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台灣正在崛起 國際社會不信北京(圖)

發表:2020-03-02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是一個生氣勃勃的民主政體,缺遭到北京打壓,有學者認為,國際社會已學會不去信任北京政府。圖文無關。
台灣是一個生氣勃勃的民主政體,却遭到北京打壓,有學者認為,國際社會已學會不去信任北京政府。圖文無關。(圖片來源:Mandy Cheng/AFP/GettyImages)

【看中國2020年3月2日訊】台灣是一個生氣勃勃的民主政體,人口跟澳洲差不多,但是鮮少有澳洲人能說出她的首都,更遑論叫出她剛連任的總統名字;造訪過那裡的澳洲人就更少了,儘管澳洲距離該處,比距離日本或美國還近。「數十年來,中國傾盡全力進行外交行動,試圖孤立台灣,使之屈服。」但有學者認為,國際社會已學會不去信任北京政府。

《中央社》引述「澳洲廣播公司」(ABC)2月27日以“Taiwan is standing up as an independent nation.But China won't make it easy”為題,細數台灣擁有身為世界公民之各種條件,卻被排除在國際舞台外,也提及台灣人越來越想贏得國際認可之內部聲音。

文章指出,台灣人教育程度高,且國內生產毛額(GDP)高於荷蘭、瑞典或者挪威,也是製造業和電子業重鎮,如果你用有iPhone或者Xbox One遊戲機,那些都是由台灣大廠鴻海所代工。

此外,台灣的媒體自由且蓬勃發展,文化豐富、食物美味,連基礎建設更稱得上世界等級。

「看紙上描述,你會覺得台灣就像世界公民的楷模,但台灣雖擁有許多貿易夥伴,國際友人卻少之又少,至少,沒人願意公開站在她身邊。」

「台灣的問題是她活在強大的鄰居中華人民共和國陰影之下,數十年來,中國傾盡全力進行外交行動,試圖孤立台灣,使之屈服。」

但「澳洲廣播公司」這篇文章認為,現在台灣絕大多數人要求更大的國際認可,就算冒著讓台灣變成戰場的風險;也有越來越多人感覺,北京做得太過頭了。

而雪梨麥考瑞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的黃呂琛博士(Roger Lee Huang)則認為,試著把台灣正式帶回國際舞台,其背後還有一個重要因素。

黃呂琛說:「澳洲顯然非常仰賴中國經濟,隨著中國成為澳洲最大貿易夥伴,澳洲非常謹慎地應對與中國相關的任何事務,台灣明顯就是其中最大議題之一。一直以來,若有國家試圖改善與台北關係,北京都不會默不作聲,會讓人知道她的不快。」

黃呂琛還說,習近平咄咄逼人並以民族主義為尊的政治風格,或許收到反效果。黃點出香港以及近期北京處理中共肺炎疫情等事件說道。總而言之,國際社會已學會不去信任北京政府。「我認為中國過去幾年或許太過頭了」。

黃呂琛還認為,台灣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2月間訪問華府,或許也代表全球氣氛已出現轉變。「價值觀明顯類似的台灣傳統盟友,現在終於再次覺醒」。

從其它跡象也能看出全球對台灣的態度已漸漸回暖。在中共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的陰霾之下,日本首相與加拿大總理都公開表達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

若干學者擔心,若台海兩岸無法取得妥協,則緊張關係可能升高;但是黃呂琛不認為北京會想開戰。他說:「這個(中國共產)黨的主要關切,還是中國的政治穩定。」、如果中國軍隊「無法迅速取得決定性的勝利,戰爭最可能帶來的狀況就是削弱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的合法性。」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