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報告可送香港 瑞幸咖啡的看門人警惕了(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4-06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幸咖啡 財務造假 中介
瑞幸咖啡財務造假事件仍在發酵。(图片来源:免费图片 N509FZ/WIKI/CC BY-SA)

【看中国2020年4月6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瑞幸咖啡財務造假事件仍在發酵,股價累積暴跌近九成。有法律人士指出,董事會和高管恐面臨美國司法部啟動的證券欺詐刑事調查和起訴。在瑞幸咖啡22億財務造假的醜聞中,中介機構這些看門人扮演了怎樣的角色?

在證券市場上,第三方中介機構都扮演著看門人的角色。據此前的招募說明書顯示,瑞幸咖啡本次IPO的的中介團隊主要有:瑞信、摩根士丹利、中金國際、海通國際為其聯合承銷商;安永為其審計師;金杜、競天公誠分別為其公司中國律師、券商中國律師;達維、佳利分別為其公司美國律師、券商美國律師;弗若斯特沙利文為其行業顧問。

調查報告公布 中金發文力挺瑞幸

在渾水公司發布匿名報告後,曾參與瑞幸2018年12月B輪2億人民幣融資的投行中金公司,表態力挺瑞幸。

兩個月前,中金公司曾針對渾水取得的報告,發布名為《瑞幸咖啡:匿名沽空指控缺乏有效證據》的研究,稱該匿名報告立論基於非專業的草根調查和主觀推斷,缺乏有效證據,並繼續看好瑞幸。

對於瑞幸財務造假案,4月3日,中金公司回應稱公司正關注與密切留意該案。

《財經》引述國浩律師(上海)事務所黃江東律師表示,作為中介機構是否需要承擔法律責任,是要看中介是否適當地履行了專業審慎及勤勉盡責義務。他並指,在民事責任方面,投資者有權向審計機構、投行等中介機構一併提起集團訴訟,並要求其承擔賠償責任。

海外上市中資審計報告需送香港

4月3日晚,瑞幸的審計機構安永稱,對於瑞幸咖啡赴美上市,其出具審計報告的期間為2017年6月16日到2018年12月31日。目前對瑞幸咖啡的2019年度審計工作尚在進行中。並稱安永發現瑞幸在2019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存在虛增公司收入、成本及費用,並已就此向瑞幸審計委員會作出了匯報。

在疫情爆發之後,2月中旬,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曾表示,要求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加強對在美上市中國企業審計工作的內部控制,關注審計質素是否受影響。

據《燃財經》吐露,從2019年開始,香港證監會等機構獲中國大陸財政部批準,可調閱大陸審計底稿,即大陸在境外上市公司的審計底稿可以送香港了。這意味著企業造假的成本更高,審計機構也不敢放水了。

但安永為瑞幸在IPO期間的數據已出具了審計報告,如果調查結果證實瑞幸在IPO期間的數據也存在造假,則安永難辭其咎。

在美上市中資公司 審計問題長期存在

據統計,截止2019年2月,在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共有156家,總市值高達1.2兆美元。若這些企業的經營治理情況存在風險,則直接威脅美國的投資者的利益。瑞幸財務造假,其股價暴跌近9成,令投資者損失慘重。

但十多年來,美國商界、投資者和監管機構都存在一種擔憂,就是中國企業的所有權和財務缺乏透明度,與美國企業的標準不一致。一些中資企業把公司財務審計報告歸類為國家機密,禁止審計人員對文檔進行跨境轉移。

SEC長期無法獲取中資企業關鍵審計底稿和紀錄,曾於發表聲明,若有關重大的資訊障礙持續存在,會對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提出更高的披露要求。

對沖基金經理、海曼資本管理公司(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創辦人巴斯(Kyle Bass)曾表示,如果中國企業不遵守與所有美國企業相同的標準與規則,那它們就不應該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讓中國公司的標準提高到美國公司的標準,從長遠來看,這可以保護美國投資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