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已經不怕與美國脫勾?(圖)

作者:普通人的自由主義 發表:2020-03-21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中共病毒 共產黨 美國
3月11日,北京街頭戴口罩的市民(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3月21日訊】2008年的金融危機,全球主要經濟體盡皆陷入衰退,獨有中國屹立不搖,不但人民幣不貶,經濟還依然成長。共產黨大力道的刺激投資、消費的舉措,加上基礎建設花錢的不手軟,立竿見影,經濟撐過危機後,共產黨內出現一種看法,「也許美國會垮」,資本主義的制度,也許走到了盡頭。當然,美國沒有垮,但共產黨新一代領導人,就這樣經由金融危機的考驗,從沒有信心可以獨撐世界經濟大梁,到充滿信心。舉目四顧,「世界唯我獨尊」的心態,滿佈在習近平這一代人,中國不但在經濟上搶當世界領袖,一帶一路、亞投行、多國自由貿易協定等,紛紛出爐,軍事上,更不怕和美國爭鋒,南海造島、航母突破包圍島鏈等軍事作為,完全以美國為對抗對象。

武漢肺炎就好像2008年的金融危機。面對瘟疫,習近平雖然初期兵荒馬亂,但一旦下重手封城,威權鐵腕迅速控制秩序後,定神回頭一看,世界居然大亂。看到歐美國家的慌亂,中國人「也許美國會垮」的自傲心態,再度浮現。共產黨在這些自傲鷹派的主導下,又開始升高和美國的對抗。連續兩波的驅逐美國記者,排外程度,還勝過毛澤東時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上指控美國散播病毒,更是令人傻眼。但趙立堅不管外交禮節的言論,不是個人主張,這是鷹派集體的政策,證據是中國駐外使節,一個又一個跟上趙立堅的腳步,大力推銷武漢肺炎不是起源於中國的主張,趙立堅也穩坐在外交部裡,繼續作他的當紅炸子雞。共產黨意欲運用假新聞言論,洗白中國政府隱瞞疫情的重大過失,昭然若揭。

美國也許會垮?

面對世界受到瘟疫的衝擊,洗白脫罪的意圖可想而知,但脫罪「甩鍋」是一回事,栽贓給美國又是另外一回事。這是共產黨人認為「也許美國會垮」的打落水狗心態嗎?

如果共產黨內,習近平治下的鷹派真的認為「也許美國會垮」,真的充滿信心,就該穩穩地坐著,靜靜地美國自爆,回頭來向中國求援。但他們沒這麼做,反而敲鑼打鼓地驅逐美國記者、造謠散播陰謀論,專挑美國會反制的點刺激美國,為什麼?

我的判斷是,共產黨已經不怕美國和中國「脫勾decouple」,他們決心鎖國,自絕於美國的國際體系之外,要和美國硬幹了。鎖國的一個證據是驅逐外國記者。在習近平上臺後,「傳媒姓黨」,北京收緊言論控制,造成一個資訊封閉的現象,除了有人撐腰的財新等少數媒體偶爾佳作外,沒有真實報導中國問題的中國媒體。造成中國的中產階級,包含共產黨領導人在內,都要看美國媒體出口轉內銷的報導來瞭解中國。而現在共產黨連這一點真相,都不讓國民看了。

而讓習近平下定決心鎖國的原因,正是瘟疫失控造成的經濟危機。共產黨原先打的算盤是強力封城、限制人民行動之後,冠狀病毒不再傳染,在「脫罩」後,全民復工,經濟則在大灑幣之後,可以迅速回歸正軌。但不料二個多月後,城還是照封,復工的進度遲緩,現在世界都被病毒肆虐,還又傳回中國,讓中國防疫一再破功,更加延緩復工時程。更慘的是,全世界的經濟都受冠狀病毒重擊,中國跟著再挨一拳。自己的生產和消費都還無法恢復,現在世界對中國產品需求又要大幅下調,中國全年的經濟成長率,不但無法保六,衰退都是可能的。所以李克強日前談話說,只要就業穩住,成長率多一點、少一點沒有關係。這是共產黨高層首次表露出對經濟的不樂觀。

但中國經濟成長率差一點,並不是沒有關係,而是關係到共產黨生存的命脈。政治學者認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的中產階級有個不成文的契約,只要人民富足,共產黨即有統治的正當性,貪污腐敗、剝奪人權等惡行惡跡,中國人都可以接受,只要共產黨能保持國家的發達、進步。但現在這個交換契約,正式撕毀。共產黨即將達不成經濟目標,而且又因為輕忽而導致傳染病散播,影響上億人口生活,共產黨治下的人民,已經逐漸無法接受先前的交換安排。對共產黨而言,統治的正當性,要重新建立。

