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瘟疫和經濟滑坡打擊後的進一步北韓化(圖)

作者:孔誥烽 發表:2020-04-23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金正恩。
習近平和金正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23日訊】中國在瘟疫初起時,中國的社交媒體,都冒出不少審查不及的反政府聲音。一些有名有姓的知識份子或企業家,甚至「擺明」將矛頭指向習近平。那時不少西方媒體評論人,開始預測瘟疫將使人民不再接受「我給你繁榮,你接受我的獨裁統治」的共識,預測瘟疫後反對運動可能再起。

最近,特朗普政府前國安顧問麥克馬斯特(H.R.McMaster)將軍在《大西洋》雜誌發表題為「中國怎樣看世界」的文章,指出中共破壞現有世界秩序、到處利用西方體制的漏洞,擴張其影響與壟斷,靠的板斧就是三C—收買(co-option)、打壓(coercion)和隱瞞(concealment)。麥克馬斯特主張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應該大力壓制中國滲透西方國家的代理人,並保護西方國家的華人,讓他們成為反擊中國的要員。但文章最後,指出美國對中政策,長遠來說,還是要寄希望於中國人民不滿爆燈後起來改變現狀。

覺得中共怎樣不好,都可以冀望中國內部的精英與人民將中國帶往自由化之路,是西方中國觀察者一貫的思路。在這個思路下,才會產生幾十年來從未正確過的形形式式的「中國崩潰論」。例如2015年,一直與中共關係良好的資深中國通瀋大偉(David Shambaugh)在《華爾街日報》發表一篇題為《將臨的中國崩裂》的文章,指出習近平的集權和反貪運動,打擊面大,在黨內樹立眾多敵人,令精英派系互相平衡的管治格局難再維持。經濟下滑令民眾不滿也大幅增加。瀋的分析,再次掀起了「中共是否快倒臺」的討論。

根據古今中外的歷史經驗,經濟滑坡引起的草根社會躁動若遇上體制內的精英分裂,政權崩塌或轉型的機會便大大增加。但幾年下來,習近平政權看來仍穩如泰山。看來,一個中國威權體制瓦解之外的更有可能的發展,是中國的威權體制通過更極端的對社會和經濟的控制,穩住現狀。現在看來,這個可能性,確是越來越大。

1989年之後,中共對知識份子、維權人士與自主組織的控制與扑滅愈加嚴密。在沒有中間層的組織與領導下,由經濟滑坡帶來的民憤,可能難以聚合成有實力的政治挑戰。而被習近平反貪逼迫得喘不過氣來的其他黨內精英,就算多不滿習路線,也會計算到萬一內鬥加劇導致政權轉型,他們將可能失去一切特權,所以不敢公開挑戰他,只好乖乖地接受習威權。這些精英,無論對現狀多不滿,恐怕也只會選擇方法將家人和財富運走,而不會留在中國跟習硬鬥。

源起武漢的大瘟疫為中國帶來巨大經濟打擊,但現在瘟疫對世界特別對美國的打擊,也十分巨大,令中國看起來沒有那麼糟糕,加上中共宣傳機器無孔不入的假資訊,的確能消解不少民間的不滿聲音,也增加了民族主義者的聲浪。

早在2012年,當時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便明言北韓的政治控制模式值得中國學習。中國政體的北韓化,可能並沒有我們想像得那麼遠。近月北京進一步驅趕外國記者、停發外國人簽證、無理拘禁外國人(如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報復西方、四處敲響戰鼓,現在還有地下核試,真的越來越像北韓。

北韓那幺小,已經對世界帶來那麼巨大的危害,若中國變成一個更巨大有更多經濟資源的北韓,世界應該怎樣應對?這是自由世界即將要迎接的巨大挑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