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長一句實話戳破了驚天謊言(圖)

發表:2020-01-30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央視記者採訪武漢市長周先旺(右)。(視頻截圖)
央視記者採訪武漢市長周先旺(右)。(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1月30日訊】有許多網友提供了武漢市政府瞞報疫情的證據。去年12月中旬,有八個網友在網上發布中共肺炎病毒的帖子,提醒市民做好防禦工作。武漢市警方立即精準打擊,將八個網友一個不漏控制了。於是網際網路上再沒有肺炎病毒的信息。老百姓開始忙年貨,政府忙團拜。好一片祥和的景象。說來也是,在中國,沒有哪個地方政府願意如實披露疫情的。在2002年和2003年非典期間,病毒傳播的初期,地方官員就隱瞞了疫情

時間推移到23日上午凌晨2點,武漢市政府發揚「敢為人先」的武漢精神,宣布了一個人類歷史從來沒有過的決定,那就是封城,把武漢1100萬人關在城裡,把病毒控制在武漢市內。也就是說,要死人就死在武漢。但人都要逃生的本能,凌晨2點到上午十點的八個小時內,武漢城內的人開始了絕地大逃亡,有500萬人在封城前逃出了圍城。以上事實,應該可以證明武漢市政府明顯玩忽職守,故意隱瞞疫情,以致釀成大錯。但令人想像不到的是,這位武漢市長居然不背鍋,他在接受央視採訪時,披露了一個驚天秘密,那就是武漢政府沒有瞞報。

武漢市長:不是隱匿疫情,而是中央不授權

周市長接受央視訪談應該是中央安排的,意思是讓武漢市政府認個錯,平息一下民怨。但沒想到外表憨厚,內心精明的周市長利用這個稍縱即逝的機會為自己翻了案。1月26日,在央視直播節目中,周說自己願為1月23日「武漢封城」的決定揹負罵名,也願意「革職以謝天下」。

央視記者一看,機會來了,自然不會放過他,拋出了一個尖銳的信息公開問題。周市長不愧是九頭鳥,迅速抓住了洗脫罪名的機會。他說武漢市政府不是隱匿疫情,而是中央不授權,沒有辦法公開信息。

他的原話是,「因為它是傳染病,傳染病有傳染病防治法,它必須依法披露,作為地方政府,我獲得這個信息以後,授權以後,我才能披露,所以這一點在當時很多人不理解。」

周市長指出,在1月2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召開,定調將中共肺炎定為乙類傳染病,併進行甲類傳染病的管理後,地方政府才得到授權,能夠更「主動」地執行各種措施。厲害吧,短短几句話就讓事件出現了反轉。

周市長的意思很明白,那就是按照「傳染病防治法」,疫情應該由國務院來決定公不公布。可是這件事太大,國務院要請示黨中央,黨中央沒有發話,也就是習近平沒有表態,所以無法公布疫情,也無法採取有效的應對措施。

1月20日習近平發出了最高指示,武漢市政府才能有效開展工作。一句話,習近平耽誤了信息公開和防疫工作的進行。根據周市長的講話,我們可以推測出武漢封城的決定來自習近平的拍板。

這就帶來一個問題,如何看待中共重大公共事件的決策制度?胡溫時代,人們一直在抱怨九個常委集體負責制,政令不出中南海。但習近平自2012年上臺以後,逐漸鞏固的個人獨裁體制,導致任何大事如果沒有習近平的拍板決定,就無法全面動員。

災難降臨時凸現極端專制體制的弊害

中共目前這個決策體制類似於金字塔形,習近平處於塔尖。所有官員對他負責,他獨斷乾坤「我將無我」,不對任何人負責。在去年5月中美貿易戰進入最後環節,習近平就突然決定悔棋,推倒重談,並稱自己承擔一切責任。

但問題是沒有任何人可以追究他的責任。在中共肺炎事件中似乎應證了周市長的話。1月25日大年初一,習近平領軍召開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宣佈成立應對新型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由總理李克強擔任小組組長,主管文宣系統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擔任副組長。原本行動緩慢的龐大官僚機構快速動了起來。

27日,李克強赴武漢考察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問患者和一線的醫護人員。在推特上,一段針對中共肺炎的評論有點意思:「這個事件是以國家主義的失敗開始(輿論管制、瞞上欺下、官僚主義、麻木不仁),以國家主義的勝利結束(國家動員,戰時機制,舉全國之力)。然後,大力宣傳這種制度的優越性,合理性,然後等待下一次的災難再度降臨。」

時評人士鄧聿文先生指出:對專制政權來說,對權力的壟斷和專斷,泛政治化以及大眾的信任赤字不是一個新事物,任何專制政權都具有其中某些或全部特點,習近平新極權不僅完全包攬了它們,而且把它推向階段性極致,這就是習的新極權之「新」所在。它至少在三個方面創造了歷史。

一是在黨和社會其他權利主體的關係上,黨管一切,根本不和它們分享權力,使中共對權力的壟斷和排他性達到新高度;

二是在中共內部的黨權分配關係上,習獨佔人事、決策和監督大權,成為唯一核心和唯一權威,致使其在權力的行使上非常專斷;

三是對講政治、講大局、維護個人專權的強調和制度安排,也極罕見,導致對大小事情的處理都泛政治化。

這個新極權體制不僅造就官場大批的依附性官員和他們的依附性人格,不敢主動作為,坐等上面尤其最高領導發號施令,也造就社會特別是基層失去應有活力,在災害來臨時缺乏自救能力。

結語

周市長的甩鍋戳破了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謊言。比較西方憲政國家,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權;政黨競爭用選票保障了人民主權;地方自治保障了地方政府面對突然其來的自然災難的及時應對;議會民主保障了民意的表達和決策的科學性和合理性,避免了類似愚蠢的封城決定;公正的司法保障了公民合法權益和對行政權的制約。

但很可惜,這些現代政治文明在中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都不存在。唯一存在的是像神一樣高高在上的中共領導人,但很遺憾他也只是一個擁有七情六慾的普通人。

中共肺炎病毒是一面鏡子,它將中國落後、任性和野蠻的國家治理現了原形。共產黨或許可以用槍桿子強迫人民服從它,但強迫不了病毒。病毒在說:信了你的邪,紅的像番茄。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