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飯都用它 不注意防範恐會誘發肝癌(組圖)

發表:2020-04-11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少人喜歡用竹木筷子吃飯,需要特别小心筷子會堆積細菌
不少人喜歡用竹木筷子吃飯,需要特别小心筷子會堆積細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說到癌症,大家都害怕,不想染病就要注意防範,避開生活中的致癌因子。筷子是每個中國家庭必備的一種物品,不少家庭喜歡用竹筷子或者木筷子吃飯。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如果不注意清洗,竹木筷子會堆積細菌,損害健康,誘發肝癌

肝癌是一種常見的癌症,在中國等東方國家發病率特別高,故又被稱為「東方癌」。根據統計,全球每年新發的肝癌患者就有大約六十萬,居惡性腫瘤的第五位。

筷子太久不換易誘發肝癌

家裡的筷子最好定期更換,以保證健康地使用筷子。
家裡的筷子最好定期更換,以保證健康地使用筷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

筷子是每個中國家庭必備的一種物品,幾乎每天都會用到,雖然我們每次用完筷子以後都會進行清洗,但剛洗完上面還有水漬,如果不晾乾再放起來,就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久不更換,則會堆積細菌,損害健康。

現在不少家庭喜歡用竹筷子或者木筷子吃飯,認為這種材質更健康,使用更方便,也更加輕便。但是,木筷子的縫隙多,更利於細菌「隱藏」,尤其是使用多年的筷子,很容易滋生黃曲黴菌。而大家都知道,黃曲黴菌能誘發肝癌。

因此,如果發現筷子有霉斑、異味或是變色了,就必須及時更換。並且建議,家裡的筷子最好要定期更換,來保證健康地使用筷子。最好保證3個月或半年更換一次筷子,以免細菌或黴菌在筷子上大量滋生。

另外,過期的一次性筷子或者已經有變色的一次性筷子也有滋生各種黴菌的風險,嚴重發霉的筷子會滋生「黃曲黴素」。

還可以用鐵、不鏽鋼等金屬質地的筷子,也有助於減少黴菌滋生的可能性。

新筷子清洗方法

說起洗筷子,您可能不以為然,誰家的筷子不是天天洗,能髒到哪裡去?然而國際食品包裝協會曾發布了消費警示,我們每天都在用的筷子存在重大健康隱患!有數據顯示,近50%的人體內存在致胃病的幽門螺旋桿菌,而這些細菌大多是家庭傳播,筷子就是重要的傳播渠道之一。怎樣才能真正把筷子洗乾淨?下面教您筷子的正確洗法。

1、第一次使用的筷子,光用洗潔精和清水是洗不乾淨的,新筷子在生產過程中容易沾染病菌,不仔細消毒就開始使用,髒東西都吃進肚子。我們可以燒一鍋開水,水裡放3杓白醋。

2、把洗好的筷子全部放進去煮10到15分鐘。白醋有清潔消毒功能,加之沸水的作用,自然能達到理想的殺菌效果。

3、清洗15分鐘後,撈出筷子,放在乾淨的毛巾上擦乾水分,再放進消毒櫃消毒,或放入微波爐裡中火加熱30秒,把它完全烘乾,防止濕答答的筷子發霉變質。

錯誤方式:整把搓洗

簡單粗暴地搓洗筷子,很容易使沒有保護膜的竹質筷子變粗糙,產生凹槽裂紋;不同筷子上的病原微生物等也很容易發生交叉感染,讓致病微生物殘留,併發霉腐壞。

正確方法:洗碗布少量清洗

用自來水沖洗筷子後,在柔軟的洗碗布上放些洗潔精,每次搓洗兩三根,更細緻的話就逐根清洗,這樣就能減少摩擦,保護筷子了。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