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生被稱能助兩岸和平 部分反臺言論遭怒轟(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4-07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者王嘉州表示,兩岸交流雖因疫情趨於負面,但在台讀書的中國留學生則有助兩岸維繫和平。圖為示意圖,臺師大學生因應疫情而保持社交距離。
學者王嘉州表示,兩岸交流雖因疫情趨於負面,但在台讀書的中國留學生則有助兩岸維繫和平。圖為示意圖,臺師大學生因應疫情而保持社交距離。(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4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有學者表示,兩岸交流受到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趨於負面,至於來臺灣讀書的中國留學生則是幫助兩岸維繫和平的要素。此外,也有中生表示,選擇來臺唸書是源於對臺灣的正面印象,想要嘗試瞭解這一片土地。然而,近日卻出現1名中生透過臺灣大學生的網路社群Dcard張貼同鄉針對臺灣的「反人類言論」,他不僅怒轟這一群同樣來自中國江蘇的留學生,還盼望臺灣民眾能夠注意這一些具有「共諜潛力」的人,他亦直言這些人根本不值得為人。

相關新聞如下:
學者:北京政府以仇臺轉換疫情壓力 傷害兩岸關係
疫情揭北京問題 引兩岸民粹升溫 專家:政府可釋善意
臺調查局溯源假訊息 大陸網民藉兩岸粉專散佈
轉移內部壓力?北京對臺「文攻武嚇」變本加厲
臺灣將開啟「類包機」 接回滯留湖北臺人

學者:疫情令兩岸交流趨負面 中生助於維繫和平

根據中央社報導,長期鑽研中生議題的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教授王嘉州6日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中共病毒疫情確實對兩岸關係帶來影響,至於中生來臺是兩岸交流裡重要的一環,對於維持兩岸和平有相當的重要性。

來自廣東、就讀於世新大學的Ann是去年才來到臺灣的大一新鮮人,她同時也是關注中生議題的臉書粉絲專頁「新冠肺炎在臺中生關注組」的一員。

該臉書粉絲專頁由一群中生創立,最初關注教育部針對中生的集中隔離政策涉及「歧視」等問題,但是隨著中生暫緩來臺,這個群組已轉變成中生之間彼此分享訊息的平臺。

Ann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當初是受到姊姊的鼓勵而選擇來臺升學,「姊姊一直希望來臺灣唸書,但遺憾沒能成行」,「臺灣在教育方面的發展比較好」。

不過,面對臺灣社會對於中國的反感,Ann說,自己不願意對號入座,她認為這是針對中生群體或中國的反感情緒。但是,她也表示,中生之間仍然偶有玩笑聲稱,「再這樣下去,還是快點畢業離開好了」。

儘管如此,Ann仍想要試著去瞭解臺灣這一片土地。她說,「我並沒有把臺灣當作一個中途停留的地方」。對臺灣,Ann還有憧憬,她甚至希望臺灣成為一個有羈絆的地方,「所以對我來說,並不會那麼容易(對臺灣)失望吧」。

針對中生在兩岸關係的作用,王嘉州強調,在臺中生是兩岸關係裡是一道緩衝,至於中生來臺交流是有助於兩岸間彼此同理與理解,就理論而言,能夠達到「熟人式接觸」的效果,且增加民間的互相認識。

針對目前的情況,王嘉州分析說,社會目前主要是以「偶遇式接觸」來看待中生議題,若在沒有認識的基礎下容易出現批評,長期下來反倒會讓彼此的關係越來越差。

王嘉州也表示,兩岸透過網路彼此接觸反倒會增進疏離。就算中共肺炎疫情過去了,現象仍然會存在,臺灣社會恐怕會因為偏見而持續針對中生貼上武漢肺炎等標籤,呼籲社會能夠理性看待中生議題。

自從中國武漢爆發中共肺炎疫情後,教育部選擇在2月3日宣布暫緩中生來臺,同時提供中生網路課程等安心就學方案予以協助。

只是,當學者表示,中生是能夠幫助兩岸維繫和平的要素時,亦有中生發表仇臺,甚至是「反人類言論」的言論。

王嘉州分析說,臺灣社會目前主要是以「偶遇式接觸」來看待中生議題,若在沒有認識的基礎下容易出現批評,長期下來反倒會讓彼此的關係越來越差
王嘉州分析說,臺灣社會目前主要是以「偶遇式接觸」來看待中生議題,若在沒有認識的基礎下容易出現批評,長期下來反倒會讓彼此的關係越來越差。(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生沉痛公布反臺言論 稱同胞「不值得為人」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一名公布對話的中國留學生稱:「我就讀於臺灣的某大學,我目睹了過去幾個月發生的一切,包括香港民主運動,臺灣總統大選,武漢肺炎等等。首先,和牆國(強國,指中國)五毛不同的是,我明確支持港臺民眾的民主追求。只有在習包子(指習近平)統治下覺醒的中國人,才能更加與你們有共同語言,而不是五毛粉紅。」

這一名來臺中生表示,能夠理解臺灣對中共肺炎所做的一切,包括限制中國人來臺灣,「換作是我,也不會歡迎疫區的人來。但是小粉紅顯然不會明白,只會瘋狂的叫囂『武統臺灣』」,從中生公布的對話能見,來自臺北、臺南、新竹知名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希望「臺灣大爆發」、「中招的都是臺獨」、「不如現在攻打臺灣」、「要地不要人」。

PO出文章的中生質疑,為什麼同樣是人類,有人竟然會說出「留島不留人」這樣的反人類言論?「明明是我的同胞不講理,然而他們卻要說別人不講理。匪夷所思!」他希望臺灣民眾能夠認清楚某一些具備「共諜潛力」的中生,「我真的是忍無可忍,才會把『牠』們的話放出來。誰願意沒事搞人呢,對嗎?」

這一名中生在文末強調,「雖然是我的同胞,但是我認為他們不值得為人」,他期盼臺灣、香港,甚至是任何一個全世界的自由地區都能夠戰勝中共肺炎,高呼「民主萬歲,自由萬歲!」

指揮官陳時中遭死亡恐嚇 調查局鎖定2中生

此外,由於對話還涉及臺灣防疫,並出現「刀架陳時中脖子上」等恐嚇言論,因此也引發外界關注。

指揮官陳時中6日面對媒體詢問時,直言「無聊」,並稱防疫是整個團隊成果,不是他一個人的,他可以被取代,至於整個是團隊合作,他僅是代表團隊,表達各種情況與因應措施讓大家了解。

副指揮官陳宗彥也在6日上午的記者會上表示,只要是跟假訊息或恐嚇言語有關,警方必定會處理,並詳細了解狀況,所有人的人身安全在臺灣都會受到保護。

經警方追查,發現轉貼截圖者是臺中市許姓男大生,但是許生6日到案時稱他只是從Dcard轉載截圖,並不認識微信群組內的任何中生,他只是看到對話後覺得誇張,才開框擔任樓主讓大家來公評。

由於發文內容都是簡體字、中國民眾慣用詞句,經警方初步查出,該微信群組內的其中兩名留言者,分別是就讀於臺北市兩所私立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其中一名中生已經跟校方聲稱是自己帳號遭人盜用,警方目前還在釐清中。

調查局表示,將會持續追查有無臺籍學生繼續在Dcard散布,同時呼籲民眾勿轉傳,以免觸犯恐嚇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