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創始人陳獨秀的幡然醒悟(圖)

作者:林輝 發表:2020-02-21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創始人陳獨秀晚年徹底進行省思,並放棄共產主義思想,認為只有民主政治才能救中國。
中共創始人陳獨秀晚年徹底進行省思,並放棄共產主義思想,認為只有民主政治才能救中國。(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陳獨秀,上個世紀初的風雲人物,是中國最早宣傳馬克思主義、主張「全盤西化」的知識份子,中共早期的主要創始人和領導者之一。然而,就是這樣一個曾經懷著無限熱忱傳播馬克思主義之人,卻在晚年徹底進行了省思,並放棄了共產主義思想,反對蘇聯,支持蔣介石領導的抗日戰爭,認為只有民主政治才能救中國,認為英美法的民主代表人類的希望。而這亦是現今中共大力批判其之處,也是中共無法「正面評價」陳獨秀的所在。

陳獨秀於1879年出生在安徽安慶市,原名陳慶同,17歲時考中秀才,後去日本留學,受到社會主義思想影響。回國後,曾參加過反對袁世凱的「二次革命」。當時,面對著中國對來自西方挑戰的一次次失敗,一些主張向西方學習的知識份子開始對中國傳統文化進行思考,陳獨秀就是代表之一。

1915年,陳獨秀在上海創辦《青年雜誌》(次年改為《新青年》),宣傳西方的民主和自由,批判中國的儒家思想和傳統道德,並提出東西方文化一個是舊的,一個是新的,應該用新的去改造舊的。《新青年》很快成為「新文化運動」的中心,影響了眾多的年輕人。

在1917年蔡元培就任北京大學校長後,陳獨秀被聘為北京大學文科學長並教授文學,他遂將《新青年》遷到北京,並繼續在北大宣傳馬列主義以及西方民主自由思想。由陳獨秀掀起的「新文化運動」的結果是衝擊了中國傳統的是非標準和價值標準,否定了傳統上中國人的信仰,並且用白話文代替文言文,這使中國傳統文化第一次遭到了徹底的否定和破壞。

1920年,由於陳獨秀嫖娼而遭到了部分北大教授的批評,蔡元培被迫將其解職。此後,陳獨秀前往上海,繼續在創辦的《每週評論》雜誌上撰寫激進文章。

在共產國際的幫助下,1921年中共成立,陳獨秀當選為第一任總書記。此後,還被選為中共第二屆、第三屆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長,第四屆、第五屆中央委員會的總書記。1922年,共產國際指示中共與孫中山和國民黨合作,陳獨秀表示反對,但最終還是勉強服從,同意加入國民黨。1927年,國民黨分共後,陳獨秀還在上海指揮了上海工人暴動。

儘管陳獨秀為中共的成立、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但最終因站在認為「中共只能要求召開國民會議以解決國家的最重要問題」的蘇聯托洛茨基派一邊,而被共產國際拋棄。

1927年國民黨清黨,斯大林讓中共打入國民黨的主張碰壁。當時蘇共的另一領導人托洛斯基為中共製定了一個題為《中國的政治狀況和反對派的任務》的政治綱領,認為「中國已經進入了政治安定和經濟復甦的時期,中共只能要求召開國民會議以解決國家的最重要問題。」陳獨秀對此表示贊同。但斯大林卻不承認錯誤,批評托洛斯基和陳獨秀,並在1927年8月解除了陳獨秀總書記的職務。1928年6月,中共六大在莫斯科舉行,陳獨秀拒絕參加。在1929年「中東路事件」上,陳獨秀更是反對中共罔顧國家利益、「保衛蘇聯」的做法。當年11月,陳獨秀被開除出中共。

之後,陳獨秀組織了中國「托派」,發行雜誌,刊載托洛斯基的文章,反對中共政策,也反對國民黨。1932年10月,陳獨秀被國民黨逮捕,在五年的坐監中,陳獨秀閱讀了大量書籍並開始反思(題外話:坐國民黨的牢還有大量書看,坐共產黨的牢不勞改死就萬幸了吧?)1937年出獄後,他放棄了馬克思主義思想,認為只有民主政治才能救中國。是什麼使陳獨秀幡然醒悟?或許可以在《陳獨秀晚年的最後見解(論文和書信)》一書中尋到原因。這本書中收集的是陳獨秀在1940年3月2日至1942年5月13日間,發表的4篇文章和寫給朋友的6封信。按照當時與陳獨秀來往密切的陶希聖的說法,《最後見解》的主要內容是「陳獨秀最後對於民主政治的見解」,是其經過六、七年深思熟慮得出的結論。

陳獨秀的主要觀點是:只有大眾政權才能實現大眾民主。
陳獨秀的主要觀點是:只有大眾政權才能實現大眾民主。(網絡圖片)

陳獨秀的主要觀點是:只有大眾政權才能實現大眾民主,如果不能實現大眾民主,所謂「無產階級獨裁」必然流為斯大林式的少數人的專制;以大眾民主代替資產階級的民主是進步的,以德、俄的獨裁代替英、法、美的民主,是退步的;無產階級民主應與資產階級民主一樣,有集會、結社、言論、出版的自由;民主的內容固然包含議會制度,而議會制度並不等於民主之全部內容,借排斥議會制度同時便排斥民主,這正是蘇俄墮落的最大原因。

陳獨秀對「獨裁」還有著清晰的認識,並將蘇維埃獨裁與法西斯獨裁等同起來,「所謂無產階級獨裁,根本沒有這種東西,他只是黨的獨裁,結果也只能是領袖獨裁,任何獨裁都和殘暴、矇蔽、欺騙、腐化的官僚政治是不能分離的。」「沒有事實使我們相信,在人類自由之命運上斯大林黨徒好過希特勒黨徒。」「我們若不從制度上尋出缺點,得到教訓,只是閉起眼睛反對斯大林,將永遠沒有覺悟,一個斯大林倒了,會有無數斯大林在俄國及別國產生出來。」「是獨裁制度產生了斯大林,而不是有了斯大林才產生獨裁。」

對於英美民主制,陳獨秀認為與俄德意法西斯制有著根本上的區別,他主張各黨派聯合抗戰並認為:「此次若是德俄勝利了,人類將更加黑暗至少半個世紀,若勝利屬於英法美,保持了資產階級民主,然後才有道路走向大眾的民主。」

陳獨秀對蘇聯制度的精闢剖析和對斯大林的批判,比下一輩人赫魯曉夫和毛澤東圍繞所謂「個人迷信」的爭論,不知要深刻和高明多少倍;而將其上述分析套用在今日獨裁的中共身上,也是相當貼切的。誰又能不佩服陳獨秀的先見之明?而當今中國所面臨的方方面面的危機,中國所遭受的苦難,中國老百姓所被強加的折磨,不是都可以從制度上找到原因嗎?

晚年的陳獨秀儘管生活窘困,但他卻拒絕再次加入中共和國民黨。蔣介石送錢,他不要;中共表示,如果陳獨秀接受兩個條件,即一不對外講話,二不發表文章,中共可以負責他的生活和醫療,陳獨秀拒絕。1942年,陳獨秀在四川農村去世,享年63歲,後被安葬在安慶。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