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人異象:蝗蟲攻入官府 吃盡畫像人頭(圖)

作者:荏淑一 發表:2020-03-20 1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蝗蟲的出現,乃是天人感應之徵兆。
蝗蟲的出現,乃是天人感應之徵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蝗災在歷史上不少見,古史上最驚人的一次是春秋時代宋國的蝗蟲雨,被許多史書記載下來。這裡要說一說一次詭異的蝗災,發生在唐朝末年,蝗蟲大量襲擊淮南揚州,還出現不尋常的行動。《舊唐書》、《新唐書》都記載了這次蝗災。

《新唐書.志第二十六》記錄唐僖宗光啟二年(886年),蝗蟲侵入揚州大都督府署:

淮南蝗,自西來,行而不飛,浮水緣城入揚州府署,竹樹幢節,一夕如翦,幡幟畫像,皆嚙去其首,撲不能止。旬日,自相食盡。

《舊唐書》中對這事件的記載也大致相同。[1]

當時揚州大都督府是唐末風光一時的大將高駢的府署。看新、舊唐書中記載的,這群蝗蟲衝到高駢的官署,行動有多詭異?一是它們不飛,以走代飛,遇到壕溝浮水爬行,緣著城牆爬入了揚州府。

進了府院的蝗蟲,一夕將樹木囓光啃光。不僅如此,怪奇的是蝗蟲盡往旗幟上、畫像上撲去,攻擊畫像的頭。府中僕人盡全力撲殺蝗蟲,也止不住。一個晚上,旗幟上、畫上的頭像都被蝗蟲齧蝕殆盡,吃個精光。然後,這些蝗蟲開始互食,經過十天左右,蝗蟲在互食中死光了。

為什麼蝗蟲爬入高駢的官署府第呢?中華文化中有「天人感應」的洞察,這會是「天人感應」的顯現嗎?

在發生這次蝗災的前一年,高駢府第中最為宏壯的門屋,那是隋煬帝時造的「中書門」,無故自壞。這應該是一樁警訊了。次年,蝗蟲又來齧啃頭像,這儼然「預告」了次年發生在高駢頭上的凶事。

從歷史記載來看,此際彈奏的是高駢從功臣變叛臣的變奏曲尾聲。

高駢,字千里,曾是晚唐的名將,出生禁衛軍世家,祖父是南平郡王高崇文。高駢年輕時是右神策軍都虞候,功夫了得,曾經一箭雙鵰射下並飛的雙鵰,擁有「落雕侍御」的讚譽。

早年,他也建了許多奇功,例如黨項羌族叛亂之際,軍中諸將討伐無功,高駢戍守邊疆,率領禁兵萬人,立了戰功,嶄露軍事奇才。之後,高駢又在安南經略招討使任內,一戰打敗蠻兵收復安南。後來,又攻克雲南蠻族,他一出師無不報捷。高駢擔任鄆州刺史時,治民政績很好,受到人民歌頌。

高駢的軍功和治績,受到唐懿宗讚賞,到了唐僖宗時,他的才幹仍然受到朝廷的倚重,委以重任。就在僖宗在位時,王仙芝、黃巢之亂起。高駢為鎮海節度使,打敗在江西的巢兵。又在王仙芝的殘黨過江之際,高駢遣屬下悍將張潾與梁纘分兵窮追討伐,收服其勇猛的主將畢師鐸數十人,其餘敗賊避走嶺南。

僖宗讚賞高駢的功勛,倚重他的才能,賦予他諸道行營都統的大軍權和鹽鐵轉運使的經濟大權,升為楊州大都督府長史,節度淮南。後來進位同平章事(即同宰相)。

高駢到了淮南,建造了堅固的揚州城壘,招募軍旅,得銳士七萬,威振一時,傳檄號召天下之兵共討亂賊,皇上倚以為重。他得到了從來心羨的富貴,卻也起了異心。揚州府就是高駢從功臣轉變為叛臣的轉捩點。

早年,黃巢亂賊之兵要強渡長江之時,朝中議政,高駢聽到有的倚重他,也有的另有想法,心中不樂,竟然起了壞念,曾想趁著國家瀕危之際不出兵,縱賊逼京,以驚駭朝廷,作為自己求富貴的本錢。

