud charges)」是否在加美兩國都涉及雙重犯罪,而不是考量它背後的「政治制裁」因素。這番言語似乎暗示了下週將要揭曉的結果,而除去卑詩省最高法院態度明確外,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也對本國的司法公正持有足夠的信心。

特魯多5月21日表示,對於中加雙方持續在孟案上存在的分歧感到失望,並稱這一分歧嚴重損害了雙邊關係。中共認為加拿大參與了一場旨在削弱華為實力的政治陰謀;而加拿大則表示自己與美國簽有引渡協議,在基於司法獨立公正的前提下,加拿大政府無權干涉這起案件的走向,或決定能否釋放孟晚舟。

於是,特魯多今早繼續公開表示:「中共似乎不太理解加拿大的司法體系,它是獨立運作的系統,凌駕於政治之上,不受任何政治人物干擾。」

特魯多補充道:「加拿大人非常珍視這一法律體系,我們需要保持它的足夠強大,確保其在民主體制內進行權力分配。」最後,特魯多強調,本國的司法獨立性意味著,加拿大絕不會干涉孟案。

Globe and Mail報導稱,2018年12月,就在孟晚舟被加拿大皇家騎警(RCMP)逮捕不久後,中共也以適當罪名關押了兩名加拿大人,其中一人是加拿大前外交官,另一人則是加拿大企業家。特魯多最後呼籲,中加雙方應理性對待此案,不要有任何過激行為。

責任編輯:徐雲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