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長傅斯年訪問延安 發現中共反自由反民主(圖)

發表:2020-05-22 1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國時代的著名歷史學家、教育家、北大校長傅斯年教授
民國時代的著名歷史學家、教育家、北大校長傅斯年教授(網絡圖片)

民國時代的教授傅斯年是一位堅持獨立和自由精神,不畏權勢,敢講真話的人。1945年,他訪問延安,發現中共反自由反民主

訪問延安 發現中共反自由反民主

傅斯年為人性格耿直,嫉惡如仇,而且文章見解深入,眼光銳利獨到,也堅持獨立思考和自由精神,敢於批評延安毛澤東中共。

1945年,傅斯年、黃炎培、章伯鈞一行六人,乘專機到達延安,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中共領導人親自到機場迎接。毛澤東單獨拿出一個晚上與傅斯年進行交談。

與同行的學者不同,傅斯年對毛澤東,有著極為獨特的觀感和政治洞見。他回來後曾與中央大學校長羅家倫幾次說過,延安的作風純粹是反自由、反民主。

當傅斯年與毛澤東漫步到禮堂,看到密密麻麻、各地獻給毛澤東的錦旗時,他不無諷刺地說了一句:「堂哉皇哉!」

一生清廉正直 樂於助人

傅斯年身為著名歷史學家,教育家,學術領導人,北京大學代理校長,卻一生清廉,家境淒涼。傅斯年去世前,還在趕寫一篇文稿,並對夫人俞大彩說,等得了稿費,「為我縫一條棉褲。我的腿怕冷,西裝褲太薄,不足以禦寒。」

傅斯年的「貧於財」,幾乎籠罩了他的一生。他曾對妻子說,這一輩子最對不住的就是妻子和孩子,薪水微薄,生活拮据,不得不靠稿費補貼家用。傅斯年身兼數職,以他的身份和影響及人脈資源,只要心眼兒稍微活一點,保障全家人衣食無憂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然而,即使面臨這般窘局,傅斯年依舊儉樸自持,絕不中飽私囊,以兼職身份拿兩份薪水,毅然退還了向參政會領得的薪水及生活補助費。

傅斯年嚴於律己,卻樂於助人,遇到身處困境的學者總要設法接濟。雖然他自己從不求人,但當他瞭解到建築學家梁思成的困窘之後,立即給蔣介石寫信請求給予緊急救助,這等俠義作風,讓梁思成之妻林徽音非常感動,致函盛譽傅斯年「存天下之義,而無有循私」。

傅斯年去世後,幾無遺產,一生所積唯一房書耳。曾囑夫人要把這一房間藏書留給兒子,還請老友董作賓專篆閒章一枚,上刻「孟真遺子之書」,「家有藏書能教子」。希望子承父業,作一個獨立獨行的讀書人。

責任編輯:岳君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