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症狀感染者引發內訌?習近平促復工 李克強發警告(圖)

發表:2020-03-31 1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3月13日,習近平與李克強在北京舉行全國人大第四次全體會議期間。
2018年3月13日,習近平與李克強在北京舉行全國人大第四次全體會議期間。(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3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當局一方面宣稱疫情放緩甚至清零,為推動復工做基礎,但是近期一個「無症狀感染者」巨大隱患,引發官場內訌,連習近平李克強也扯進來了。

習近平訪浙江推復工 上海突關閉三大地標不尋常

3月29日,習近平去了浙江寧波,力推企業復工復產。中共官媒報導,習去了寧波舟山港和北侖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園區,瞭解復工復產情況。這兩地都處在長三角地區,可以看作是當局推動復工復產的重要指標區。

這是在疫情沒有解除之下,習近平第一次視察復工復產情況,足見北京當局對恢復生產保經濟的重視。中共官媒表示,從2月3日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到3月27日的政治局會議,習近平已經提到了57次復工復產,並且強調企業復工復產是他「傾心關注的重點」。

舉國大疫之下,全國百姓都在遭受著死亡的威脅,而中共官媒特別提到習57次提復工復產。這顯然是彰顯習近平一直在「親自指揮、親自部署」。

但就在同一天,中國經濟的中心城市上海,突然宣布重新關閉三大地標建築。從30日開始,上海浦東的3大高樓的觀光廳又關閉了。上海東方明珠、金茂大廈、上海中心都給出了相同的理由,「接到上級單位通知,為進一步加強對新冠肺炎(中共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保障遊客的健康與安全」。

法廣評論,中共官媒聲稱「一手抓戰疫,一手抓發展,是習近平部署、指揮的兩場硬仗。」但這兩場「硬仗」都不好打,已經開業的影院重新關閉,上海等地突然宣布關閉室內景點就很能說明問題。

「無症狀感染者」爆官場內訌 李克強發警告

一場圍繞疫情降溫的關鍵問題「無症狀感染者」正發生爭議。

「無症狀感染者」是指無臨床症狀、但呼吸道等標本病毒病原學檢測陽性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歸類,不論是否有症狀,只要經檢測呈陽性都算確診病例。但中共政府公布的疫情防控方案中,將所謂「無症狀感染者」單獨分出一類,不列入確診病例。

據中共央視等官媒29日報導,身兼中共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的鐘南山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關於中國國內「無症狀感染者」的情況,目前瞭解得很有限:「既沒有具體數字,也未有詳盡研究」。根據已知的事實,也可以做出一些推斷。他舉例說一般來說,「無症狀感染者」對與其密切接觸的人的傳染率很高,但是中國近期新確診病例數不僅沒有上升,反而在不斷下降,他認為這可以說明:中國還沒有大量的「無症狀感染者」。

稍早,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也曾跟風報導稱,無症狀感染者比例非常低,攜帶的病毒量也較少,因此傳播危害很小。

中共早前連續多日宣稱全國甚至疫情中湖北、武漢疫情清零,湖北除武漢外,3月25日已解封,4月8日,被視為疫情初發地的武漢也將解封。但英國《金融時報》27日發表文章引述當地醫護人員和疾病專家的話透露,「武漢市的情況並不如官方公布般理想,並指當局為控制確診數字,有病例懷疑未被通報,亦有大批‘無症狀感染者’的病例不計算為確診個案」。

香港《南華早報》3月22日也曾引述所謂「中國官方機密數據」報導稱,「在2月底有近4.3萬宗無症狀陽性個案未被列為確診(統計)。」

大陸媒體財新傳媒另在23日發表了題為「每天仍檢出多例無症狀感染者援鄂疾控工作隊暫緩撤離」的報導,當中提及,較令人擔心的是「無症狀病毒感染者」的情況。疾控有關專家透露稱,「現在每天還能檢出幾例或十幾例無症狀陽性者,還不能判斷武漢的傳播是否徹底阻斷」。

另據《香港01》在29日報導,由寧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所陳奕等人發表於《中華流行病學雜誌》上,一篇題為《寧波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密切接觸者感染流行病學特徵分析》的論文研究結果最新顯示,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感染率為6.3%,而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感染率為4.11%。研究認為,感染者不論有無症狀,其傳染能力並無明顯差異。

而多次在專業領域與鐘南山不同調的上海疫情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說:「我們發現無症狀的病人越來越多」。

據《財新網》報導,張文宏27日在研討會上表示,人類歷史上從沒見過這麼詭異的病毒,傳播力很強,但是症狀又不輕,介於流感和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之間,「居然還有無症狀攜帶(帶原),這就成為一個大的問題」。

張文宏警告說,當前最大的風險,就是無症狀感染者,因為很多病人從頭到尾都是無症狀的。

他說,「我們發現無症狀的病人越來越多」,因此,「快速診斷是極為重要的,否則意味著大量的病人會滯留在社區,造成社區的暴發。」

張文宏的上述說法,與中共院士鐘南山並不一致。

不但官方專家之間存在不同意見,連李克強也開始質疑官方數據,並就「無症狀感染者」問題發出警告。

陸媒《澎湃新聞》24日報導稱,中共總理李克強在23日的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指出,國內外流行病學專家普遍認為,此次疫情不大可能像當年SARS那樣突然消失,「千萬不能為追求零報告而瞞報漏報。」

