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反送中轉向爭民主 港人多年憤怒一次宣洩(圖)

作者:尹俊傑 發表:2019-07-10 0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反送中」抗爭餘波盪漾,近期訴求轉向民主與普選。圖為香港民眾1日上街示威。
香港「反送中」抗爭餘波盪漾,近期訴求轉向民主與普選。圖為香港民眾1日上街示威。(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9年7月10日訊】香港「反送中」抗爭餘波盪漾,近期訴求轉向民主與普選。紐約時報報導,示威者宣洩雨傘運動失敗5年來的憤怒,但北京已在修訂逃犯條例上讓步,同意香港政治改革的機會渺茫。

港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6月兩度激發百萬人上街抗議,示威者訴求明確,包括撤回修例、調查6月12日立法會外抗爭警方是否濫權。7日,數萬名港人再度上街,敦促港府撤回修例,並要求解散立法會與立即「雙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全面實行普選)。

紐時分析,示威者最新訴求將這波抗爭核心緣由攤在陽光下:中共專制管治下,港中關係日益緊張。一小群示威者1日闖入立法會,用噴漆破壞香港區徽、漆上真普選標語,充分展現港人多年來的焦慮。

示威者認為,香港主權移交22年來實行的政治制度,創造出愈來愈屈從於北京的管治階級。為宣洩不滿,以年輕人為主的示威者闖入立法會,掀起波瀾,就連親北京的建制派人士近日也呼籲港府重啟政治改革。

飽受壓力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宣布暫緩修例,但未完全撤回,尚無跡象顯示她有意答應示威者訴求。

報導指出,示威者與泛民主派議員希望捍衛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的高度自治。北京曾承諾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但中共與治安機關近年不斷破壞香港自治。

2014年,爭取香港特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以失敗收場,北京自此積極干涉香港事務,除剝奪6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資格,也以政治審查褫奪多人參選權,只因官員質疑他們並不真心相信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

專家與示威者指出,上述發展使得香港政治場域完全失衡,許多香港青年感覺遭排擠,責怪政治人物為迎合北京而犧牲下一代前途。這或許有助解釋上週示威者闖入立法會後,許多港人仍抱以同情,因為他們認為這是年輕人宣洩累積多年的憤怒。

部分建制派人士也發聲,指示威者憤怒根源在於香港政治制度,港府必須面對示威者訴求。

曾任立法會主席的曾鈺成3日接受港媒「香港01」訪問時倡議重啟政改,引發關注。曾鈺成當時說,衝撞立法會是針對體制,當局必須反思為何年輕人對建制、特區懷有強烈敵意,「你沒普選的希望給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輕人,是造成他們怨憤的很重要因素」。

嶺南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袁瑋熙指出,多數示威者都認同香港需要更多民主,但部分人士憂心爭民主恐會模糊「反送中」運動更容易達成的訴求。

報導指出,香港政改會改成什麼模樣,也是個問號。北京曾提議的直接選舉模式,是讓港人從2或3名預先篩選過的人選中選出特首。這項提案於2015年遭泛民主派議員否決,建制派議員當時說北京不大可能提出更大方的條件。香港自此持續依賴1200人組成、立場偏北京的選舉委員會選出特首。

專家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12年掌權以來加強控制全中國,香港爭取政改的訴求可能遭北京拒絕。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