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姦佞出家為僧 預測精準的天文奇人(圖)

才德兼備的大唐奇人僧一行 

作者:皇甫容 發表:2022-04-14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唐僧一行
大唐僧一行(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大唐僧一行,(683年-727年),魏州昌樂(今河南省濮陽市南樂縣)人,俗名張遂,法號敬賢,號大慧禪師,也稱為一行禪師、沙門一行、一行阿闍梨。僧一行不只是位僧人、還是一位天文學家、曆法學家、數學家及風水學家。無論才華學養,還是德行修為,都堪為一代奇人。這位智慧超常、心在方外的僧人,到底有何特殊,為甚麼能夠在青史上留下天文般、引人遐思的炫麗色彩?接下來就來談一談說說這位高僧

拒絕姦佞出家為僧

僧一行,大唐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張公瑾的孫子。張公瑾是何人?他就是在玄武門之變時,以一人之力擋住了玄武門外李建成、李元吉事先安排的二千精兵。可謂「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由李建成、李元吉引爆的這場蕭牆之禍,最終止於玄武門事件,大唐盛世得以輝煌地展開。

雖然僧一行的祖上是赫赫有名的驍勇武將,但他卻無心官場,反倒青睞佛門,唯願青燈古卷相伴。對他而言,要降伏這方寸之心,難過在戰場上征伐。

少年一行聰慧過人,自幼讀書博覽經史,尤其精通曆法、陰陽、五行學說。武則天稱制,言行逆天叛道,大開殺戮,幾乎滅絕唐室子孫。她的侄兒武三思也仗著武後的權勢,縱橫京師飛揚跋扈。沽名釣譽的武三思,四處拉攏文士為己所用,因仰慕一行學識,遂想和他結交,但一行身為忠臣之後,不屑與其為伍。為了躲避武三思的糾纏,選擇歸隱嵩山出家為僧。

一行曾經四處求訪賢師,以探究天文曆法演變的妙義。一日,他來到天台山國清寺,看到有一處院子長著十多棵松樹,而庭門附近有一處流水。

一行立在門外,聽到一僧人正在布算的聲音,忽然僧人對他的徒兒說:「今日當有一位弟子遠道而來,向我求問演算法。已經到門口了,怎能沒有人引導他呢?」

僧人再一算,又說道:「門前的水應當向西流,那個弟子就到了。」一行聽到這番話就進入院中,向僧人稽首懇請演算法,這時他豁然看到門前的水正流向西方。(《酉陽雜俎・卷五》)

唐睿宗李旦即位後,曾數次聘請一行出山,一行都稱病不出。唐朝皇帝縱然大權在握,但是天子是在監管天下子民的,斷然不會以皇權打壓一僧人,既然不剝奪他修佛的自由意願,自然也就隨一行去了,不再攪擾。

一行的天文成就

《宋高僧傳・卷五》中,記載了一行的高超本事。

一次,唐玄宗將一行請入集賢院,問他有何本領。一行答說,除了擅長記憶外,就沒有其他的特長了。玄宗叫宦官拿出一本宮女名冊,一行看了一眼,就隨手合上。他掩卷背誦,而且背得很快,完全就像在照著花名冊在念一樣,從頭到尾都背誦下來,竟然沒有漏掉一個。玄宗見狀,十分驚訝世上竟有這等異人。 

西漢天文學家落下閎定制太初曆時曾說:八百年後會差一日。屆時必有聖賢出世加以糾正。從西漢到大唐開元年間,正好八百年期滿。一行禪師奉命編撰新曆,推出《大衍曆》,這部曆法分為曆法和曆術兩部分。曆法論述編製的原理,曆術則說明計算日月五星位置、運行、日食月食的方法,其結構系統周密,後世曆法家多按照它的結構來編寫曆法,直到明朝末年吸收西洋曆法後才有所改變。一行的《大衍曆》糾正先朝數術大家的失誤。落下閎果然所言不差。

一行奉命製造新的儀器,用以觀測日、月的位置和運動情況。唐玄宗親自為黃道游儀撰寫銘文,並將新的儀器安置在靈台上用以測量星度。

一行禪師製成黃道游儀,玄宗召見他,並讓他在武成殿向百官介紹它的用途。此儀機巧精妙被認為是神功。(《舊唐書列傳・一百四十一》)一行通過觀察,發現恆星位置移動的現象。這比英國天文學家哈雷在1718年提出恆星自行的觀點提早了近千年。

此後,唐玄宗又命一行、梁令瓚等人鑄造新的渾天儀,新儀以銅鑄的大圓球表示天球渾圓的氣象,球體上刻著星座、赤道,並在赤道等環上刻有周天度數。球體通過水力推動球體自轉,自轉的速度和實際天空同步,一晝夜旋轉一週。(《舊唐書・志第十五天文上》)

開元十二年(724年),一行倡議在全國二十四個地方測量北極高度和冬夏至日和春秋分日的日影長度,並設計一種叫做復矩圖的儀器,用來測量北極高度。這種實測子午線的工作,在世界上還是第一次出現。

預言安史之亂

根據《廣德神異錄》記載,僧一行曾上表勸諫唐明皇:「陛下,日後萬萬不可以宗子擔任宰相,也不能用蕃臣擔任武將。」僧一行指的是宗室子李林甫日後會獨攬朝廷大權,安祿山則會在朝庭外發動兵變,東都將被逆賊攻破。只可惜,唐玄宗不明其意。

唐玄宗曾問一行禪師,大唐國祚如何。一行說:「鑾輿有萬里之行。社稷終吉。」玄宗震驚地說不出話來。後因安史之亂,唐玄宗避禍蜀地,御駕行至萬里橋時,玄宗忽然想起一行說的話。果真是萬里之行。唐昭宗曾被封為吉王,一行所說「社稷終於吉」,意思是大唐國運至昭宗時,就完結了。日後果然應驗。

一行臨終就已預言安史之亂,唐玄宗避難蜀地之事。他在袋中裝下一物,令他的弟子獻給唐玄宗。唐玄宗打開一看,是蜀地的當歸。唐玄宗百思不得其解。直到安史之亂爆發後,唐玄宗避難四川。當他從四川回駕時,方纔明白蜀地當歸的意思。

罷朝三日悼念高僧

開元十七年,在一行圓寂之前,玄宗於夢中來到華嚴寺遊覽,他看到寺中的一間禪室繩床、竹窗氣象蕭條。

天亮後,唐玄宗聽說一行禪師患病,正在華嚴寺養病,遂派人去探望禪師。使者回來後,稟報一行的居住情況,所言與玄宗夢境完全契合。玄宗感歎良久,下旨命京城的十位大德高人為一行結壇祈福。一行病情減輕後,隨玄宗御駕前往新豐。不久,一行再次患病。唐玄宗親自探望後,一行沐浴後端坐圓寂。

玄宗獲悉一行圓寂的消息,哀傷不已,罷朝三日。下詔停龕二十一日為其傷悼。並命人取出府庫五十萬錢在銅人原建塔立碑。玄宗親自御書碑文,賜其謚號大惠禪師。

僧一行留下了斑斕的天文成就,也在青史留下精準的預言傳奇。他身為方外之人,將一身才智展現在滾滾紅塵。超凡的智慧,卓越的成就,並未掩沒他身為僧侶的事實。他對天文及後世的準確預測,都不是來自現代科技。

在沒有電腦的時代,人曾經創造出很多的奇蹟。為甚麼?是否和人的信仰有關?這個仁者見仁的問題,想必每個人都能找到不同的答案。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