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定港台「辱警」 港府砍31年歷史《頭條新聞》 逼令道歉處罰人員(圖)

發表:2020-05-20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電台長壽節目《頭條新聞》因諷刺反送中運動中港警濫暴,遭港府裁定「辱警」,播完今季後將暫停和檢討,復播無期。(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香港電台長壽節目《頭條新聞》因諷刺反送中運動中港警濫暴,遭港府裁定「辱警」,播完今季後將暫停和檢討,復播無期。(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5月20日訊】香港唯一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台」(港台)自1989年啟播的長壽節目《頭條新聞》,以嬉笑怒罵的形式針砭時弊,深受港人歡迎。惟該節目近月因諷刺反送中運動中港警濫暴,成為建制陣營眼中釘,更被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直接投訴。港府5月19日裁定該節目「污衊及侮辱警方」,向港台發出警告,更下令要懲處製作人員。港台在壓力下向警察道歉,並宣佈播完今季《頭條新聞》後會暫停節目,復播無期。外界擔憂香港的言論新聞自由已響起了巨大警號。

《頭條新聞》開播31年來,一直以幽默嘲諷方式為香港市民發聲,嘲諷對象包括歷屆特首及無數官員,「太后」與「小豪子」等角色家喻戶曉。惟今年2月14日播出的一集,藝人王喜在「驚方訊息」環節中飾演「忠勇毅」,諷刺港警在反送中示威和抗疫中的表現,觸碰到部份觀眾敏感神經,更招來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親自投訴。自此,建制陣營對港台口誅筆伐至今未息。

通訊局發警告 指角色侮辱警察

綜合港媒報導,5月19日,港府通訊事務管理局公佈,該集《頭條新聞》接獲超過3,300人投訴,稱節目抹黑、誣衊和嘲諷港警,內容誤導、偏頗等。通訊局調查後裁定投訴成立,向港台發出警告。

有線新聞報導,對於王喜在節目中以垃圾袋包裹雙手、從垃圾桶中冒出等情節,通訊局稱一般觀眾明顯察覺到是對港警作惡意描繪,暗示警察被視為「廢物」,遭人厭惡唾棄,並暗示只有毫無價值的人才會加入警隊。這種描繪與警方行為或工作完全無關,旨在污衊整個警隊,對整個群體作無理攻擊。而該「忠勇毅」角色在之後的集數繼續出現。

另外,《頭條新聞》的「無品芝麻官」環節中提到:「醫生,你不夠口罩就早點開口嘛,衙差就大把有得剩。」通訊局稱該句台詞暗示警方獲發較多防護裝備,儘管港台有引述傳媒報道來支持這點,但報導在節目播出次日才發布,港台仍未能提供實證顯示已盡力確保言論真確。

對於《頭條新聞》透過音樂片段展示警方及不同政黨的議員意見,通訊局卻認為其目的似乎是為了揶揄持不同意見的人,藉此強化主持一方的觀點。

商經局下令道歉檢討兼懲處人員

港台作為香港唯一公營廣播機構,是港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轄下部門。通訊局發出警告之後,商經局19日發表聲明,指港台接連被裁定違反多項守則條文,情況非常嚴重,要求港台接受三項安排,包括:接受通訊局裁決並就節目內容涉及仇恨言論、污衊和侮辱警方等道歉;港台須全面檢討節目製作和編輯機制;港台須檢視在節目製作和編輯過程中,有否人員疏忽和失誤,要港台按檢視結果跟進或懲處。

港台回應指,接受通訊局的裁決,會嚴肅跟進,並向對港台不滿人士及感到被冒犯的警察致歉,又決定將通訊局裁決涉及的集數(第2、3、5、7、9、11、13集)下架。港台起初表示本季《頭條新聞》會暫停製作,但後來更正指會在今季節目播出後暫停。港台機構傳訊組總監伍曼儀指,目前起碼還有5集,之後會暫停節目作大型檢討,「綜合意見看看何去何從,如何發展。」

