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發錢中國發消費券人們買賬嗎?(圖)

作者:王允 發表:2020-04-14 0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方發錢中國發消費券人們買賬嗎?
中國人民幣等各種貨幣。(圖片來源:AePatt Journey/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4月14日訊】病毒疫情不但衝擊了各國實體經濟,也降低了居民消費水平,因為有大批人員失業或者沒有收入。在西方國家政府紛紛出臺政策,向低收入群體發現金以度過難關的時候,自三月份以來,中國多個地區免費發放消費券,總額達50億元人民幣。但老百姓對此並不是很買賬。

疫情造成的全社會消費下降嚴重威脅到了國民經濟的正常運轉。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今年頭兩個月,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實際下降23.7%。

促進消費的措施

為了應對這種嚴重的局面,中國各地政府從三月份起就開始向居民發放消費券。據《中國經營報》粗略估計,截至目前,已有約四十個地區的政府發放了消費券,杭州、南京和鄭州等城市發放的消費券都有上億元人民幣。最新發放消費券的是剛剛解封的武漢,總共發放兩千萬元人民幣的消費券。

深圳的教師孟醒感覺,消費券有積極作用:「消費券可以促進一定的消費,比如說,我需要某個東西,但我嫌貴,不想買,比如說價格是300元,你給我補貼50元,我就想買了。」

據《浙江工人日報》報導,截至4月7日22時,杭州發放的電子消費券總共兌付2.2億元,帶動了杭州消費24.60億元。

目前各城市消費券一般是指定商家,採取滿點折扣的方式。比如,杭州的消費券是每份共三張,分別為滿300減45元、滿200減35元、滿100減20元各一張。

「有些不划算」

但杭州居民戚惠民卻對這種消費券不太感冒:「反而有時候覺得不合算,因為你被捆綁了。本來你不一定要買這個東西,但為了湊足這個點,然後(就買了)。後來我就不要了,不搶了。」

不少網友對消費券有諸多抱怨。有網友評價說,每年的雙11都有大型促銷活動,政府提供的這種消費券還不如商家的促銷活動實惠。更有人批評說,把消費券與特定商家捆綁,成了變向的利益輸送。還有人反映,有商家在活動之前已經提高了商品價格,使得消費者享受不到真正的折扣。

網民「Nothingcando」在回覆本臺推特採訪時,提到了山東濟南的情況:「政府說下發兩千萬元文化旅遊消費券!一去千佛寺景區,收費的人就說我們不認這個!最後還是微信掃碼自己付的錢。」

公平公正性惹質疑

雖然各城市發放消費券從幾百萬到上億人民幣不等,但這種發放的公正、公平性受到了廣泛的關注,甚至是質疑。

深圳居民孟醒對該市羅湖區消費券的發放表達了擔憂。

「畢竟你一個區那麼多人,你就這幾千萬元,隨機發個幾十塊錢,能領到的人也很少一部分,不一定能恰好(幫到)那些需要的人。」

與此同時,消費券一般是通過支付寳、微信等渠道隨機發放電子券,手機用戶必須眼明手快,先到先得,如果搶不贏別人,可能就享受不到這份福利。

據中國澎湃新聞網報導,4月3日,杭州發放第三批一百五十萬份共1.5億元消費券,不到三分鐘就全部搶領完畢。

杭州居民戚惠民非常不認可這種搶消費券的方式:「其實這是很不人道的。你既然要發,就發到每個人的支付寳裡就可以了。但它用一種搶的形式,有點像影視劇裡,那些暴發戶、土豪撒銅板,然後讓窮人在下面搶一樣的感覺。」

同時,這些消費券是否照顧到了受疫情影響較重的低收入階層,也引來了質疑。據澎湃網報導,目前只有銀川、青島、南京、杭州、鄭州等五地的消費券有針對貧困群體的措施。

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主任甘犁在接受澎湃新聞專訪時建議,對低收入群體發放現金是比消費券更有效的救助辦法,因為他們不會把錢存起來。

目前,西方國家在疫情期間對國民發放現金的做法已經引起了不少中國老百姓的熱烈關注。美國早在3月底已通過法案,對年薪少於7.5萬美元的民眾每人發放1,200美元,每名兒童可以獲得500美元。日本則將對有生計困難的家庭每戶發放30萬日元的補貼,公務員和企業高層除外。西方國家政府專門救助受疫情打擊最重的弱勢群體的做法顯然與中國政府的做法大相逕庭。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