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內兩起造假醜聞 中概股成「雷區」?(圖)

原標題:違法成本低瑞幸咖啡醜聞再曝中概股信任危機

作者:傑西 易林 喬棧 發表:2020-04-12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週內兩起造假醜聞中概股成「雷區」?
瑞幸咖啡在美國的門店(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12日訊】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近日成為外界關注的一個焦點。在瑞幸咖啡不久前自曝財務造假引發各方關注後,另一家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企業好未來教育集團4月8日也「自曝家醜」。一週時間內,先後有兩家中概股企業爆出財務造假醜聞,這反映出什麼問題?瑞幸咖啡偽造交易事件再次透支了投資者對中國概念股的信任,專家指出,此次會計醜聞可能對中國公司尋求美國上市造成深遠的負面影響。

這家總部位於中國廈門的咖啡連鎖店上週四(4月2日)披露,從2019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多達22億元(約3.1億美元)的銷售額是一些員工偽造的。消息公布後,瑞幸咖啡在納斯達克的股價暴跌85%。

瑞幸公司的醜聞標誌著又一家中國明星公司的造富神話破滅。這家在2017年創建的公司憑藉著低廉的價格將咖啡賣給了數百萬中國消費者,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裏發展成為上市公司。今年1月,瑞幸咖啡市值超過120億美元,儘管該公司尚未實現盈利。

審計困難

這次披露再次引發了外界對中國概念股財務作假的質疑。儘管近年來數百家中國公司通過美國金融市場籌集了數百億美元,但很多公司往往拒絕遵守美國監管機構的審計標準。

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馬永哲(Martin Chorzempa)告訴美國之音。「長期以來,我們一直難以確保他們遵守理應遵守的會計準則,因為我們的會計監督機構在獲取這些公司的審計報告時遇到了困難。」

所有在美國上市的外國公司的財務報表都必須經過一家獨立公司的審計,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經常指出,中國公司常常以「國家秘密」為由拒絕接受審查。

專攻跨國金融領域的律師彼得森(James Peterson)律師告訴美國之音:「中國宣稱的‘國家秘密’僅僅是一個修辭掩蓋,言下之意就是‘我們不願意’。」

他指出,如果世界上其他國家能夠在保護商業秘密的情況下滿足監察機構的要求,那麼沒有理由認為中國的公司是一個特例。

佛羅里達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直言不諱地表示,中國的監管機構不願與美國合作。去年6月,魯比奧和其他幾位參議員提出一項法案,要求將違反美國監管規定的公司退市三年,其中特別點名中國的公司。

瑞幸公司的造假可能將進一步促使美國監管機構對中國概念股加強審查,甚至凍結中國公司在美國的上市計畫。在信任危機加劇和日益緊張的地緣政治局勢下,美國投資者對中概股的興趣已經減弱。

法國外貿銀行首席亞太經濟學家加西亞(Alicia Garcia Herrero)告訴美國之音:「自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國企業在美國的上市已經開始變得不穩定,所以我認為這(瑞幸咖啡)只是又一個例子。」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貿易金融專業副教授陳朝暉也表示,中概股造假並非不尋常,但瑞幸咖啡在美中兩國關係的非常時期挑撥了敏感神經。

陳朝暉對美國之音說:「不是說事件本身有大的影響,大的影響是證監會的監管力度會加強,還有同時對立法機構也會產生效果,讓他們制定對中國上市公司更嚴厲的法律。」

與此同時,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投資者普遍逃離風險資產,在美國上市的公司數量已經大幅下降。據彭博社本週早些時候的數據,今年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的股價平均比發行價低了12%,而其他新上市公司則跌了7.5%。

瑞幸咖啡醜聞已經開始對其他中概股產生多米諾骨牌效應。週三,在納斯達克上市的中國視頻網站愛奇藝被Wolfpack Research和渾水公司看空,股價跳水一度達10%。這兩家公司稱愛奇藝在2018年上市前就存在財務造假,且上市後持續作假。愛奇藝否認所有指控。

和愛奇藝類似的還有好未來教育集團,不過好未來並非被第三方機構做空,而是自曝有收入造假成分。好未來週三表示,在內部審計過程中發現了某些「員工不當行為」誇大了總收入的3%-4%。好未來盤後大跌20%。

違法成本低

由於違法成本低,中概股的信用記錄一直欠佳。早在2010年,大連綠諾環境工程科技被渾水公司質疑財報作假,最終被納斯達克退市,此後中國概念股醜聞頻出,一年內超過20家中概股退市。

面對外界的質疑,瑞幸咖啡在自爆造假三天後的4月5日,通過官方微博發布道歉聲明,稱涉事高管及員工已被停職調,將全面徹底調查,並第一時間披露調查結果。

然而,業內人士指出,中概股的違法成本非常低,因此瑞幸咖啡選擇一個高管承擔所有責任,聲稱偽造財務的時間也卡在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旨在把相關中介責任剔除。

接下來,瑞幸咖啡可能面臨美國投資者的集體訴訟和SEC的巨額罰單,從交易所退市幾乎已成定局。

美國伯曼律師事務所(Hagens Berman)週二表示,正在召集利益受損的投資者就證券欺詐向瑞幸公司發起集體訴訟。

律所負責瑞幸咖啡維權訴訟的律師吉爾摩(Lucas Gilmore)告訴美國之音:「今年早些時候,當渾水公司質疑瑞幸時,該公司加倍極力否認這些指控,為其財務報告辯護;後來該公司卻承認,其多數高管實際上捏造了數億美元的交易。」

實際上,這種集體訴訟通常耗時數年,瑞幸咖啡有多次機會駁回。即使原告獲勝,賠償金額也很難落實,原因在於美國和中國沒有相關法律協助,中國籍高管大可一走了之。

中國金融IT綜合服務提供商東南融通是退市中概股的典型。2011年,做空機構Citron發布報告稱東南融通財務造假,法院在2013年判定東南融通及其董事長賠償股東近9億美元。東南融通未應訴SEC的起訴,公司股份登記從SEC註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