主持人斥裁決荒謬:權貴若不能諷刺 社會已畸形

「驚方訊息」主持人王喜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對當局向節目的提示致謝,指與節目監製一如既往會以真實為基礎,以輕鬆手法反映時弊;又強調會繼續參與日後節目製作。

《頭條新聞》節目主持人吳志森批評通訊局的裁決完全荒謬,不能接受。他質疑局方將警隊界定為「弱勢群體」,任何人都不能嘲諷,「但警隊明明有權有勢,有槍有炮,過去10個月受傷的都是香港市民」。而警方身為政府部門,本身應接受社會檢查,「為何不可以諷刺?」

吳志森又感嘆,節目啟播30年一直諷刺時弊,儘管試過被特首批評,都未試過被下架和暫停。今次反映社會和政治氣氛已容不下批評。他說,節目諷刺的對象永遠是權貴,如果連諷刺的時事節目都打壓,反映社會已經畸形,「是否所有節目全部變成政府喉舌才可以呢?」

吳志森在《頭條》中飾演的「太后」、「大帥」等角色深入民心。對節目能否以原來模樣回歸,他感到極度悲觀,「原有形式的頭條新聞,我相信暫停後是不會回來,因為這樣諷刺,一些很有勢力、權力的政府部門都會出現這個情況,那節目如何做下去?」

《頭條新聞》另一主持人、常飾演「小豪子」的曾志豪慨嘆,除非節目跟足當局指引「大換人」,否則「無可能有下季」。對於當局的指控,他反問,令警隊受污衊的是包括《頭條》在內的傳媒,還是港警過去一年的所作所為?警隊罵市民是曱甴,可以拋出「曱甴有生命力論」,按理說,從垃圾桶中冒出來,都可以說是「有循環再造能力」,無奈世界充滿了雙重標準,通訊局裁決只是充份表現「精神分裂」。

能否回歸成未知數 港台工會憂被抹殺

港台工會對通訊局的裁決感到遺憾。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趙善恩認為,當局用非常主觀的方法,「超譯」節目的內容,同時用對號入座方式試圖引導大眾,「說看了這個內容就必然引起某種情緒反應。」

趙善恩表示,港台公共事務組一眾製作人得悉《頭條新聞》或停播後感擔心,與管理層會面。經商討後,決定《頭條新聞》播完今季後會有大型檢討,下季會「回歸」,但「個人意見節目」的性質會在檢討範圍之中。被問到會否擔心港台今後多了自我審查,趙善恩直言,戲謔節目理應監察權貴,讓小市民「笑一笑」抒發怨氣,經過今次後,未來連其它節目是否只要「稍為尖銳」,都會因為同一理由而被抹殺?

據悉,港台製作人與作為港台總編輯的廣播處長梁家榮會面,爭取保留該節目。不過事後港台機構傳訊組總監伍曼儀再次回應時稱,不能回答《頭條新聞》下一季一定會回歸。

記協憂諷刺節目受壓 造成寒蟬效應

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關注政治諷刺節目因受到政治壓力而面臨停播,擔憂香港的言論自由空間進一步收窄,甚至產生寒蟬效應。記協認為,媒體批評人物或事件的語調及手法是否合宜,屬非常主觀的判斷,有關判斷亦極度容易成為打壓傳媒的政治手段,令傳媒的運作受到制肘,促請政府停止干預傳媒運作。

港台較早時亦曾因為節目內容被港府官員批評。港台英文時事節目《脈搏》(The Pulse)今年3月利用視訊訪問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秘書長艾沃德(Bruce Aylward),當問及會否重申考慮接納台灣時,他一度裝聾,並疑似切斷連線。其後,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嚴厲斥責港台記者的提問違反「一個中國」原則,要求廣播處長梁家榮必須對此負責,引起極大爭議。當時港台「企硬」回應強調節目本身沒有任何取態,並無違反一中原則,也沒有違反《香港電台約章》。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