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真正危機在專制惡政(圖)

作者:吳奕軍 發表:2019-07-19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峽大壩
曾參與三峽工程的著名專家王維洛表示,三峽工程違反科學原則,是一個政治決策(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7月19日訊】日前觀賞中國魔幻寫實悲劇電影《長江圖》,隨著主角貨船從上海往長江上游回溯,在臺灣電影攝影大師李屏賓的匠心營造下,全片畫面隨著詩句充滿淒美愁緒,除了浪漫卻難解的情節,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貨船夜間緩緩航經三峽大壩閘門的懾人氣勢,經由立體音效與特寫鏡頭,觀之有如身歷其境,時空為之凝結。

也許是巧合,沒多久,就驚見許多三峽大壩經衛星圖片對比呈現壩體扭曲變形的消息,此先經推特名人首發廣傳,另見有日本工程師詳細比對之影片,冷靜解說而言之鑿鑿,由於佐證資料多元,加上長江沿岸多省豪雨危及安全水位,這些駭人訊息迅速廣傳中國內外消息網路。

大壩變形引發眾議

6月30日深夜,一位旅美華裔經濟學人在推特發布警語,附加兩張Google衛星照片,第一張似為竣工後不久拍攝的三峽大壩原貌,第二張顯示大壩明顯變形。7月1日此消息即在微信群裡被迅速廣傳,三峽大壩工程品質與安全問題再度引發熱議。

三峽大壩倘若如衛星圖片明顯變形,將危及大壩安全,一旦發生重大潰壩,人口約四百萬的湖北第二大城宜昌市將首當其衝,甚至危及長江中下游數億人口聚居之經濟重地。尤其7月以來長江流域持續強降雨,如今正值「七下八上」(7月中旬至8月中旬)防汛關鍵期,此等潛在重大危機不僅如同百姓頭頂上的懸劍,一旦災變,中共官方勢將無法控制,後果不堪設想。

中共政府單位欠缺公信問責機制,也沒有可信的第三方專業監管,加上中國境內網路消息迅速廣傳,輿論嘩然,逼得官方不得不趕緊「闢謠」,奈何仍難取信。

中共以不一致的「彈性」說法緊急解釋。7月2日晚,三峽集團流域樞紐管理局有主任專業師對《澎湃新聞》解釋表示該衛星照片並非衛星直接拍攝,而是經過一系列演算法處理而成,由於雙方某些演算法不同,因此「某些場景出現偏差」。意指大壩沒變形,是影像處理的問題。

此說引起媒體質疑,如果三峽集團之說成立,又如何解釋兩張同樣來自Google衛星照片的明顯差異?

後於7月4日,中共央企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於官方微博發布一張俯瞰三峽大壩之衛星照片宣稱「親測,三峽大壩沒毛病!」

緊接著7月6日與7日兩天,兩家官媒引述專家說法承認變形,卻表示三峽壩體「雖然出現了變形」,但是處於「彈性狀態」「各項指標均在設計允許範圍內」。甚至有三峽當局幹部以戲謔的態度回應各方質疑,「當作娛樂新聞一笑了之」。

政治工程違反科學原則

三峽大壩位於中國長江上游,是世上最大水利工程,位於重慶市到湖北省宜昌市的長江主流,更精確而言,大壩位於三峽西陵峽內的宜昌市,並和其不遠的葛洲壩水電站形成世界規模最大的水電站。

三峽大壩興建前後即引發百萬移民、洪泛安全、國家安全、環境衝擊、生態危機、工程失能、決策不明、軍方營商、官商轉包、嚴重貪腐等複雜問題,曾經爭議不斷,然而在中共官方嚴格管制甚至逮捕質疑人士之下,專家質疑聲量漸歇。

為解決長江洪災、水利、航運等問題,三峽大壩工程早在國民政府時期於美國輔助下即有芻議,中共建政後歷經多次討論,直至文革後1980年代始具體評估並引發論戰,1992年建案通過,主要壩體1994年開工,2003年局部運作,2008年竣工,然而「政治工程」弊端趨於明顯,竣工後經媒體發現,該工程不但品質落後,並且沒有具體驗收單位,也沒有具名驗收之高級官員。

據媒體回顧,六四天安門事件後江澤民竄升高位,基礎不穩,亟欲博得李鵬合作,加速爭取三峽工程。1992年3月當時總理李鵬將議案提交人大審議,四月通過。

1993年初,國務院「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成立,出身水利工程專業的李鵬還親兼主任,負責監督三峽工程。然而李鵬2003年出版的《三峽日記》卻記載:「1989年以後,所有關於三峽工程的重大決策,都是由江澤民主持制定的。」顯示李鵬試圖撇清三峽工程危機之責任。

三峽大壩於2008年竣工,詭異的是,三峽工程此等舉世矚目而且官方曾經高調歌頌的重大建設,在2009年的竣工儀式,中共高層竟沒人出席,竣工多年也沒有驗收取得證書,似乎官方沒有人想背這個大鍋。

雖然中國學術界關於三峽大壩的衝擊有許多爭論,但直到2011年,中共高層才首次公開承認三峽大壩負面影響,當時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三峽後續工作規畫》承認,三峽工程對中下游的水位和航運、灌溉、供水有負面影響。並表示,「這些問題有的在設計中已經預見,需要在運行後加以解決,有的在工程建設期已經認識到,但受當時條件限制難以有效解決,有的是隨著經濟社會發展而出現的。」

曾經深度參與三峽工程的著名專家王維洛,於2016年受訪表示,三峽工程違反科學原則,「是一個政治決策」,建壩當時「工程技術人員撰寫工程可行性報告,是為政治決策做技術上的準備。」他強調報告必須保持科學中立性,然而「報告結果是推薦還是反對這個項目,對政治家的決策並不起決定性的作用。因為政治家在做政治決策的時候更多的是政治考量,而不是科學考量。」

旅居德國的王維洛認為,當時參與調研報告的科學家們沒有中立觀點,「他們完全是屈服於政治家的政治壓力下寫的。」但是很難咎責,因為各組科學家只就他們自己負責範圍簽了字,但是各組可行性報告卻有所矛盾,而官員也可以無從負責,因為推託給專家便可。

三峽大壩是否變形,難昭公信,在目前中共迅速專制惡化的政治環境下,中國許多民眾不易相信官僚的說法,甚至不會相信學界的說法,新聞、法律、維權等民間公益監督機制也幾乎蕩然不存,顯示中共以政治態度凌駕科學判斷的惡劣影響,除非有大型國際專業單位前往三峽大壩進行長期而徹底的評估,並且公諸於世,否則此將永遠疑雲密佈,只怕直到大壩崩潰、生靈塗炭,一切為時晚矣。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

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