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陷入自己引爆的建制以來的最大危機(圖)

- 美國將追償北京 並考慮多種可行的執行方案

發表:2020-05-01 0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武漢肺炎 美國 北京 新冠狀病毒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美國作爲遭受武漢肺炎大流行傷害最重的國家將向災難的責任人北京當局追討賠償。北京處於自己引發的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之下。圖爲美國白宮。(圖片來源:公用領域Pixabay)

【看中国2020年5月1日讯】(看中國記者理翺編譯/綜合報導)據多方報導,美國作爲遭受武漢肺炎大流行傷害最重的國家將向引發這一全球災難的責任人北京當局追討賠償。一些可行的實現追償目標的執行方案正在醖釀當中。北京正處於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之下。

據《美國之音》報導,當美國總統川普週三(4月29日)再次批評世界衛生組織(WHO)沒有及時準確地通報武漢肺炎疫情時,提到了北京。

在當晚的白宮簡報會上,總統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很快我們就會有一項建議。」他表示,這項建議是「有關WHO的,接下來是有關中國的。」

此前美國已經凍結了提供給WHO的巨額資金。這是川普總統在短短一週內再次暗示將對北京進行追償。

病毒大流行已經迫使美國經濟在今年第一季度收縮了4.8%,2,000萬人失業,無數人禁足在家。美國的確診病毒病例超過1,090,000例,死亡人數超過63,000人。對北京最初掩蓋病毒的憤怒激起了各種各樣的懲罰性計畫。美國白宮在最初的沉默之後,亦已表明瞭態度。

總統川普、國務卿蓬佩奧先後表示將對北京追償

據白宮官方網站報導,在週一(4月27日)的白宮簡報會上,有記者提問,「大多數民意調查顯示,美國人將武漢肺炎病毒的傳播歸咎於」北京,總統如何獲得、如何使北京負責任?

川普說:「有很多方法可以使他們負責。你可能知道,我們正在做非常認真的調查。而且我們對中國(當局)不滿意。我們對整個局勢不滿意,因為我們認為它(病毒大流行)可以從源頭上被阻止,它可以被迅速阻止,並且不會傳播到世界各地。我們認為這應該發生。因此,我們會在適當的時候通知你(調查結果),但我們正在認真調查。」

有記者接著問道:「德國向中國寄出了要求賠償由病毒造成的損害的1,300億歐元的賬單,(美國)政府會考慮這樣做嗎?」

川普說:「我們可以做得比這容易得多。我們有比這更容易做事的方法。德國正在研究,我們也在研究,而且我們談論的錢比德國談論的要多得多。」

他繼續說:「我們尚未確定最終數額。」「那會是很大量的。如果你看看全世界,我的意思是,這是世界範圍的破壞。這不但是對美國的破壞,而且這是對全世界的破壞。」

週三(4月29日),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也證實了美國計畫向北京追償。他在記者會上說:「我們的首要任務,很明確,就是解決這場危機。在這場危機中,我們發現自己是這種病毒的直接受害者,這種病毒來自中國武漢。」

「將有足夠的時間來評估我們如何追究那些對目前成千上萬的美國人的生命和巨額財富的損失負責的人,不僅是美國人的財富,而且還有由於病毒造成的全球經濟破壞。」他說。

美國醖釀可行的具體執行方案

川普總統提出了要求北京當局向遭受病毒大流行損害的國家支付「大量」金融罰金的前景,但是如何迫使北京接受處罰需要很多考量。

據福克斯新聞網、《華盛頓郵報》等報導,美國議員以及各級官員提出了各種具體的執行處罰的想法、方案。

其中一些議員希望剝奪北京當局目前由美國聯邦法律提供的「主權豁免權」,從而使受到大流行病危害的人們可以在美國法院提起訴訟。這個想法的版本已經由著名的鷹派提出,例如阿肯色州共和黨參議員湯姆·科頓(Tom Cotton),以及亞利桑那州共和黨參議員瑪莎·麥克薩利(Martha McSally)和田納西州的參議員瑪莎·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

此前北京方面可以無視美國法官發布的任何命令,但上述此類立法以及最終的訴訟為在美國管轄區沒收北京方面官員們的資產奠定了基礎。

「通過判決獲得命令的過程本身就是勝利,因為你(北京的官員們)以後再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可能會收到判決了。」一位在參議院工作的共和黨助手說。

而美國密蘇里州政府的做法亦值得藉鑒。據福克斯新聞網報導,密蘇里州政府在4月21日提起訴訟追究北京當局以及各級中國政府機構的責任,該訴訟還直接點名中國共產黨(CCP)。

密蘇里州官員表示,除了起訴政府本身以外,通過起訴在很大程度上控制著中國政府的中共,也就是黨派裏的人,他們將不受《外國主權豁免法》的限制而能夠提出要求。

此外,他們聲明他們的訴訟也適合《外國主權豁免法》的某些例外而可以提出要求,包括商業活動例外。

在各種建議中,其中一些已經融合了很長時間。蓬佩奧在4月29日的記者會上暗示無論採取何種可能的形式,政府都不會從積極的懲罰性回應中退縮。

他說:「我們會把握好時機。」

北京遭遇建制以來最大困境

據多個媒體報導,目前對北京提出賠償要求的國家包括美國、英國、義大利、德國、埃及和印度等6國。其中義大利、德國是以政府名義向北京當局提出要求。

除了面臨巨額的賠償罰金,分析家指出,北京還要面對因病毒大流行的衝擊而促使世界上很多國家,比如美國德國(代表著歐盟)的聯合抵制。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華盛頓國家亞洲研究辦公室高級研究員納德吉·羅蘭(Nadege Rolland)認為,北京遭遇了建制以來的最大挑戰。

她說:「正如習近平本人承認的那樣,這對北京來說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時刻,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戰。自其成立以來,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危機。」

北京方面陷入了自己引發的巨大災難與壓力的漩渦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