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保衛戰半年 一天37人涉「暴動」被審判(圖)

發表:2020-05-08 2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警察在2019年11月18日在香港理工大學追逐示威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香港警察在2019年11月18日在香港理工大學追逐示威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8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將近一年。北京和港府正密切聚焦示威浪潮會否再起,同時加快起訴去年被捕的八千名抗爭者。5月7日這天,就有37位被控「暴動罪」的抗爭者再於各區法院提堂,包括半年前港警攻打理大時、前往營救的年輕抗爭者。

去年11月18日,港警出動催淚彈、水砲車、裝甲車圍攻紅磡理工大學內的抗爭者;數以萬計市民試圖「圍魏救趙」,湧到油尖旺一帶聲援被圍困的人,並爆發激烈警民衝突。警方在理大事件中最終拘捕1,300多人,其中242人被控「暴動罪」,大部份於去年11月20日提堂。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事隔約半年,星期四(5月7日)再有15人於觀塘裁判法院提堂。他們年齡介乎16至45歲,為12男3女,各被控以「暴動罪」,指他們於去年11月18日在油麻地彌敦道近窩打老道交界參與暴動。被告分別報稱學生、銀行職員及水手等,當中也包括學民思潮前發言人黃子悅。

控方提出押後案件10星期至7月17日再訊,以待律政司提供意見,獲裁判官同意,惟要求控方盡快處理。其中5名被告提出被捕至今已6個月,控方一度押後審訊且案件未有進展;加上社會氣氛逐漸緩和,示威遊行次數已減,提出取消或更改宵禁令時間。不過署理主任裁判官徐綺薇指「不打算完全取消宵禁令」,只批准個別被告更改宵禁令時間,以及准許取消任職水手的第15名被告的宵禁令,以配合其工作時間。全部被告繼續獲准保釋,期間不准離港、每週要到警署報到。

聲援者:疫情無阻繼續抗爭的決心

中共病毒疫情陰霾,仍無阻市民前往法庭聲援,庭內至少有40人旁聽。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前來聲援的中學生胡同學表示,其中一位被告是他的師姐,前來是希望令示威者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最近好像有很多暴動罪手足上庭,怕他們感到孤單,所以今天來想讓他們知道是有人支持他們。」

另一位聲援人士Wilson則說,他的朋友是其中一位被告,他也很擔憂另一些被還柙候審的被捕人士在收押所的情況,未知庭審一再延期會否對他們造成影響。他強調,疫情並不能影響他們繼續抗爭的決心,「其實政府都想盡快解決整件事,可能想借今次疫症沖淡就算,想一次過解決。其實最近也有很多活動,我想大家都是真心、有決心做好這場運動。」

被告之一、學民思潮前發言人黃子悅於庭外接受自由亞洲訪問時說,對仍有這麼多人聲援感到鼓舞。「其實都很感動,會感覺到,雖然現在一些街頭抗爭可說是暫緩了,但大家仍然嘗試用不同方式,在不同崗位支持手足。」

星期四這天,共有37名被控暴動人士於各區法院再提堂。其中包括去年11月12日中文大學二號橋衝突中,被控參與暴動的3男1女,於沙田裁判法院提訊。各人暫毋須答辯,案件押後至5月29日,各人獲准保釋。

反送中八千人被捕 本週首人承認暴動罪

較早時的星期一(4日),一名在6.12金鐘立法會警民衝突當天被捕的22歲救生員,承認一項暴動罪,成為反送中運動中首名承認參與「暴動」的被捕者。而反送中運動即將踏入一週年,自去年6月至今年4月中,至今有8,001人被捕,1,365人被起訴,566人被控「暴動」。

被問到這麼多抗爭被捕人士再提堂,是否大審判示警呢?黃子悅認為,政府嘗試用不同手段打壓示威者,已不是新鮮事。「我覺得政府現在會用任何手段去打壓在不同崗位出來的人,特別是例如今早在電台,也突然在考試(文憑試)半小時前,播『暴動罪會坐監10年』的(廣告),用這些威嚇的方式。我覺得這個情況不是現在才發生,是很久之前已發生。」

她續透露,正積極考慮參選立法會選舉,正在與其他有意者協調參選。她表示,港人已退無可退,被捕反而令她反思自己能否用現在的身份去做到更多。她期望大家能關注立法會選舉,為中共政權帶來壓力。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