李克強此番話引髮網友熱議,有人質疑李「大概都是揣著明白裝糊塗」。也有人認為:「很明顯內鬥」、「這是互掐的節奏」。

另外,《財新網》3月27日報導說,李克強26日主持召開中央應對中共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時強調,在全力救治重症和危重症病人、做好社區防控的同時,要高度重視「防治無症狀感染者」。

會議專門要求加大無症狀感染者的篩查力度,而且要將檢測範圍擴大到患者的密切接觸者。一旦發現無症狀感染者,要嚴格集中隔離。

全國各地為政 實際行動顯示不信官方的湖北數據

事實上,湖北25日解封后,各地政府的表現似乎印證了體制內根本也不相信官方信息。

3月28日,網友發布的視頻顯示,從湖北進入河南信陽的高速入口遭封堵,斷絕了湖北人北上進入北京、天津的路。而在前一天,湖北民眾同江西九江公安因撤卡爆發衝突,湖北黃梅公安前去理論時遭對方毆打並抓捕,從而引發湖北公安及附近縣市的數千湖北民眾加入混戰,有多輛九江特警的警車被掀翻。

另一信息是,甘肅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29號稱,當地新增一例來自疫情重災區湖北的輸入確診病例。而這名病例於3月22號自駕車從湖北咸寧市持湖北健康碼「綠碼」返回蘭州。

3月30日,有網友在推特分享一段視頻,並描述說:湖北宜昌飛山東青島的101名乘客,抵達青島後立即被強行拉到會展中心,「已經等了十幾個小時,負責人一會兒說只做核酸檢測,一會兒又說要隔離。說好的全國共認綠碼呢?」

外界議論說,這說明四件事:1對湖北清零,青島不信;2對無症狀感染者不傳播,青島不信;3對湖北的綠碼,青島不信;4至於核酸檢測,可信度只有20%,也不能信,看來中國人知道共產黨信不過嘛。

除青島外,中國大陸媒體也「婉轉」表示不信。《第一財經》近日對甘肅、廣東等省的新增病例追根溯源,發現都與湖北省有關。雖然報導聚焦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力度,但同時也對湖北官方的零新增,畫上一個大大的問號,至少證實湖北省的檢測存在大漏洞。

3月30日,中國媒體又有報導,河南出現3名無症狀感染者,感染源不明。

中國疫情高峰已過?本地疫情傳播基本阻斷?

中共當局正在數據上努力讓中共肺炎病毒感染者數量「下降」甚至「清零」,近期並聲稱「疫情高峰已過」。

中共衛健委專家鐘南山近日還在接受央視採訪時斷言,中國不會出現第二波疫情高峰。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3月29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8日,現有確診病例降至3000例以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

但德國權威專家、柏林夏里特醫學院的著名病毒學家德羅斯滕(Christian Drosten)早前曾警告,中共的數據不可信,中國肯定會在一段時間後再次遇到新的疫情。

德羅斯滕指出,中國當局現在試圖讓這個問題「結束」。「我們現在看到,中國政治層面上的表態出現了180度的大轉彎。有關疫情的數字給人的印象是,現在幾乎全部新增病例都是從義大利輸入的。」

兩會延期 傳習李曾爆激烈衝突

據《路透》報導,中共內部消息來源指出,原訂於3月初舉行,因疫情而受衝擊延後的中國「兩會」,將擇期於4月底或5月初舉行。

報導稱,中共若按計畫舉辦該2場會議,即顯示出中共高層認為「事態已經回歸正軌」。但中國國務院及全大常委會都沒有及時回覆《路透》的提問。

消息來源說,此時機點並非中國政府的「定案」,且會議出席人數恐遭縮減,因為從中國外省進入北京市者須先進行2週的隔離觀察。

中共全國人大和政協會議2月24日已由官方確認因疫情延後舉行。這是35年來第一次打破該慣例。自1985年以來,兩會一直於3月舉行,包括2003年的SARS疫情期間。

根據美聯社報導,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中國研究院院長曾銳生(Steve Tsang)指出,中共肺炎疫情動搖習近平的地位,他只有通過延後舉辦兩會來採取果斷措施及控制損失,重新掌控局勢才能夠把「損失最小化」。

香港《明報》2月20日曾有文章援引消息稱,習近平本不想延期,因為這是不光彩的記錄。但一來疫情確實凶猛,上萬人聚集北京風險極高;二來李克強堅決要求推遲,且政治局常委也多數贊成兩會延期。

香港《蘋果日報》早前披露,習近平和李克強在1月25日的政治局常委緊急會議中,對3月初是否召開全國兩會等問題爭論激烈。以習近平為主的習派常委認為應如期舉行,目的是要「穩定」人心,對外表現所謂太平盛世;但以李克強為主的其他常委卻認為這次疫情是「國難」,將會影響大陸經濟數字,政府工作報告亦需修正,建議延期召開。

法廣報導指出,抗疫的事,在中國新年過後,一直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習近平現在似乎把精力放在了動員復工復產上,週日他去了浙江,就是為的這件事。抓無症狀患者,就落在了李克強頭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