挑戰美國霸權對共產黨一舉兩得

對抗美國,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霸權,逐漸變成共產黨取得統治正當性的基礎。換句話說,因為中國內部政治的不穩定,所以共產黨走向對外爭戰、轉移國內焦點的軍國主義老路。但這個過程,如果沒有共產黨的威權國家機器配合,中國也不過會像是蘇哈托下的印尼,讓金融危機一推就倒。共產黨建立無所不在的國家機器,不但控制了經濟的資源分配,更控制了人民的思想和言論。武漢肺炎激起的民怨,竟然沒有衍生出大規模的暴動,共產黨的威權機器實在厲害。然而接下來的經濟危機,會再度考驗這個統治機器,對習近平而言,把這民怨能量,留在國內攻打自己,不如動員起來,對外擴張,挑戰美國霸權,一舉兩得。

所以北京現在不斷地挑弄美國,就是兩個原因。一是共產黨領導菁英的自信,二是轉移統治問題的需要。中國摃上美國,最後發生大戰,注定是歷史的必然。

把共產黨的轉型軌跡和二戰前的日本相比,兩者實在太像了。日本明治維新的工業化達成富強國家的目標,在甲午戰爭、日俄戰爭等一連串的衝突裡,取得巨大的勝利,日本統治菁英自信滿滿,一如打敗金融危機和「抗疫成功」的中國共產黨。日本軍人的自傲,最後導致形勢誤判,也像極了共產黨從上到下的鷹派官員。而中國和美國非戰不可的理由,竟然也和日本非打美國不可一樣,過度擴張的國家資本主義,碰上經濟危機,政府無力解決國內問題,轉而攻擊美國,移轉焦點。

而他們對美國的誤判,也如出一轍。

日本帝國軍人習於封建社會的官吏治理,對於美國民主的散漫無效率,嗤之以鼻,而武士的精神與紀律,更是瞧不起美國人天真、好逸樂的天性。現在的共產黨統治菁英,同樣瞧不起美國的民主,對美國領導人選舉像綜藝節目一樣,政治人物整天吵吵鬧鬧,放著正事不幹,當成笑話看。效率至上的共產黨,完全信服中國的威權體制遠勝美國。

中國驕兵將喚醒美國巨人

但真正瞭解美國歷史和制度,實質接觸過美國生活和文化的日本人和中國人,其實瞭解美國的實力。日本軍人,如後來在硫磺島戰死的陸軍大將栗林忠道,擔任過駐美武官,見識過美國的富饒和巨大生產能量,知美而反對和美國開戰。共產黨內,也有很多知美派,但這些人在習近平治下,完全被鷹派壓制,黨內好戰份子奉承上意,結黨對付鴿派,一言堂下的共產黨,注定讓驕傲的主政鷹派,把國家帶向戰爭。共產黨內的知美派,想要中國韜光養晦的有識之士,最後也還是要像栗林忠道一樣,和無知鷹派一同遭埋葬。

美國的實力在哪裡?

二戰爆發的時候,光福特汽車一家公司的產值,就超過義大利全國工業的生產。美國建的坦克,數目多到,納粹再會打仗,也永遠打不完。美國二百多年來,靠著廣大土地和不斷增長的人口,在民主自由的制度下,人人忙著生產、創造,人民自主管理,政府權力受到限縮,藏富於民。三億多的人口,不是三億個奴隸,而是三億個有生產能量、具有創意,自由發揮,毫不保留的有用個體。美國的民主,不管碰到什麼事,幾乎一開始都是混亂的,因為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但一旦認真起來,動員起來,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比得上。比如說,太空競賽。美國也許起跑時輸給了蘇聯,但一旦決心要做,就是阿波羅計畫那種等級,從發想到成功,十年內登上月球,距離人類會飛,還不到七十年!

美國對冠狀病毒的輕忽和之後的反應,也許被共產黨人鄙視,但現在美國動起來了,一切就不一樣了。福特和通用汽車,已經在改裝生產線,製造醫療用品。鋼鐵人馬斯克說,醫院用的呼吸器,怎麼會缺貨,他的特斯拉和SpaceX做的產品,比呼吸器難多了。國家要多少呼吸器,他通通可以生產。就是這樣的精神和能力,我相信冠狀病毒的疫苗開發,最後也會是在美國的動員下,提早達標。

而在即將來臨的美中大戰,誤判形勢的中國驕兵,喚醒美國沉睡的巨人,下場不言可喻。但即將被捲入這場戰爭的臺灣,準備好迎接這個歷史最佳的機遇了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