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是養生大事 這些「安睡」祕訣快記起來(組圖)

發表:2019-08-16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睡眠特別好的人精神奕奕,也容易長壽。
睡眠特別好的人精神奕奕,也容易長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睡眠問題是養生的重要課題,有道是「千金難買好睡眠」。然而,現在許多年輕人、老年人時常都說睡不好:有的人是入睡難、容易醒、睡不安穩,有的人是晚上不想睡,早上起不來……,十分困擾。

睡不好百病生

人類為甚麼需要睡眠呢?有人用現代科技手段對睡眠做了一項監測,發現我們的內臟和身體組織在睡眠、清醒狀態下是大不相同的。

1、大腦:睡著以後會整理信息,清理代謝廢物,如果睡不好會增加老年痴呆的風險。

2、肌肉:睡著後肌肉會鬆弛,睡不好會影響血液循環和呼吸。

3、呼吸系統:睡著後頻率稍低,規律進行,而睡不好會帶來心腦血管病、糖尿病等。

4、心臟:睡著後血壓、心率下降,開始休息。睡眠少於6小時或多於8小時,會提升心臟病的風險。

5、消化系統:睡著後腸胃蠕動速度減慢,長時間工作、睡眠不足會影響腸道功能,可能引起各類腸胃病。

6、臟:睡著後過濾功能減慢,睡不好腎臟功能則快速衰退,導致浮腫、乏力。

很多長壽老人都有一個相同的特點——睡得特別好。睡眠出現問題的原因很多,從中醫角度來看,基本分為6種情況,以下面就來看看這6種情況和對應的調理方法。

1、老做惡夢:營氣不足

睡覺的時候整個晚上都似睡非睡,睡眠品質很差,白天精神不好、健忘、注意力不集中,有時候還會出現心慌的情況。

治法:養血安神——百麥安神飲

百合、淮小麥各30克,蓮肉、夜交藤各15克,紅棗10克,甘草6克。先用涼水浸泡以上材料半小時,加水到500毫升,煮沸20分鐘,濾汁,存入暖瓶內。連煎2次,再一併存儲備用,要飲水時,取此藥液飲之。

2、入睡困難:肝鬱氣滯型

有時候覺得胸脅有脹痛,經常感到嘴裡發苦、心情煩悶愛發火、失眠多夢等症狀。

治法:梳理肝氣——泡腳方

柴胡、黃芩、法半夏、黨蔘、桂枝、鬱金、遠志、香附、生地、白芍、炙甘草各6克,茯苓、煅龍骨、煅牡蠣、珍珠母各30克。

3、迷糊到天亮:營血蘊熱型

營血蘊熱型的人,醒得早,醒了又睡,還經常伴有咽乾、口乾等症狀。
營血蘊熱型的人,醒得早,醒了又睡,還經常伴有咽乾、口乾等症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醒得早,迷迷糊糊醒了又睡,經常伴有口乾、咽乾、盜汗、長痤瘡等症狀。

平時多吃藕、綠豆、槐花、薏苡仁、冰糖柚等;用生地黃和冰糖泡水代茶飲;按摩內關、神門、後溪等穴位,都有不錯的功效。

4、時睡時醒:脾胃失和型

「胃不和則臥不安」,脾胃失調者吃下的晚餐不容易消化。

治療時需以和胃健脾安神為主:首先要控制飲食,晚餐7分飽,飲食清淡,少吃豆類、粗糧等易產生脹氣的食物和辣椒、大蒜、冷飲等刺激腸胃的食物。

5、整晚睡不著:心肝火旺型

整晚睡不著大多由於惱怒煩悶而生,表現為急躁易怒、目赤口苦、大便乾結、舌紅苔黃等。

治法:清肝熱、去心火——五花茶

金銀花、野菊花、槐花、玫瑰花、雞冠花適量,先將以上材料用水浸洗10分鐘後加熱,大火煲沸,改用慢火煲約10分鐘,飲用時加入適量蜂蜜調味。

6、經常起夜:前列腺問題

夜尿多是腎陽虛的典型表現,也可以說是腎功能異常的一項指標。建議從「護腎」著手,及時就醫治療。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