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時期的教育:培養孩子的語言才能(1)(組圖)

作者:心怡 發表:2020-04-17 0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育 潛能 語言  知識 智力
孩子的潛能是屬於遞減方式,越早教育孩子越容易開發孩子的潛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嬰幼兒時期的教育:培養孩子的語言才能(1)

文/心怡

孩子的潛能是屬於遞減方式,越早教育孩子越容易開發孩子的潛能。嬰幼兒時期的孩子,對反復灌輸的東西不會感到厭倦,所以是孩子學習語言的最佳時期,儘早教孩子語言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但是,父母在教嬰兒學習語言時,肯定會覺得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尤其在教孩子學習標準的發音和大量的詞彙時,確實是一件令父母感到頭疼的事情。所有的父母都會有同感,當我們第一次聽到孩子開口說話時,肯定會感到無比的幸福和興奮。那麼,我們在興奮之餘,一定不要忘記:孩子剛開口說話時,孩子就是已經開始學習了。我們這時一定要糾正嬰兒的不準確發音,反復地教給他正確的發音,並鼓勵他改正錯誤的發音。

語言是進行思維的工具,也是掌握知識的工具。如果孩子在六歲以前能夠學會準確的語言,那麼孩子的智力發展速度也會非常快速。嬰兒一般都會對人的聲音和事物的聲音非常敏感,所以從孩子出生十五天後,就可以開始教給孩子簡單的詞彙;在孩子剛會辨別事物時,就可以教孩子說話了。

嬰兒都很喜歡吃手指,這時可以教給他「手指」的單詞;如果嬰兒能夠辨別掛在床邊的玩具,這時可以教給他「小狗、小花」等詞彙;嬰兒在剛睡醒後,情緒很好、注意力也會很好,這時可以多和孩子進行語言交流,一邊教他發音,一邊讓他看到正確的嘴形。

儘早教孩子語言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儘早教孩子語言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孩子長大一些後,我們可以從身邊的簡單的事物開始教起,比如:飯桌上的餐具、食物、身體的各個部位、衣服的各種顏色和部位、房間裡的東西、房子外面的花草樹木等。只要孩子感興趣的東西,能夠引起孩子注意力的東西,我們都可以教給孩子,逐漸地孩子掌握的詞彙就會越來越多了。

當父母帶孩子出去散步和遊玩時,一路上看到甚麼就可以教給孩子甚麼。比如:公園裡高高的大樹、矮矮的翠綠的草坪,會飛的鳥兒、各種各樣的昆蟲,路燈、樓房、汽車、各種人……孩子會對外面的世界充滿了好奇心,不停地呀呀學語,說話也會進步很快的。

當孩子能夠聽懂一些話時,父母就可以每天給孩子講故事了。因為孩子對這個世界還一無所知時,講故事是讓孩子瞭解這個世界的最好方法,講故事還可以培養孩子的記憶力和想像力、增加孩子的知識面,比如:美麗的繪本故事、各國的神話故事和傳說。如果直接地、死板地教給孩子知識,孩子不容易記住;而講故事的方式,孩子會更喜歡聽,也容易記住;也可以讓孩子和父母一起表演故事中的情節,既可以鍛練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也可以發揮孩子的想像力。

對孩子來說,語法不是最重要的,所以教孩子語言時,沒有必要教語法;而是應該從小教給孩子規範、標準的語言和詞彙,而不是教給孩子方言、土話、髒話等。嬰幼兒的孩子一般都會喜歡說話,經常會把一個單詞反復地說著玩,所以父母可以教給孩子一些詩歌、短小的故事、各國的語言詞彙等。

在五歲之前是孩子學習語言才能的最佳時期,父母們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時期,每天反復地灌輸給孩子,這樣到孩子六歲左右時就會很容易記住上萬個詞彙了。

續:嬰幼兒時期的教育:五官的直感能力(2)

責任編輯:帝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