後來,雖被點醒,不過在對付黃巢的戰事中,高駢又私心高漲,想要獨攬功勞,因而中了黃巢狡猾的騙計。當時巢兵中瘟疫的非常多,失去戰力,黃巢使詐向高駢乞求歸命朝廷。高駢回奏朝廷「賊已破,不須大兵」,讓數萬赴淮南的義武兵班師而返,錯失了收伏亂賊的機會。黃巢知道大軍離開了,馬上擊殺了高駢的悍將張潾,乘勝渡長江攻天長。

黃巢賊兵朝兩京進攻時,朝中派使節頻頻催促高駢討賊,高駢始終延宕不發,眼看著長安、洛陽兩京都被亂軍攻陷。

光啟元年(885年),僖宗避難四川,還是對他寄予厚望,給予厚恩,屢屢下詔催促他出師。高駢在揚州卻起了異心,想兼併兩浙,陰圖三分天下,就是按兵不動。《新唐書》論高駢「都統三年,無尺寸功,幸國顛沛,大練兵,陰圖割據」。

僖宗看透了高駢無赴國難之意,亂事更是嚴重,就以增爵的方式,收回他都統的兵權和鹽鐵轉運使之職,並令王鐸代為統都,領軍出討。高駢既失兵柄又落利權,一旦失勢,威望頓盡,開口大罵。他累次上奏章,用詞不遜,一再污辱、要挾皇上,冀望恢復過去的大權,逆臣的醜態畢露。

次年春,朝廷收復京城。高駢悔恨萬狀,鬱悶糾結。這時部下多人背叛他,他又受裝神弄鬼的牙將呂用之的蠱惑,沉迷於假神仙道術中,軍中、地方政事完全不管,全交給呂用之專權。呂用之得了權,淫刑重賦,人人思亂,揚州不治。

光啟二年九月,揚州地方下「魚雨」,揚州府署的延和閣前落下隕星,聲大如雷,隕星落地遍地火光爍爍。十一月連連雨雪,陰晦天氣一直持續到次年二月。農作物連連歉收,食物價格高漲,餓死很多人,嚴重到屍骸暴在路上隨處可見。[2]

就在光啟二年時,蝗蟲大軍攻入了高駢的揚州府,齧啃殆盡府中旗幟、畫像中的「人頭」。

次年,畢師鐸攻陷揚州,高駢被叛將囚禁,後來被黃巢舊黨降將秦彥派人砍下了頭。那群蝗蟲大軍的「所作所為」,果然是給末路叛臣的預言。蝗蟲不飛而行,不就是高駢能出兵赴國難卻不出兵的模樣嗎?高駢周圍那些在亂世中翻來覆去的變節叛將,也都不得好下場,同歸於盡,和蝗蟲自相殘食而死盡沒有兩樣。

漢代大學問家劉向認為,蝗災對應貪婪、暴虐的人事而來。[3]高駢對富貴權利貪心無厭,坐視國家瀕危以圖謀自己的富貴;他失政於民,人民大量餓死,卻妄想「擺脫塵埃,自求清淨」。蝗蟲帶來的天人感應之徵兆,迫在眉睫,他絲毫不悟,私心大、悟性差,最終封死了自己的活路。

註釋

[1]《舊唐書.卷一百八十六》:「(*光啟二年)淮南饑,蝗自西來,行而不飛,浮水緣城而入府第。道院竹木,一夕如翦,經像幢節(*旗幟儀仗),皆嚙(*齧)去其首。撲之不能止。旬日之內,蝗自食啖而盡。」

[2]其年(*光啟二年)九月,雨魚。是月十日夜,大星隕於延和閣前,其聲如雷,火光爍地。自二年十一月雨雪陰晦,至三年二月不解。比歲不稔,食物踴貴,道殣相望,饑骸蔽地。

[3]劉向《洪範五行傳》:「春秋之螽(*蝗蟲)者,蟲災也。以刑罰暴虐,貪叨無厭,興師動眾,蟲為害矣。」

參考資料

《新唐書》:《列傳第一百四十九下叛臣下》、《本紀第九懿宗僖宗》、《志第二十六 五行三》、《列傳第一百五十下逆臣下》

《舊唐書》:《卷一百八十六》

劉向:《洪範五行傳》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