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為何除妖能力失靈了 得靠彌勒佛來救?(組圖)

【西遊義趣】之十四:彌勒解困厄(下)

作者:皇甫容 發表:2019-07-17 0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悟空為何除妖能力失靈了得靠彌勒佛來救?
妖王當場抓走了唐僧、八戒和沙僧,並用金鐃死死扣住了悟空。

接續修佛的意義是什麼?談唐僧去凶廟拜拜一文。

小雷音寺遇難

唐僧對著假佛倒身就拜,裝成假佛的黃眉老怪現身,就連寺裡的假金剛、假羅漢、假菩薩等也都現出原形。妖王當場抓走了唐僧、八戒和沙僧,並用金鐃死死扣住了悟空。

取經團隊成員全都陷入了困厄。護法神五方揭諦使返回天宮,奏請玉帝。玉帝派了二十八位星君前來降妖,但所有人使各種兵器都撬不開金鐃。最後星宿亢金龍將身子變小,用角尖頂進一點縫,悟空在金鐃裡,變了一把鋼鑽兒,在亢金龍的角尖上鑽了一個小孔,費了好大勁才脫身。剛一脫身,大聖掣出棒子就把金鐃打碎了,那響聲猶如炸開金礦一般,把大小妖怪都嚇醒了。

悟空為何除妖能力失靈了得靠彌勒佛來救?
所有人使各種兵器都撬不開金鐃。

黃眉老妖自稱「黃眉老佛」,稱早就修行得了正果。這妖王和其它妖怪稍有不同,他不是沖著吃唐僧肉來的,而是很早就知道悟空要去西天取經,很有手段,為了和悟空打鬥比試,才設下圈套。妖王的條件是,如果鬥得過他,就放他們師徒;如果鬥不過,就將取經人全都打死,妖王親自去見如來,求取佛經,將來得正果,正中華。

妖王的話很矛盾啊,既然早就修成正果,還上西天取經幹什麼?一個早已成佛的人,怎麼還有那麼強烈的爭鬥心,憤恨之心,非要將悟空化成膿血,方才稱心呢?

悟空為何除妖能力失靈了得靠彌勒佛來救?
悟空孤單地在山坡上發愁,苦無救人之法。最後,笑咪咪的彌勒佛出現了,說要為他們收走這些妖怪。

悟空和妖王大戰了五十個回合,一直不見輸贏,後來老妖往上拋出一個白布搭包兒,瞬間就把孫大聖、二十八星君和護法神五方揭諦,全都裝進去了。幾番折騰,最後只有悟空得以脫身。

為了救唐僧,悟空去搬救兵。他先去請號稱「蕩魔天尊」的真武大帝,大帝沒出面,派了龜、蛇二將和五大神龍,但是被那口布袋裝走了。後來去請神通廣大的大聖國師王菩薩,菩薩也沒出面,派了小張太子和四員大將,結果也被口袋裝走了。

剩下悟空孤零零一人,站在山坡上,萬分悵望悲苦的哀啼:「師父啊,我自從秉教入禪林,感荷菩薩脫難深。保你西來求大道,相同輔助上雷音。只言平坦羊腸路,豈料崔巍怪物侵。百計千方難救你,東求西告枉勞心。」

悟空為何除妖能力失靈了得靠彌勒佛來救?
那黃眉老怪被法術所迷,進了圈套,吃了假瓜,最終收服了黃眉老怪。(以上圖片來源皆為公有領域)

就在大聖淒慘的悲啼時,笑咪咪的彌勒佛出現了,說要為他們收走這些妖怪。悟空問他,需要什麼兵器。彌勒佛笑著說,他要扮成瓜農,在山坡下設一個草庵,叫悟空將妖怪引到瓜田,而悟空變作個熟瓜引妖怪來吃。昔日,觀音菩薩收紅孩兒,曾在悟空的手上寫了一個「迷」字;彌勒佛收黃眉怪,則在悟空的手上寫下個「禁」字。那黃眉老怪被法術所迷,進了圈套,吃了假瓜,被悟空在肚子裡亂攪倒下,彌勒佛很輕鬆地就把妖怪收服,裝入包裡,解除了唐僧等人的困厄。

大聖一心想保唐僧求取真經,搬來那麼多救兵,請了那麼多天神天將,結果都被老妖用口袋裝走了。悟空一流的除妖能力,在小西天受到重挫,幾次都無計可施,無法可救。彌勒佛的出現,或許為了使悟空意識到,在武力爭打之上,還有更智慧的解決辦法,不動用武力,以平和的方式使對方束手就擒。

(全文完)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