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軼史隨札】雍正帝的軍機處(圖)

作者:軼飛 發表:2020-02-09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世宗雍正皇帝研讀史冊,孜孜不倦。(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清世宗雍正皇帝研讀史冊,孜孜不倦。(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雍正皇帝在有清諸帝中以勤政而著稱。他諸多的政舉中,有一項重要改革則是設立了軍機處。說到軍機處,會讓人想到奏章堆積如山,大臣們日力不足繼之以夜抄抄寫寫的場景。軍機處作為清朝政府機構,地位如唐宋時的樞密院,可謂至關重要。

清朝初年,多承襲前明舊制,設有通政司,負責授理各地奏章。這些奏章分為兩種,如是一般性奏章,由內閣大臣們做出批復建議,再聯同奏章一同上呈御前,供皇帝參考,這個流程叫做票擬。皇帝同意,再下發各部執行。如是軍國要務,則由議政大臣們討論裁決。

這種制度有一定的弊端。由於所有的奏章都先要遞到通政司,對於急務要務,既缺乏保密性,又影響效率。同時,通政司職權太重,如果用人不當,或為大姦之事。此外,議政大臣由八旗總管出任,這些八旗貴族雖然地位尊崇,卻不一定諳熟政務。

雍正即位後,用兵西北。為了信息暢通及軍務保密,在宮中另設奏事處,即軍機房,於是命將出征之事直接遞到御前。雍正十年,軍機房正式定名為辦理軍機處,簡稱軍機處。

所以,軍機處設立之初,應該算是一種戰時機構,但後來一直被保留下來成為正式機構。雍正命內外諸臣,有機密事,改用摺奏,也就是密折,送至軍機處。由軍機大臣票擬諭旨,再請皇帝過目。皇帝同意後,可以明發的諭旨,則下發內閣,由內閣再送到相關部門。需要保密的諭旨,則密封后由專人送達,這叫做廷寄。但一般性的奏章仍由內閣處理。

軍機處的人員設置有軍機大臣及其僚屬軍機章京。機構設置上有方略館和內翻書房。

方略館負責編纂方略。比如,有軍功告成,或有重大政事發生後,由方略館記錄事件的始末,這叫做方略,也叫紀略。

內翻書房顧名思義,則是負責翻譯。因當時所有諭旨,以及呈送軍機處的文書,都需滿漢互譯。這便是內翻書房的職責。

軍機處的文書保密性極高。軍機大臣票擬批復,由皇帝看過同意後,要加蓋「辦理軍機信印」銀印。銀印配有鑰匙,叫印鑰。平時,銀印藏於大內,印鑰則由領班的軍機大臣隨身佩戴。需要用印時,由當班的軍機章京先去大內請印,再向軍機大臣請印鑰。用印後,立即將印與印鑰送還。取印鑰時,還要以軍機章京隨身佩戴的金牌作為抵押。

文書加蓋「辦理軍機信印」後,由軍機處直接寄給收件人,須收件人本人開啟,旁人,包括他的上司也無權打開。

軍機處及密折制度的設立,一來使辦公效率大為提升。二來,由於軍機大臣皆由內閣大臣或部院二三品官員中精心選拔出來,非是不諳政務的貴族(議政大臣)可比,所以這種制度實為將一種貴族治國的制度,變為賢人治國的制度。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