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促台灣推文化學院 力拚孔子學院(圖)

發表:2020-05-03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學者歐斯林建議台灣成立台版的孔子學院,如孫逸仙學院,向國際推廣中華文化與台灣的民主社會。資料照。
美國學者歐斯林建議台灣成立台版的孔子學院,如孫逸仙學院,向國際推廣中華文化與台灣的民主社會。資料照。(圖片來源:歐斯林)

【看中國2020年5月3日訊】武漢肺炎改寫中美關係,美國學者歐斯林接受台媒專訪認為,台灣國際參與「門已打開」,值得在全球擁有一席之地。另外,他建議台灣成立台版的孔子學院,如孫逸仙學院,向國際推廣中華文化與台灣的民主社會。

美學者:美國國會覺得應為台灣多做一點事

據《中央社》報導,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的研究員歐斯林(Michael Auslin)表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門已經打開」,美國進一步可以做的是「打破僵局」(break the deadlock),使台灣正常化參與國際社會,第一步是將台灣納入世界衛生組織(WHO)。

「台灣正常化參與國際組織,只需要站穩腳步對抗北京的壓力,中共不會放棄統一台灣的目標」,但歐斯林有信心,「相信民主國家陣營會願意一起合作,維持一個對各國開放的全球標準」。

歐斯林說,美國在台協會(AIT)等美方領導人發表的言論都非常清楚,美、台能有更深入的合作,尤其在肺炎疫情發生後,「台灣可能是最好、最有效率的國際要角,如果美國不選擇從中學習(台灣經驗),就是大錯特錯」。

從美方的角度關注北京與台灣問題,歐斯林為美國主流媒體的受訪常客,他服務的智庫橫跨美國西岸與東岸,他同時是專注地緣政治、國家安全的外交政策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他直言「美中關係現在陷入史上新低點」,而美國友台的氣氛濃厚。

歐斯林認為,11月美國總統大選無論哪一個黨籍的候選人當選,「任何美國總統想改變低迷的美中氛圍都很困難」。

就算可望代表民主黨角逐總統大位之拜登(Joe Biden)因其過往與北京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交好,歐斯林也認為,拜登團隊的美中關係策略仍然需要時間觀察,從現在起到明年1月,美中關係進入重新盤整期,明顯跟過去不同調。

「美國國會對台灣有很多感情,覺得應該要為台灣多做一點事,為台灣營造更多的互動機會」。歐斯林分析,包括去年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2019年台灣保證法」,再度確立對台軍售、美台貿易、台灣的國際參與及雙方官員互動的原則。

歐斯林還指出,僅管1979年中美建交,但是國際社會仍有很多空間給台灣,也應讓台灣善盡國際角色;他期望看到華府帶頭來鼓勵其它國家做正確的事情,像是舉辦泛亞的民主論壇、跨國的民間討論會、學生和科技人才交流、雙方政治人物交流。

美學者促台灣推文化學院 力拚孔子學院

談及增進台灣與國際民間交流,歐斯林幫台灣創意發想一個奇招。「孔老夫子這個名號很難打敗,可以來想一個『孫逸仙學院』或其他名字」、「美國人對於中國、中華民族的歷史、文化和語言都非常關心且有興趣」。

歐斯林建議成立台版的「孔子學院」和北京近來在全球引發爭議、陸續被關閉的「孔子學院」抗衡。他說,「反共的台灣絕對是中華文化更好的例證」,他認為,這世界上不該只有以北京為主聲道的中華文化觀點。

以「當代亞洲」為主要研究題目的歐斯林曾在日本居住與工作。中文繁體字筆畫多、看似較難,他表示,語言專家曾對他分享「台灣的中文教學法比中國的好很多」,且台灣保留了在大陸被毛澤東和共產黨破壞的傳統文化。

歐斯林還認為,在民間交流上,以另類的文化組織教育美國人「中華文化和台灣社會的民主思潮」,美國的大學會非常歡迎,只是這樣的做法「很燒錢」。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