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擋台灣參與WHA 日內瓦外館強勢開嗆(圖)

發表:2020-05-03 1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方駐日內瓦代表團強硬否定台灣參與世衛大會(WHA)之正當性,老調重彈搬「一中」又扯「台灣地區」,中華民國駐日內瓦辦事處發文反嗆。圖為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資料照。
中方駐日內瓦代表團強硬否定台灣參與世衛大會(WHA)之正當性,老調重彈搬「一中」又扯「台灣地區」,中華民國駐日內瓦辦事處發文反嗆。圖為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5月3日訊】中方駐日內瓦代表團昨日強硬否定台灣參與世衛大會(WHA)之正當性,老調重彈搬「一中」又扯「台灣地區」,中華民國駐日內瓦辦事處同日發文反嗆,極權政府以政治理由無視全球衛生安全讓人遺憾。外交部今日表示,據掌握世衛(WHO)的執委會已同意秘書處最新規畫,第73屆WHA於18日揭幕、最遲於19日閉幕,將以視訊方式舉行。而外交部已多次表達希望獲邀出席,將會繼續和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一同全力爭取出席。

北京擋台灣參與WHA 日內瓦外館強勢開嗆

據《自由時報》報導,北京2日通過駐日內瓦代表團發言人劉玉印,強烈否定了台灣參與案。劉直批美方近期與台灣互動動作,嚴重違反了「一中原則」、中美三公報、聯合國大會的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的25.1號決議。

劉玉印並再次謊稱,「台灣地區是中國一部分。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必須按照一中國原來處理。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地區參加WHA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台方駐日內瓦辦事處同日發文回應,來自大陸的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全球,越來越多的民主國家肯定台灣能夠對國際醫衛合作做出的貢獻,也正視台灣納入WHO的必要性及急迫性。

辦事處文章話鋒一轉說,很遺憾地看到極權政府持續以政治理由,而無視全球衛生安全風險,堅持排除台灣在WHO之外。「台灣的防疫成效更凸顯了政治打壓及國際組織的排斥是多麼荒謬」。

辦事處強調,「不是事實的政治論述,重覆再多遍,也不會成為事實」。聯大第的2758號決議及WHA的25.1號決議僅確認「中國代表權」歸屬,並未提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二項決議均未妥適地處理台灣2300萬人參與聯合國與其專門機構的問題,更未授權北京在聯合國體系中代表台灣。

辦事處表示,不容爭辯的事實是,台灣為國際社會讚譽的民主國家,擁有完整的國格,具有獨立完備的醫療公衛體系;也僅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在國際上代表人民,並為人民的健康福祉負責。

辦事處表明,台灣將持續努力,繼續爭取以觀察員身分來參加WHA,以及WHO相關技術會議、機制與活動,以保障人民的健康福祉,並與世界分享「台灣模式」的成功經驗。

外交部:全力爭取出席WHA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3日表示,根據外交部掌握資訊,WHO的執委會已同意秘書處最新調整之後的規畫,第73屆WHA訂於18日揭幕,最遲於19日閉幕,屆時將會以視訊方式舉行,議程將極為精簡,可望聚焦在如何有效應對處理肺炎疫情等議題;今年稍晚可能會舉行復會(resumed session)。

歐江安說,外交部已經多次透過適當管道向WHO的秘書處表達希望獲邀出席WHA的意願,將會繼續協同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全力以赴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

歐江安更重申,肺炎對全人類造成嚴峻威脅,益發凸顯全球的防疫合作網絡不能遺漏任何人,台灣理應該獲邀、分享「台灣模式」,以強化國際防疫合作效能。外交部還呼籲秘書處應秉持中立及專業,以實踐WHO憲章揭櫫的「全民均健」及「不遺漏任何人」的崇高目標,摒除不當政治干預,恢復邀約台灣出席WHA。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