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後不宜多吃肉骨頭 這樣做才能早癒合(組圖)

發表:2019-07-2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骨折後多吃肉骨頭,反而使骨折癒合推遲。
骨折後多吃肉骨頭,反而使骨折癒合推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許多人以為吃肉骨頭就可多補骨頭,所以一旦不幸發生骨折後,就猛吃肉骨頭,其實這是錯誤的。現代醫學證明,骨折病人多吃肉骨頭,不但不能促進骨折早癒合,反而使骨折癒合推遲。

在對200例各類骨折病人的對比治療中,將同類的骨折病人分成兩組,一組在飲食上以肉骨頭為主要菜餚,另一組則是一般菜餚。1個月後,經用X光拍照,前一組的骨折患者大多數骨折線仍然比較清晰可見,而後一組患者大多數骨折線已模糊難辨。這證明在骨折早期多吃肉骨頭起不到幫助癒合的作用。

其原因是,受損傷後骨的再生,主要依靠骨膜、骨髓的作用。而骨膜、骨髓只有在增加骨膠原的條件下,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從肉骨頭的成分來看,主要是磷和鈣。骨折後如果攝入大量磷和鈣,就會使骨質內無機質成分增高,使骨質內有機質與無機質比例失調,導致阻礙骨折的早期癒合

要想使骨折早日癒合,除了及早就醫,採取適當固定、合理用藥、早期功能鍛練以外,在飲食上,應食用一些能夠轉化為有機質骨膠原的食品,如新鮮蔬菜、水果、豆製品等,尤其是老年人應該注意補充這些食物。

骨折病人的飲食原则

1、高能量、高蛋白膳食

高能量、高蛋白膳食應在骨折2週後食用,骨折初期以清淡飲食為宜。
高能量、高蛋白膳食應在骨折2週後食用,骨折初期以清淡飲食為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吃些高能量、高蛋白膳食有助於恢復元氣,但宜在骨折2週後食用。骨折初期還是應以清淡飲食為宜。

2、補充維生素D

骨折後若一直在室內休養,晒不到太陽,容易缺乏致維生素D。因此骨折後要多吃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魚、肝臟、蛋黃等),並盡可能多晒些太陽。

3、維生素C

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有山楂、鮮棗、獼猴桃、草莓、桂圓、荔枝、柑橘等,蔬菜則有黃花苜蓿(草頭)、辣椒、甜椒、油菜、花椰菜、抱子甘藍、苦瓜、豆瓣菜、綠花菜、青莧菜等。

4、多喝水

骨折後由於久坐不動,容易引發便秘,此時應多喝些水來保證腸道暢通。

5、適量吃些肉骨頭

少量或適量地吃些肉骨頭也是可以的。骨折5週以上,食譜可再配以老母雞湯、豬骨湯、羊骨湯、鹿筋湯、燉水魚等。

6、少吃糖

骨折後如過量食用糖類,可導致鈣被大量損耗,不利於骨折患者的康復。過多的白糖還會使體內維生素B1的含量減少,維生素B1不足,將大大降低神經和肌肉的活動能力,影響功能的恢復。

骨折後護理注意事項

如果不慎發生骨折後,要首先注意石膏或夾板固定的固定不要太緊。如發現骨折部位的遠端(手指或腳趾)有血運障礙,即腫脹嚴重或皮膚發紫,應及時請骨科醫生處理。經常檢查石膏或夾板邊緣的皮膚有無受壓情況,如發紅或破潰時請醫生處理。

加強功能鍛練也很重要。在身體允許的情況下盡早下床活動,不能下床的病人也要在床上做肢體的運動,以促進血流循環,有利於骨折的癒合和功能的恢復。

骨折後應抬高患肢(用枕頭墊起骨折的肢體)促進血液循環,防止防止過度腫脹。

患者的臥床護理。骨折後長期臥床的病人,應睡木板床,有利於健康,還要注意定時翻身,按摩受壓的皮膚,防止發生褥瘡。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