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為何不理解香港抗爭?專家分析原因(圖)

發表:2019-08-30 0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送中
香港反送中運動在國際持續發酵(看中國攝影:李天正)

【看中國2019年8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持續近3個月,凸顯香港人對中國共產黨的反感,而另一邊的中國大陸,卻有不少人極端認為香港在搞分裂、不愛國,甚至有大陸網友翻牆來《看中國》提出質問,就此,專家進行了深入分析。

為何大陸人不理解香港抗爭?

美國《紐約時報》刊出中國戰略分析智庫研究員鄧聿文的文章,內文指出,自香港反送中運動開始,中共便開始動用各種海內外媒體機器,包括中國官媒、自媒體、臉書、推特、偶像粉絲團等,對反送中運動展開鋪天蓋地的宣傳戰,「毫無疑問,中國政府一直在操弄媒體,掩蓋真相,鼓動和引導民意與民族主義。」

這對於大陸底層百姓和部分中產階級起到了很大作用,他們對香港抗議和示威者極為不滿,還有部分能夠接受到外界訊息的中國人士,一開始對香港抗爭抱持同情與理解,但隨著抗爭愈趨激進,逐漸感到不滿。

文章指出,目前海內外華人對香港抗爭的看法出現對立,在反對香港抗議一方,他們認為香港抗爭背後有美國支持。作者分析,中國人對香港抗爭的不滿可從兩層面來看,一是香港抗爭的口號,二是中國人對「統獨」問題的敏感。

文章總結,中國和香港民眾有著截然不同的生活經驗,中國人無法理解香港年輕人對中國(共產黨)的厭惡,他們會認為,中國很照顧香港,香港人卻不知感恩,還想要脫離中國(共產黨)統治。

大陸民眾「翻牆」提問不解

事實上,許多大陸民眾針對香港反送中事件也「翻牆」到《看中國》留言,其中有不少網友呈現上述文章中的表現,有網友說,他們原本喜歡香港,但是香港時間發生後,「你隨便去街頭找人問問,從孩子到老人,是不是都說香港人都是慣出來的毛病?是不是給的自由過火了?是不是都全力支持中央武力鎮壓香港?」

還有網友表示,「以前不愛國,但現在香港的事件讓我反而愛國了。因為有國才有家,我可不想每天上下班,不是這裡堵路就是那邊遊行的。上班遲到被炒魷魚誰給我養家。 」

另有網友不悅說,「喜歡英國、美國嗎?那直接走不就完了嗎?費這麼大勁天天遊行至於嗎?」

對於大陸網友極端認為香港在搞分裂、不愛國表現,英國《衛報》曾指出原因,「中國大陸民眾對反送中運動的認知猶如活在『平行時空』」。

剖析「反反送中」宣傳戰術

「我們不妨問一個問題:中國大陸的多數人民知不知道反送中大遊行最多有多少人參與?香港人民的『五大訴求』是甚麼?」《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分析指出,中共針對反送中行動使用的手法就是其最擅長的「強制定性」、「二元對立」、「劃分敵我」。

他進一步說,中共先是用大量的媒體言論為反送中示威者扣上負面、不道德、政治不正確的大帽子,例如「港獨」、「暴力」、「動亂」;再為自己或自己人貼上正面、道德、政治正確的名義,例如「愛國」、「和平」、「法制」,凸顯自己的政治高度。

同時,中共通過媒體的言論審查,截斷一切關於反對者的正面報導,只留下鋪天蓋地的負面報導,把反送中徹底「污名化」。唐浩指出,「中共就是想通過這種不對稱的資訊(不報導活動人數與訴求),還有不平衡的報導框架(不報警察打民眾、只報民眾反擊畫面),來削弱反送中運動的力度。」

他提醒道,其實許多香港人或台灣人,他們不一定支持獨立或有統獨立場,但他們都堅決地反對中共、反對共產黨。 「我們要記住,中國不等於中共,中共也不等於中國人民,就像美國哪個政黨都不能代表整個美國或者所有美國人民。而且『反對中共』也不等於就是『台獨』、『港獨』或『甚麼獨』。我們一定要理性地分清楚,別被中共繼續欺騙、繼續挑撥下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