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強封殺華為 中共反制蘋果報復?(圖)

發表:2020-05-16 1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美國加強封殺華為的行動,北京揚言必將對蘋果等美企進行報復措施。外界分析,到底中共有沒有能力反制美企?(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Getty Images)
針對美國加強封殺華為的行動,北京揚言必將對蘋果等美企進行報復措施。外界分析,到底中共有沒有能力反制美企?(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在週五(15日)宣布,美國將擴大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的禁令,要求使用美國設備和軟體的外國晶元製造商向華為出口晶元產品前,必須先取得商務部許可。中共喉舌媒體報導,針對美國的封殺行動,北京必將對蘋果等美企進行報復措施。對此,外界分析,到底中共有沒有能力反制美企?

根據美國商務部聲明,這些外國晶元製造商必須得到該部門的許可,才可向華為出口晶元。

中共是否有能力制裁蘋果

消息一出,中共喉舌刊出報導暗示,如美方真的實行這項計畫,中方必將「反擊」,出臺針對蘋果、思科、波音等美國企業的一系列報復措施。

《環球時報》報導,中方考慮的反制選項包括將高通、思科、蘋果等美企納入中方的「不可靠實體清單」,並依照《網路安全審查辦法》和《反壟斷法》對其進行限制或調查。

中共是否有能力反制蘋果?時評員郭寶勝認為,這次美國的封殺再升級,將更進一步掐斷華為的晶元供應鏈,導致華為在國際上更沒有活路,這次對華為真的是「致命一擊」。

在郭寶勝看來,中方並沒有可能反制蘋果。他說,中共萬一真的實行所謂的反制裁將產生兩個效果:第一、中方自己掐斷了自己的高科技輸入,因為北京現在主要就靠蘋果、思科等美國企業給中國輸入高科技。第二、萬一實施制裁,這些公司也無法在中國進行生產,必須遷離中國,反而對美國有利,這也不是中國願意看到的現象。

去年5月31日,中共也曾宣布「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反制「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損害中國企業權益」的外國企業。外界認為,這是中方在美國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名單」後,作出的針鋒相對的反擊。

對此,經濟學家普遍認為,中共的這項宣布沒有實質意義。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這實質上是邯鄲學步,學習美國人的方式進行宣傳,給世界人看「我也可以這麼做」,從外交上看,似乎是對等的作法但其實沒有實質意義。」

同樣的,這次中方也還是在考慮其「反制選項」,並沒有作出任何具體的宣布,因此是否真的會落實還有待觀察。

美商務部長:不再讓華為「走漏洞」

在美國採取系列措施封殺華為後,華為便想方設法避開美國制裁。商務部的聲明透露,「華為繼續使用美國的軟體和技術來設計半導體,通過委託使用美國設備的海外代工廠進行生產」,這無疑是在走「法律和技術的漏洞」。

「儘管美國商務部去年採取了‘實體名單’措施,但華為及其外國關聯機構仍企圖破壞這些限制。」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說。「這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全球企業的行為。我們必須修改被華為和海思半導體利用的規則,防止美國技術在惡意活動中被利用來破壞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

美國之音引述中國光大證券去年的報告數據,大多數晶元製造商,包括科磊(KLA Corp)、泛林集團(Lam Research)以及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都依賴美國設備。

該報導也引述美國德匯律師事務所(Dorsey & Whitney)高級合夥人鄧錦明(Nelson Dong)的分析說,美國商務部的這項新舉措將對全世界造成影響包括中國、臺灣、韓國和日本的集成電路設計者和生產商。」

他補充,全球半導體行業非常依賴美國的半導體設計軟體和製造設備,商務部的這項新規定將可能會導致一些短期和長期的後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