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促糧食企業增加海外採購 為二次疫情屯糧?(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5-18 1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糧食 穀物 中共病毒
消息人士透露,北京促糧食企業增加海外採購。(圖片来源:網絡圖片/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国2020年5月18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大流行,在中國大陸多地已出現二次爆發。近日,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商務部已要求國有和私人的穀物貿易企業以及食品加工企業採購更多數量的大豆,豆油和玉米,以應對疫情二次爆發對糧食供應鏈的衝擊。

三位貿易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近幾日,許多從事穀物貿易和食品加工的企業陸續收到中國商務部的通知,要求其增加採購大豆、豆油及玉米這些須依賴進口的穀物數量,增加穀物和油料種子的庫存。

大豆危機 加緊屯糧

匯總數據顯示,近年來,中國大豆進口比例已經超過八成,主要來自於巴西和美國,巴西是中國最大的大豆進口國。

據路透社報導,進入2月,巴西當地遭遇暴雨,加上疫情的防控措施,人力緊缺,並且運輸方面出現遲滯,令從巴西進口的大豆在3月和4月被嚴重推遲,導致中國大豆庫存一度跌至歷史最低水平。

一位中國主要食品加工商的高級貿易主管對路透社表示,有關部門建議其所在公司增加採購量,增加庫存來保持未來的供應量,以防止巴西方面出現斷供。他認為巴西的疫情並不樂觀,其確診病例的數量已經超過了意大利和西班牙。

另一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中國商務部在上週二(5月12日)與一些國有企業討論在疫情期間如何保證糧食供應。主要擔憂之一是南美疫情對中國大豆供應的衝擊。

中國商務部尚未回复路透社的置評要求。

除了進口面臨再次被疫情衝擊的風險,中國境內的大豆及玉米產量也面臨風險。

由於中國境內的黑龍江省在4月出現疫情二次大爆發,對當地的春耕造成了困難。而黑龍江省是中國大都和玉米的主產區,隨著中美貿易戰的開始,2019年,北京出台政策,要求增加1,000萬畝大豆種植面積,黑龍江許多農戶將大量農田改為大豆種植。但在今年春耕之際,黑龍江遭遇疫情疊加暴風雪,令今年的大豆和玉米的收成堪憂。

糧食採購部分履行貿易協議

路透社報導指,近幾週來,北京一直在增加對美國大豆和玉米的採購。

4月30日,美國農業部表示,在截至4月23日的一個星期之內,北京購買了61.8萬噸美國大豆,為12月初以來最大單周購買。

兩名熟悉交易的交易商透露,中國的進口商近日至少購買了四艘將於7月開始付運的美國大豆船貨,約24萬噸。並且買家還在尋求購買更多。

由於大豆、玉米及豬肉是中國目前無法自給自足的農貿產品,北京正大量採購此類產品,在彌補國內短缺的同時,履行中、美貿易協議,但據媒體匯總數據顯示,北京對於貿易協議其他採購部分卻並未有更多的採購。

《華爾街日報》匯總美國農業部和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4月,北京採購美國產品呈現大幅度波動。1月份美國對華農產品出口同比增長72%,但2月份出現大幅下降,跌幅近三成。3月份中國對美國肉類和蔬菜產品的進口反彈,同比增長37%。

由於疫情令全球部分國家糧食問題面臨風險,所以中國在採購農產品方面的確存在需求。但北京在能源和製造業的履約情況卻很糟糕。數據顯示,在第一季農產品採購的量增加的情況下,第一季度中國進口的美國商品總量卻同比下降1.3%。

儘管國際油價從3月開始暴跌,但北京在2020年初幾乎沒有從美國進口原油。

5月13日,路透社引述多名消息人士表示,北京今年會增加低關稅玉米進口配額,並可能擴大小麥進口配額。

據悉,北京今年的年度玉米進口配額為720萬噸、小麥為964萬噸及稻米532萬噸。兩名知情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截止目前,今年北京已發放逾600萬噸低關稅玉米進口配額。

除了穀物方面,中國也是最大的肉類進口國,在中國境內爆發非洲豬瘟之後,已長期面臨著國內肉類供不應求的局面。據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今年首季中國從美國進口豬肉總量為16.8萬噸,比去年同期增長6.4倍;進口豬肉總貨值高達30.4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7倍。

但在北京加緊採購美國豬肉的同時,美國的屠宰場和加工廠正因為疫情不得不削減了對本國肉類的供應。

報導指出,這種矛盾引發了外界對兩國之間日益緊張關係的擔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