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再獲國家資金 標普預告美中科技戰再起(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5-17 1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 芯片 科技戰 中共病毒
中芯再獲國家資金,標普預告美中科技戰再起。(圖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17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在中、美兩國圍繞中共病毒來源、貿易戰等方面摩擦再起之際,兩國在科技領域採取的行動也備受關注。日前,美國祭出新規繼續封殺華為,與此同時,北京兩大國家基金注資中芯國際,中、美科技戰再起。

華為封殺持續 中國國家基金160億注資中芯

5月15日,美國商務部推出新規,要求在美國企業之外,國際上使用美國技術的芯片晶圓廠商也必須獲得許可證才能向華爲銷售產品。

美國商務部的新規讓台積電、三星等諸多海外芯片龍頭企業都將不能爲華爲代工,甚至可能還包括中國大陸的中芯國際和紫光。因為如果它們的生產設備中包括美國技術或使用了美國技術進行生產,則都不能對華爲供貨。

該項新規或會導致華為芯片斷供。目前,華為手機的芯片主要來自於旗下的海思半導體,但海思是設計公司,不僅其代工廠是台灣企業台積電,該企業使用的進口設備中或多或少採用了美國技術。

在美國封殺華為之後,北京方面也採取相應措施。據彭博社報導,5月15日晚間,中芯國際在港交所披露公告顯示,中國國家大基金二期和上海集成電路基金二期將分別向中芯南方注資15億美元、7.5億美元。按照當下匯率計算,注資合計約160億元人民幣。

注資後,中芯南方註冊資本將由35億美元增加至65億美元。此前,中芯曾宣布今年的資本開支預算將至43億美元,按年增加了11億美元。

報導指出,此舉是北京押注當地的芯片製造商,以期減少該國對美國技術的依賴。

標普:美中科技戰再起

雖然近期中、美兩國關係的焦點大多都集中在關於中共病毒的來源、對北京在疫情初期處理上的問責及中美貿易協議的執行情況。但近日兩國在科技領域紛紛採取行動,凸顯科技領域的脫鉤也在日益加速。

國際評級機構標普認為,作為就病毒起源、疫情處理的懲罰,美國政府也在持續收緊科技產品相關貿易規則,未來美中科技發展將逐漸脫鉤。並指科技戰才是中、美兩國衝突的核心。

中、美貿易戰的核心問題之一是關於知識產權的盜竊與保護。

在2019年5月27日,《華爾街日報》曾發布文章〈華為崛起之路伴隨着剽竊與不正當競爭〉,列出華為多年來涉及的十項知識產權侵權糾紛。

報導指出,早在2003年1月,美國思科公司(Cisco Systems)曾控告華為至少侵犯思科五項專利,包括路由器等產品的原始代碼,甚至還有使用者手冊的錯誤。之後,雙方就此控告達成和解,外界視華為承認偷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