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駐港軍隊高調輪換 傳遞什麼信息?(圖)

發表:2019-08-30 1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29日凌晨大批中共軍隊進入香港(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8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報導)中國官媒29日高調報導中共駐港部隊當天凌晨展開第22次輪換行動,一時間相關視頻、照片在各大社群媒體引起轟動。那麼,中共在這個時間點高調進行部隊輪換有甚麼特別用意?是不是準備要武力鎮壓香港

反送中延燒 官媒動作不尋常

臉書及通訊軟件Telegram等多個平台於8月29日凌晨開始,出現不少大批軍車進入香港的照片,軍車種類包括裝甲車、運兵車及拖車等。

隨後,《香港01》報導,中共多輛裝甲車是在皇崗口岸結集、進入香港,出沒在觀塘繞道、東隧、大潭道、沙頭角公路、沙田等處。官媒新華社也表示,駐港軍隊從陸、海、空機動入港,進駐營區;同日,中共駐澳門部隊也完成第20次輪換。

8月29日,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輪換乃「例行安排」,駐港部隊將依法履行其職責,示威活動則須遵守香港法律。他還說,武警本月中旬在深圳演習,亦屬其年度計畫的「正常」安排。但對演習何時結束避而不談。

正值香港「反送中」抗爭延燒12週之際,香港《南華早報》29日報導,官媒在輪換行動尚未完成前即予以報導,相當不尋常。

中國軍事專家周晨鳴表示,若此次入港是在暗夜中秘密進行,沒有任何報導,將使港人感到驚恐害怕。這意味著北京仍重視香港的穩定。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客席教授林和立則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中共是在警告香港不要再進行示威行動,尤其是比較激烈的示威抗議,「所謂駐港部隊有3000人在香港、3000人在深圳,其實是經常輪調的,故意公佈(消息),就是要警告香港這些搞運動的人。」

外界留意到,新華社罕見在凌晨3點56分發出新聞稿,證實這次軍事行動是「例行性輪換」。

因此,外界質疑為什麼此次軍事動作提前做好宣傳規劃,早早對外放出新聞稿?

《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對《看中國》分析指出,一是要淡化國際社會對中共「出兵香港、準備鎮壓」的疑慮與反制;二是要對香港社會製造心理壓力,想要阻止更多香港民眾走上街頭。

「不過,我們需要進一步觀察的是,中共會不會採取『蠶食鯨吞』、『溫水煮青蛙』的策略?用一次次的低調動作,向前鋪墊大規模的軍事行動,並且在這過程中試探國際社會有甚麼反應,再決定要不要繼續擴大軍事動作。這一點是我們需要留意的。」唐浩說。

学者:中共不敢對香港動手

那麼,中共在這個時間點高調進行部隊輪換,是不是準備要武力鎮壓香港?

長期研究中國與亞洲的前美國夏威夷大學講師夏威廉(Bill Sharp)認為,北京出兵鎮壓香港的機率不高,多是進行心理戰的恐嚇成分。

「不管解放軍是定期輪調,或何種工作,北京的用意是在『恐嚇民眾』。我不認為北京想製造另一個1989年天安門事件。」夏威廉表示,北京想維繫「一國兩制」原則,這從一向立場鷹派的《環球時報》社評的態度亦能發覺。日前《環時》社評風向轉變強調,「香港保持高度自治是唯一可行原則」。

外界解讀,此輿論導反映北京不想讓港府引用《緊急法》平息反送中運動。

唐浩則認為,中共這次高調「曬軍力」的用意,或與一份機密文件有關。

台灣《鏡週刊》28日披露,中共中央已對香港局勢下達指令,並由港澳辦發出紅頭文件傳達,內容有五個重點:一是在8月底前平息反送中事態;二是香港局勢絕不能蔓延中國大陸;三是要港府與廣東省密切配合,調動廣東武警部隊、公安與港警協調;四是要駐港部隊舉行聲勢浩大的助威活動,但不宜宣佈戒嚴;五是做好清場善後工作,採取軟硬兼施政策,盡量減少國際社會的影響和製裁。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國安也下達一個絕密文件,要求相關單位抓捕兩、三名美籍與台籍人士,聲稱這些人是美國與台灣政府派出的間諜,藉此栽贓「外國勢力」是反送中運動的「幕後黑手」。而台灣居民李孟居,日前從香港入境中國大陸後,就失去了聯繫。

唐浩表示,「這或許可能印證了,中共目前確實想依照這個劇本來對香港進行清場,同時嫁禍給所謂的『外國勢力』。所以,接下來,香港民眾會真正遭遇的暴力威脅,依然是來自香港警察與滲透進來的中共武警部隊。」

舉槍瞄準反送中 光頭警長受邀赴京

本週末起,香港民眾將展開一連串大型活動,包括831集會遊行(雖然已被警方反對)、還有機場「和你飛2.0」活動,以及新一輪罷工、霸課、罷市活動。外界關注港府在北京的壓力下,是否會做出更激烈的清場動作。

另方面,法新社報導稱,預料中共慶祝10月1日建政70週年,規模總體會比慶祝建政50週年、60週年閱兵,以及對日抗戰70週年的「九三」閱兵要大。

其中在香港部分已證實,早前忙著對付「反送中」示威者第一線約10名員警也受邀赴京參加「十一」,當中包括7月30日晚間在新界葵涌警署外對民眾舉起裝有布袋彈之霰彈槍的劉姓「光頭警長」。

「光頭警長」在中國亦被塑造成所謂的「英雄」,其成名源於香港政府「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的「反送中」運動。

7月28日,香港島發生大規模警民衝突,共計49人被拘,其中44人被控「暴動罪」且多押在葵涌警署,大批民眾30日前往聲援,豈料劉姓警長拿出真槍實彈應對,對此警方則辯稱,他是因群眾包圍掉了警盔,才出此下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