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個人向遇襲記者道歉 拒承諾警不再犯(圖)

發表:2020-05-22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僅以「個人身份」向5.10受冒犯和屈辱的記者致歉,拒絕承諾停止警不再犯。資料圖片。(圖片來源:萊恩/看中國)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僅以「個人身份」向5.10受冒犯和屈辱的記者致歉,拒絕承諾停止警不再犯。資料圖片。(圖片來源:萊恩/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5月22日訊】5.10母親節當晚,港警針對採訪反送中示威的記者噴射胡椒、逼令停機等濫暴行為,令傳媒業「忍無可忍」。香港記者協會等四個傳媒組織5月21日與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會面,記協主席楊健興會後引述鄧炳強僅以「個人身份」向當天受冒犯和屈辱的記者致歉,但拒絕承諾停止暴力對待記者,對此感到失望。

8大傳媒組織及工會20日發出聯署聲明,向警方提出6大訴求,包括立即停止所有對傳媒的語言或肢體暴力、懲處5月10日晚違規扣查及襲擊記者的警員、向所有記者公開道歉等。惟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只選擇性會見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並邀請另外兩個不在聯署之列的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及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21日在灣仔警察總部會面。

傳媒業界已「忍無可忍」

據《蘋果日報》報導,記協主席楊健興指,自去年6月反送中運動開始,前線記者面對的警暴從未間斷,嚴重影響新聞自由及採訪工作,記者更受到肢體、精神上的侵犯。新聞界多次反映,惟情況一直沒有改善,「前線行家已經係忍無可忍。」

四個傳媒組織與鄧炳強會面近3個小時。楊健興在會後講述會面情況,指在組織代表多番下,鄧炳強僅以個人身份,向所有於5月10日、因警方行動而感到冒犯及屈辱的記者致歉。

楊健興說,對於母親節當晚的情況,鄧炳強逾十次表示「不理想」,卻無提出任何實際行動,只承諾會調查當晚事件。鄧又拒絕承諾不會再發生同類事件,包括前線警員無理要求記者「停機」、直接噴射胡椒噴劑、言語羞辱等。

楊健興形容會議氣氛坦白,但對鄧炳強拒絕作出實際承諾感失望。雙方也有不少意見分歧,例如傳媒代表認為警察對記者濫暴是系統性及警員心態上的問題,鄧則否認警員有敵視記者的心態。

對於親建制陣營提出記者官方發牌制度,楊健興引述鄧炳強在會上主動提到識別記者問題,認為加強識別有好處,但強調他對發牌沒有前設立場。記協則重申進行採訪工作的人的就是記者,現有的記者身分識別已足夠。而識別問題也不應該與警方使用過分武力混為一談。

四大傳媒工會被拒見 感遺憾憤怒

會面後,港警晚上發新聞稿稱,處長對5月10日當晚被冒犯的新聞工作者致歉,承諾「會認真處理和改善」、公平公正調查當晚事件。同時,警方會增加傳媒聯絡隊的人數,提升在大型公眾活動現場協調傳媒採訪的能力,亦會加強在行動中與新聞工作者的溝通。

不過,被拒絕參與會面的4間傳媒工會代表,包括壹傳媒工會、明報職工協會、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以及眾新聞工會,就對鄧炳強的回應表示遺憾和憤怒。

四個工會發聲明指,鄧炳強僅以個人身份對受辱記者致歉,迴避了他作為警隊之首責任;警方在會後發稿才改稱鄧以處長身分致歉,令人質疑無誠意、無勇氣就前線記者遭前線警員濫暴問題,當面向新聞界受傷、受辱的記者致歉。

聲明又批評鄧炳強將警暴及記者識別問題混為一談,是轉移視線和迴避責任,「5月10日晚並不存在難以識別記者身份問題,多間傳媒拍攝影片可見,當晚前線警員根本無嘗試去辨識在場記者身份,而是直接驅趕、攻擊、辱罵。」四大公會促警方盡快落實具體措施,確保前線記者的人身安全和採訪權利。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