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中共影響力 美中政府角力範圍再擴大(圖)

作者:邢亞男 發表:2020-02-20 1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邢亞男綜合報導)冷戰期間,美國曾將多數在美運營的蘇聯體歸類為「外國使團」。2月18日,美國國務院宣布,已將5家中國官方媒體為認定為「外國使團」,且這些中方媒體的「攻擊性越來越強」。美國防部長2月15日表示,五角大樓的頭等大事是對付中共。評論認為,美中政府角力範圍正進一步擴大。

中國外宣主要力量 5官媒被指外國使團

美國務院2月18日公告稱,根據《外國使團法》(Foreign Mission Act),已將5個中方官媒在美國的辦事處認定為「外國使團」。5家媒體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的在美辦事處——美國海天發展公司(Hai Tian Development USA)、《中國日報》發行公司(China Daily Distribution Corporation)、中國國際廣播電臺(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以及中國環球電視網(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

這5家中國官媒是中方大外宣傳的主要力量。其中,新華社為國務院正部級直屬事業單位,在紐約設有北美總分社,下轄9個分社。

《人民日報》的主管單位為中共中央委員會,屬正部級單位。美國海天發展公司官網介紹稱,該公司是《人民日報》的海外版美國總代理,在紐約、舊金山、洛杉磯設有三個代印點,每天接收從北京編輯部發來的海外版當天版面。

《中國日報》由中宣部主辦、國務院新聞辦代管,是中國全國性英文報紙,在紐約、倫敦、香港設有三個境外區域總部。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隸屬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臺為正部級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由中宣部領導,其在洛杉磯設有北美製作室,並通過多語種進行廣播。

中國環球電視網總部同樣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其北美分臺設在華盛頓。

美國相信新聞自由 但這類組織受控於官方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這項行動表示:「我們決心按照北京的方式對待中國媒體,而不是依照我們所希望的那樣」,「正如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的那樣,在中國,所有媒體都要為中國共產黨工作。」

美國務院一位官員稱,「這5家媒體都是中方新聞宣傳機構的一部分,他們直接聽命於最高層,這點毫無疑問。」「他們一直都受官方控制,但這種控制正在越來越強,攻擊性已經過大了,」「基於這些判斷,我們決定現在是時候行動了。」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裡施(Jim Risch)隨即發聲明說:「我讚賞將5家中國媒體機構指定為外交使團的決定。在美國,我們相信新聞自由,我們知道這類組織不是自由的,它們受到中國共產黨的直接控制。」

必須披露僱員身份

根據1982年生效的《外國使團法》,外國使團指「實質上為外國政府擁有或有效控制」的實體,其內容涵蓋了使館車輛牌照和外交豁免權等規定,也規範了外國政府在美國的運作。美國務院官員表示,雖然這些規定與美國對外國使館的規定相同,但不代表這些新聞媒體有任何外交地位。

美國務院官員稱,這些中國實體需要向美國務院提交工作人員姓名、個人資料及人事變動決定,不論是不是美國公民,他們都必須披露在美國工作的僱員身份。

此外,被認定為外國使團後,這些媒體機構必須註冊他們在美國擁有或租用的房地產,要租賃或購買新的房地產時必須獲得許可。

但新措施不帶有任何新聞報導方面的限制,不會干涉這些媒體的報導範圍,其記者仍可參加國務院新聞簡報會等美國政府機構的活動。美國務院官員表示,認定這些機構是意在增加透明度。

中方吊銷《華爾街日報》3名駐京記者記者證

2月19日,中方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從即日起吊銷美國《華爾街日報》3名駐京記者記者證,並勒令他們在5天內離開中國。原因是《華爾街日報》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詆毀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努力」。

這篇評論文章的作者是美國巴德學院(Bard College)教授沃爾特.米德(Walter Mead),他於2月3日在《華爾街日報》發表專欄文章,認為中共當局掩蓋真實的疫情規模,政府採取封城舉措也未能有效阻止病毒蔓延。但此次被吊銷記者証的3名記者,與這篇文章沒有直接關係。

美國在抗擊疫情等方面與中國合作

分析認為,美國此次行動是美國應對中共及其代言人在美影響力的又一舉措,標志著中美政府角力範圍進一步擴大。另一個實例是,2月8日,美國務卿蓬佩奧在一次會議上提醒約44名美國州長,至少有一個中共支持的智囊團正對他們每個人單獨分析,以瞭解他們的「可塑性」以及與中共合作的傾向。

蓬佩奧同時表示,雖然川普政府與中方因貿易戰、科技戰、知識產權盜竊等一系列議題而導致關係升溫,但美國也在某些議題上和中國合作。他舉例,最近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美國向中國和其他受疫情影響的國家提供幫助,並承諾提供1億美元資金,幫助中國和其他受影響國家抗擊疫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