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期間推「中國綠卡」條例 超國民待遇引眾怒(圖)

作者:韓潔 發表:2020-03-04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肺炎期間推「中國綠卡」條例超國民待遇引眾怒
中國綠卡條例引起民眾強烈反彈(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0年3月4日訊】近日在網路上討論得沸沸揚揚的話題中,除了新冠病毒疫情外,還有最近政府正在徵求意見的外國人永居權條例。中國政府以賦予超國民待遇的方式鼓勵移民,引發中國民眾的強烈反彈。

中國司法部近期發布《外國人永久居留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條例》),允許外國人通過成為國際公認的傑出人士、獲得中國國家政府部門、高校、知名或創新企業的推薦、利用長期工作以及親屬關係等途逕取得中國永久居留權。

消息隨即引爆輿論。有網民在新浪微博表示,這次的《條例》具體落實了引進亞非拉青年,給予居留、工作安排,鼓勵中國女大學生和留學生聯姻的措施,「害怕祖國變成別人的寄居國;害怕五胡亂華重演」。

「超國民待遇」引眾怒

與此同時,由於《條例》讓永久居留外國人享有在中國境內購買自住商品住房,參加各項社會保險;適齡者或隨遷的未成年子女可以接受義務教育等「超國民待遇」,而激起中國民眾的反對聲浪。

華盛頓智庫「對話中國」副所長項小吉律師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說:「很多人覺得,憑什麼外國人來就能享受社會福利,買房就能不受限制。正常來講,(外國人)的待遇應該是低於國民待遇,也就是說,不能完全享受國民待遇,只能享受一部分。」

或許是民憤過於激昂,中國官媒《新京報》2日發表評論文章為《條例》辯護,形容超國民待遇「是‘外交無小事’的理念在日常社會生活中的延伸」,認為民眾應該改變種族歧視與排外主義等過時的、狹義的陳腐觀念。

中國獨立媒體人、不願透露真實身份的宋先生認為,中國不是移民國家,大規模開放移民勢必會引起激烈的族群撕裂和社會動盪。

「在中國國內階級矛盾、資源分配問題都沒處理好的情況下,大規模引進外國人是不合適的。條例裡面有很多灰色地帶,存在很大的操作空間。當外國人獲得永久居留權的門檻被降低了的時候,大家擔心會導致大量移民湧入中國享受‘超國民待遇’,造成本地人就業問題和治安問題。」

在談到種族的問題時,他分析說:「我知道很多人歧視黑人和穆斯林。首先確實有黑人留學生在中國校園表現惡劣還受到優待,產生種族矛盾,但中國長期宣傳民族主義,還重點、甚至誇大報導西方國家的難民問題也讓一些民眾對黑人、穆斯林群體產生厭惡。」

中國從2004年起開始實行「綠卡」制度,年均發放248張,被稱為「最難拿」綠卡。

中國擬定外國人永居權條例為那般?

隨著中國近年來不斷擴大其影響力,在非洲和拉丁美洲大規模投資,還發起「一帶一路」倡議,外國人永居權條例的出臺時間和目的也引發猜疑。

中國獨立媒體人吳特認為:「中國人口老齡化很嚴重,政府可能想借《條例》引進外來廉價勞動力,並且順便拉攏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

項小吉律師則向記者表示,他不認為《條例》會鼓動大規模、日常性的移民中國浪潮,中國官方計畫立法是作為一種備而不用的方式,也就是說,如果出現個別的移民現象,政府就有法可依、有法可循。

他還提到,無論中國政府是出於吸引外資,還是引入人才的目的,吸收本國留學生似乎比吸收外國人更有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