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建大壩截水 研究指中共是湄公河乾旱元兇(圖)

發表:2020-04-15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湄公河是亞洲最重要的跨國水系,流經中國、寮國、緬甸、泰國,滋養6000多萬人口,再到柬埔寨和越南。但自去年湄公河下游流域發生了5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重創稻米出口大國泰國、越南的農業生產。近日有美國研究人員指出,這可能不只是天災,更是人禍。
2019年10月28日拍攝的航拍照片顯示了泰國東北部湄公河因上流筑壩導致水位降低。(圖片來源:SUCHIWA PANY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岳劍清綜合報導)湄公河是亞洲最重要的跨國水系,流經中國、寮國、緬甸、泰國,滋養6000多萬人口,再到柬埔寨和越南。但自去年湄公河下游流域發生了5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重創稻米出口大國泰國、越南的農業生產。近日有美國研究人員指出,這可能不只是天災,更是人禍。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Eyes on Earth」公司研究人員透過特殊技術建立「表面濕度指數模型」,發現自2012年中國瀾滄江糯扎渡水電站開始運作後,當局又興建了多座大壩,導致該河流自然流量受到很大限制,進而影響下游國家。

由於中方並未公布所有水壩的容水量,因此「Eyes on Earth」公司透過特殊技術研究後發現,泰國及越南等國乾旱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中共在湄公河上游所修建的水壩,攔水量估計達到 470 億立方米。

該公司負責人艾倫(Alan Basist)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當局「試圖穩定水電生產」,在雨季擋水,然後在旱季放水。

艾倫還認為,中共當局即使在雨季時也不放水,按照去年5月至10月的數據來看,中國雲南省的表面濕度高出平均值,但從泰國、寮國邊境測得的水位卻比平時低3公分,這說明中共在湄公河上游的限制更加劇了下游國家的乾旱。

泰國媒體《Thai PBS World》此前曾報導,民間團體「湄公河蝴蝶」(Mekong Butterfly)研究表示,中共當局興建的多座水壩共堵截了400多億立方米的水資源。研究還發現,中共的水壩是造成湄公河非自然流動的主要原因。

目前,中共已在湄公河上游修建了11座水壩,而且未來還要再建10座,這不單會導致下游水量減少,更讓沿海地區出現海水倒灌的現象。

Mekong Ruined by Hydropower Dams: The Map pic.twitter.com/B2sFzQc1qu

多年來,外界對於中共在湄公河建水壩攔水一直存在很大爭議。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此前曾否認外界指控,稱「降雨少」才是罪魁禍首,他更辯稱中國也遭受嚴重旱災,同為受災國。

美國史汀生中心(The Stimson Center)東南亞計畫主任艾博(Brian Eyler)質疑中共外交部的說法,他說:「要麼是北京在撒謊,要麼他們的大壩管理員在向他們撒謊。在某個地方,有人沒有說實話。」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氣候學家的最新研究首次表明,中國根本沒有經歷同樣的困難。湄公河發源於中國的青藏高原,北京的工程師似乎通過限制其流量,直接導致了創紀錄的低水位。

「Eyes on Earth」公司負責人艾倫(Alan Basist)也表示,衛星數據不會說謊,西藏高原上有大量的水。他說:「有大量的水被攔在了中國,」

報導還提到,數千年來冰川融化流入湄公河的水填滿了中國的水庫,中國的儲水量激增。

艾倫還表示,「冰川就像水的銀行帳戶,但隨著氣候變化,它們正在迅速融化,」「中共正在湄公河上游建造保險箱,因為他們知道銀行帳戶最終將被耗盡,希望能留作儲備。」

湄公河委員會(Mekong River Commission)曾對湄公河下游修建大壩的計劃進行評估後預測說:這些水電項目將導致湄公河下游國家遭受7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商業研究機構惠譽宏觀研究(Fitch Solutions Macro Research)曾發表報告稱,中共在上游蓄水發電的活動,未來將重塑下游國家的經濟結構,那裡的通貨膨脹將持續惡化,加強了他們對中共的依賴。例如,湄公河下游國家沿江地帶將不得不棄農經商,棄漁經商,大量依賴從中國進口的食品及生活必需品,更容易被中共控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此前也曾表示,湄公河下游乾旱,是中共的決定。

嚴重乾旱導致泰國出口米價上漲

泰國是世界第2大稻米出口國,佔全球稻米出口比重達23%。而越南則是世界第3大稻米出口國,比重達14%。

據《自由時報》引《日經新聞》報導,泰國、越南今年遭逢乾旱,也由於中共在湄公河上游建水壩,再加上中共病毒疫情造成的影響,泰國出口米價高達每公噸550美元,為2013年8月以來新高。而越南也面臨缺水問題,還有都市化導致耕地面積減少等問題,其出口價格也創下1年多來的新高。

泰國從去年8月雨季開始即遭逢乾旱問題,降水量較往年低了30%之多。目前已知泰國北部、東北及中部地區共有43府缺水,且1、2月是蓄水量最低的時候,即使到5月雨季來臨前幾乎不太會降雨。據泰國匯商銀行估計,若乾旱時間持續至6月,今年2月到7月的稻米收成量將只有往年的一半。

報導還提到,2018年時,泰國出口了1110萬噸稻米。而據當地貿易商估計,今年泰國可能只能出口750萬噸的稻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