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4月通貨膨脹仍超警戒線 工業跌幅超預期(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5-12 2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PPI CPI 通縮 中共病毒
中國4月CPI漲幅回落,PPI跌幅大於預期,或有通縮風險。(圖片来源:Adobe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12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衝擊中國經濟,導致首季物價暴漲,並由於需求停滯,訂單取消,工業生產亦難以恢復,首季PPI持續收縮。中國統計局數據顯示4月CPI漲幅下降及PPI數值降幅擴大,對此,經濟學家提醒,警惕通縮風險。

中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3.3%

5月12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4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3.3%,比3月回落1.0個百分點,低於市場預期。3月CPI為4.3%,同比漲幅從2月的5.2%回落至,低於預期。1月CPI上漲5.4%,創2011年10月以來最高。

環比來看,4月CPI環比下降0.9%,3月環比下降1.2%。降幅收窄。

食品價格上漲仍是推動CPI上漲的主要部分。食品價格上漲14.8%,漲幅回落3.5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2.98個百分點。

豬肉價格是中國CPI籃子中的關鍵消費產品,也是此前出現通膨的主要因素,4月豬肉價格持續上漲,同比成長96.9%,環比漲幅回落19.5個百分點;牛肉、羊肉、雞肉和鴨肉價格上漲8.2%-20.5%。

4月,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的核心CPI同比成長1.1%,較3月份的1.2%回落。彭博社表示,核心CPI疲軟是國內需求仍然低迷的最新跡象。

CPI一般超過3%被視為為通貨膨脹,超過5%就是嚴重的通貨膨脹。

PPI下降3.1%降幅擴大超預期

同時,中國國家統計局也公布4月份生產者價格指數(PPI)的數據,PPI同比下降3.1%,創2016年4月以來最大跌幅。此前3月PPI同比下降1.5%。

從公布數據看,4月份PPI環比下降1.3%;此前3月份PPI環比下跌1.0%,降幅持續擴大。1-4月平均,PPI比去年同期下降1.2%。

4月PPI降幅大於路透社調查預估的2.6%。凸顯疫情令中國工業需求持續減弱。

同比看,4月份生產資料價格下降4.5%,降幅擴大2.1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9%,漲幅回落0.3個百分點。

受國際油價大跌影響,相關行業產品價格降幅繼續擴大。主要行業價格降幅持續擴大。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價格下降51.4%,降幅擴大29.7個百分點;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價格下降19.8%,降幅擴大9.2個百分點。

經濟學家提醒通縮風險

彭博社引述野村經濟學家陸挺預計,雖然以融資為中心的大規模刺激方案即將出台,但工業品價格通縮是北京決策者更大的擔憂。油價下跌導致工業品價格下降,使公司難以盈利或擴展業務;外部需求疲軟令出口商前景堪憂。

中海晟融首席經濟學家張一對路透社表示,4月的整體數字反映出需求較供給收縮的更快。並指出兩個因素推動了食品價格漲幅的放緩,一是生豬的存欄正在回升,第二個最主要的原因是,疫情導致市民外出就餐減少,從而降低了對豬肉等肉類的消費。

PPI方面,他指出,採掘及原材料工業價格大幅下跌是導致PPI降幅超預期的主要因素。這表明,需求減弱首先衝擊上游產業。同時,價格整體下跌說明當前更應該擔心的是通縮問題,而不是通脹。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則認為,PPI降幅進一步擴大反映出工業領域仍然面臨需求減弱的壓力,特別是外需減弱的壓力還是很大。並預計,短期內,PPI收縮還會進一步加劇,因為現在需求沒有完全恢復,PPI或在三季度之後會逐漸企穩。

CPI指數構成及統計方法

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PriceIndex,縮寫作CPI),在經濟學上,是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產品及勞務價格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以百分比變化為表達形式。它是衡量通貨膨脹的主要指標之一。CPI往往是市場經濟活動與政府貨幣政策的一個重要參考指標。CPI穩定、就業充分及GDP增長往往是最重要的社會經濟目標。

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調查涵蓋全國城鄉居民生活消費的食品菸酒、衣著、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務、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娛樂、醫療保健、其它用品和服務等8大類、262個基本分類的商品與服務價格。

中國國家統計局表示,採用抽樣調查方法抽選確定調查網點,直接派人到調查網點採集原始價格。數據來源於中國31個省(區、市)500個市縣、8.8萬餘家價格調查點,包括商場(店)、超市、農貿市場、服務網點和網際網路電商等。

CPI又被戲稱為「Chinapigindex」,CPI覆蓋約700個代表性的商品品種。食品類在2016年以前佔比大致在1/3左右,2016年調整之後佔比1/5左右。而單純豬肉這一項,在CPI權重佔比約3%。

在CPI這個大籃子裡面,豬肉是其中重要的一份子。如果人們每人每月消費1斤豬肉,但是由於豬肉價格的上漲或下跌,每個月不一樣,所以它應該佔的比重每天都是有變化的。總體看,豬肉價格在CPI的比重大約是3%左右,就是說人們一個月花100塊錢,其中有3塊錢是用來買豬肉的。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