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德同行】台南登國際版面 陸民挺賴清德(組圖)

作者:林小凡 發表:2019-07-14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賴清德
台南地震七十二小時後賴清德仍留守指揮所(圖片來源:新唐人電視台)

【看中國2019年7月5日訊】(接上文:【與德同行】棄醫從政 給台南人創造希望

賴清德在台南連任市長也並非一帆風順,一起台南大地震震驚國際,登上國際版面,甚至牽動著大陸民眾的心。

台南地震 陸民翻牆挺賴清德

二零一六年二月六日的小年夜,台湾南部发生芮氏规模6.4地震,造成台南市多处楼房倒塌,其中永康区十七层楼高的维冠金龙大楼崩塌,伤亡最惨重。

赖清德在當日凌晨四時五十七分地震發生后,趕赴台南應辦中心與時任局長李明峯緊急商討應對措施。在台南地震七十二小時後的二月九日凌晨四時,賴清德仍留在指揮所,與專家進行討論,如何爭取時間搜救出更多的受困民眾。
 

賴清德
賴清德與李明峯緊急商討應對措施(圖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他從第一天就在想大型機具哪時要進場,也一直和工程局、土木技師溝通該怎麼施工。」曾任台南市副市長的曾旭正描述,那時賴清德每兩、三個小時就會走一圈事故現場,再回到指揮中心聽取意見、討論下一步該怎麼做。

賴清德的行為,打動了民眾的心,有網民留言,「市長,看得出來您非常疲累又掛心災區狀況,請先照顧好自己,……把自己照顧好大家才會放心,我們都看到您的努力和付出,請幫忙也照顧自己和身旁辛苦的工作人員,真的非常辛苦。」

也有大陸網友「翻牆」在臉書說,「第一次听到人民苦苦哀求市长要休息真的好感动!你的辛苦大家有目共睹,看到你疲惫的样子,人民是多么的不舍!」

時任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也對賴清德表達了敬意,讚許他震災發生後現場坐鎮、不眠不休,「已經將近四天的時間,讓我們看了也覺得非常不捨。」

馬英九
時任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對賴清德表達敬意(圖片來源:新唐人電視台)

面对媒體与民众的关切,赖清德卻說,「我的休息不应该成为新闻,或是各位报导的重点,其实社会应该会更关心困在里面的民众。」

台大同學董哲樑回憶起當年大地震的場景,也不禁心疼賴清德不眠不休,「他把那次地震當成自己的事在處理,交給別人他不放心,他一定是事必躬親。記得我那時候問他,他說這是指揮的密合度,會比較沒有誤差,速度會更快一點,因為救人,挖越快越好,搶時間。」

那次台南地震還有媒體注意到,赖清德投入震灾期间,身上衣服未曾換過,一双运动鞋走到脱胶「開口笑」。

有台灣媒體記者立刻追問賴清德,「市長,你的鞋子快掉了嗎?還是來這邊救災才掉的?」面對媒體七嘴八舌,賴清德只是淡淡地說:「這只是一個舊鞋。」他邊走邊說,「好了,不要拍了,我要去換雙鞋。」

不過,當大陸網友看到此景後,則貼出中共官員視察災情的場景做比較。

賴清德

照片顯示,二零一三年浙江水災和二零一四年江西水災時,中共官員由於擔心自己的名牌鞋進水,特意令下屬或災民背著他們視察災情。

大陸網友吐槽說,中共官員救災的「三板斧」是:號召祈福、歌功頌德、強迫捐款。

「賴神」封號從何而來? 

其實,多年前賴清德在台灣還有個封號,叫「賴神」。

事件源於二零一二年八月二十三日的天平颱風,當時台灣本島在台中以南的直轄市和縣市都宣布放颱風假,只有台南市長直到二十四日清晨五時宣布,台南不放假,民間先是一片吐槽聲,但後來證明,賴清德的判斷正確,當日風雨不大,無須放颱風假。

後來民間將賴清德封為「賴神」。

對於「賴神」這個稱呼,賴清德聽到後受寵若驚,急忙擺手說,「我不是神,我是凡人。而且我有很多弱點,也有很多缺點,大家叫我賴神的時候,我是不敢當的。」

他還補充說,「『賴神』的發音和德文的傾聽很接近,我就傾聽民眾的聲音吧。」

事後,一位民眾上傳一張賴清德剛下班的照片,顯示二零一二年八月二十四日清晨五時,他坐在一家早餐店內,似乎是天平颱風來台那晚他坐鎮市府、徹夜未眠。

賴清德
有台南民眾24日清晨4時多在早餐店巧遇賴清德(網路圖片)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在《看見未來——賴清德的新政實踐》的推薦序中寫道:「綜觀其過去二十年的政治生涯,大家總覺得運氣怎麼都站在他(賴清德)這一邊,甚至還有『賴神』之封號。但我卻認為這是他待人誠懇、做事認真,長期累積的形象、人脈、支持度,有以致之。」

同屬民進黨新潮流的林濁水也曾對《鏡週刊》說,「他(賴清德)是奠定了是非,就擇善固執的人,從他在台南市長的任內,不管從賄選案、 鐵路東移議員工程配合款,堅持對的,就進行到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