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女護士剃光頭」 你真的感受到「正能量」嗎?

發表:2020-02-19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2月19日訊】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後,大陸媒體報導充滿了類似這樣的報導:什麼甘肅醫生護士剃光頭前赴一線戰場;什麼醫務工作者懷孕九個月,依然奮戰在一線;什么女護士流產十天,剛做完清宮手術沒多久,就去一線奮戰……網民@雷斯林在某微信公眾號寫了篇題為《用「女護士剃光頭」做宣傳合適嗎?她們是自願的?》的文章,他表示,看到這樣的報導,他感受到的不是「正能量」,更多的是不安、難過與質疑。下面來看看這篇文章是怎麼寫的。

這個視頻我是從微博@每日甘肅網上看到的,而那條微博上是這樣說的:

看「女護士剃光頭」你真的感受到「正能量」嗎?
微博截圖

然而,點開視頻裡,這些護理人員的表情是這樣的:

看「女護士剃光頭」你真的感受到「正能量」嗎?

是這樣的:

看「女護士剃光頭」你真的感受到「正能量」嗎?

是這樣的:

看「女護士剃光頭」你真的感受到「正能量」嗎?

很顯然,這些女孩子見到自己被剃頭很難過,有的甚至難過到落淚,然而在看到這些女性醫護人員難過到落淚,理髮人員依然給他們展示了剃下的髮辮……

對此,我有三個問題想問。

1、這些女護士,是自願剃光頭的嗎?

很多媒體說這些來自甘肅省婦幼保健院的女護士,是完全自願剃光頭的,因為剃光頭可以節省洗頭的時間。

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我們看到的,在武漢一線奮戰的大部分女性醫護人員,並沒有剃光頭?下面這張是甘肅一次醫護人員集體出征的照片,請注意看,這裡還有一位男性,難道只是她們覺悟都特別高?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我沒有答案,但我相信你們會有自己的判斷。

看「女護士剃光頭」你真的感受到「正能量」嗎?
男生不用剃光頭,怎麼反而要求女生剃光?(網路截圖)

2、上前線就剃光頭,真的有必要嗎?

更別說,你看新聞裡那麼多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都沒剃光頭,這都足以說明,這並不是一件必要的事情。另外,短髮有很多種形式啊。波波頭、蘑菇頭、齊耳短髮、荷葉頭、LOB頭,都是短髮啊,是不是多一些選擇會比較好?

我理解女生為了方便,剪短長發的行為,因為我知道女孩子洗頭真的很麻煩很花時間。我也理解,有一些女生,為了方便,真的會剃一個光頭,我看過很多這樣的新聞——我絲毫不懷疑他們的決心和勇氣。

但是像視頻這樣,一邊剃光頭一邊落淚,一邊悲傷的看著自己剪掉的頭髮,恕我實在不能理解。

沒有任何人,有權利給一個無罪的人剃頭,而且我也相信不會有人,會不明白頭髮對女性的意義,會不明白剃光頭對女性的意義。很長一段時間裏,在全世界範圍內,剃光頭都是用來羞辱女性使用的。

3、就算這些女生都是自願的,適合拿出來做宣傳嗎?

前面已經說了,如果這些女生不是自願或者「半自願」剃頭的,那做這個決定的人,就太殘忍了。

但就算這些女生都是自願的,真的適合拿出來做宣傳嗎?

我依然認為不適合。

既然這視頻,被拍出來發到社交媒體上,就是作為宣傳發出來給所有人看的。

那這樣的視頻,應該起到一些積極作用。

但我作為一個普通網友,看到這些畫面的時候,一丁點都沒感受到鼓舞,

很難描述我看到這些畫面時的心情,但我能肯定的是,這些畫面作為「宣傳」,既沒有讓我感到備受鼓舞,也沒有讓我覺得我們離戰勝疫情更進一步了。我只感到她們很難過,連帶著我也感到很難過。

相信不止是我,我看了原微博十幾萬條轉發,幾乎沒有一個人,從這次「剃光頭」的宣傳中,得到力量。大家感受到的,都是不適。

就像之前那些飽受詬病的宣傳——什麼醫務工作者懷孕九個月,依然奮戰在一線;什么女護士,流產十天,剛做完清宮手術沒多久,就去一線奮戰;還有什麼某某某醫生累倒在工作崗位上猝死,然而單位卻號召向這位猝死的醫生學習。

這些宣傳,都無法讓我感受到力量,只讓我感到悲傷,更讓醫護工作者們感到恐懼。

我覺得我們應該分清兩個概念。一個是「英勇」。一個是「悲慘」。

英勇並不等於悲慘,我們並不需要用這些過得很慘的案例,來宣傳醫務人員的英勇——這並不會讓大家感覺「我很安全」,只會讓大家感到「這太殘忍了。」

說到底,比起那些有悖於常理的宣傳,我們更希望看到一些更接地氣,更有人間煙火氣的新聞。

當然,我們最希望的,是能看到真實的新聞,真實的新聞!懂嗎?!

責任編輯:海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