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在南海設防空識別區?國防部回應了(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5-18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當局曾經說過要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ADIZ),對此,國防部回應說看不出來中方具備此條件的任何跡象。
北京當局曾經說過要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ADIZ),對此,國防部回應說看不出來中方具備此條件的任何跡象。(圖片來源:國防部)

【看中國2020年5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國防部今天(18日)表示,雖然北京當局曾經說過要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ADIZ),但是看不出來中方具備此條件的任何跡象,北京還得考慮是否跟菲律賓的ADIZ重疊,對此,國防部會嚴密監控。

相關新聞如下:
臺灣參與環太平洋軍演?嚴德發:爭取中
蔡英文520就職活動精簡 國防部長、參謀總長將留任
日媒爆北京將演練奪東沙 臺國防部回應
共軍8月演習奪臺灣東沙島?陸委會罕見撂下重話
美太平洋艦隊主動披露 驅逐艦正通過台海

國防部:看不出中方具備在南海劃設ADIZ的條件

根據中央社報導,國防部18日上午以「因應近期南海情勢,我國防情資掌握與相關戰略部署」為題,前往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進行機密報告,並備質詢。

近期關於南海情勢共有3大議題,分別為「日媒共同社披露中國軍隊擬在南海軍演,並模擬奪取台灣東沙島」與「中國是否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ADIZ)」,以及「中國解放軍空警-500預警機、空潛-200反潛機,進駐南海永暑礁的戰略意涵」,不少立委非常關切這一些議題。

對此,國防部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次長葉國輝中將聲稱,國防部正嚴密監控太平島與東沙島防務,目前也都已完備、檢視所有的支援計畫,並已強化聯合情監偵,國軍針對各項行動方案皆有預警作為,至於細節因為事涉軍事機密不便向外說明。

葉國輝也表示,太平島、東沙島上的海巡官兵不曾停止訓練,官兵的戰力也令人相當有信心;至於在5月20日之前,國軍是否有提高戰備,副參謀總長執行官徐衍璞上將則是回應,「沒有」,目前在南海也都沒有特別徵候,而中國軍隊的操演課目皆為常態、例行性操演。

針對中國軍隊反潛機進駐南海永暑礁一事,情報參謀次長室次長陳國華中將表示,中國軍隊新型反潛機最近於南海、周邊島礁巡邏、巡弋的次數,甚至是應對外籍機艦的作法確實是比以往綿密,根據國防部目前所掌握的,北京當局是想強化針對南海主權存在的事實,相關情資也都有掌握,而這種情況後續還是會持續下去的。

徐衍璞強調,北京當局對於台灣的文攻武嚇、軍事威脅從來未曾少過,國軍秉持著「毋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的態度,此為基本立場。

針對北京當局欲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的議題,葉國輝回覆,雖然中方曾經說過要劃設,但是從任何跡象仍然看不出具備這項條件,中方還得考慮是否有與菲律賓ADIZ重疊,國軍也會嚴密監控。

此外,國防部5月4日已就此議題發布新聞稿表示,關於ADIZ的設置,通常是由使用國依據國防需要設置,但是並不具備國際法的依據。

國防部表示,台灣設有防空識別區,周邊則是中方設置的東海ADIZ、日本所設置的日本內、外ADIZ,以及菲律賓設置的菲律賓ADIZ。

國防部也強調,目前南海部份只有菲律賓設置的ADIZ,中方雖然有在南海設置ADIZ的說法,但是尚未公布。

不過,到底什麼是「防空識別區」?它又具備什麼意義?

防空識別區,只能識別不能攻擊

根據《遠見》表示,每個國家的領土、領海之上的空域,即是該國的領空,其它國家的航空器不得擅闖。但是,由於飛機的速度很快,12海里距離轉瞬即能通過,自冷戰興起後,美國為了要因應蘇聯轟炸機的威脅,宣布於領空之外的一定範圍,劃設了「防空識別區」,同時協助多個自由世界盟國劃設。

防空識別區可以說是將空中防線外推,一旦出現沒有事先通報的「不速之客」飛入了識別區,我方就將會對其進行「識別」(Identify),例如派遣戰機飛近以確認對方身分,並判斷對方是否具有攻擊、危險的性質。

然而,防空識別區並不具有主權意義與強制性。一旦有其它的非盟友國家的軍機飛進我方識別區,我方就會派遣戰機伴隨,接著透過國際無線電頻道警告,並要求轉向飛離。如果對方相應不理,我方在其進入領空範圍之前,也是無權開火攻擊的。

至於新聞報導時常提及,甲國軍機飛入乙國防空識別區,而乙方起飛戰機予以「攔截」,嚴格的說,比較正確的用詞為「監控」。ADIZ的I,是「識別」,而不是更強烈的「攔截」(intercept)。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